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帶着撿來的妹妹上大學,哥哥的胸膛是故鄉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帶着撿來的妹妹上大學,哥哥的胸膛是故鄉_30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小景

帶着撿來的妹妹上大學,哥哥的胸膛是故鄉 標籤:上大學作文 給劉翔哥哥的一封信作文 月是故鄉明作文 可愛的妹妹作文



迎着邊城的晨曦或落日餘暉,在懷化學院的運動場上,一個20多歲的男生牽着一個10多歲的小姑娘的手,或盤坐在草地上,或小跑在跑道上。偶爾,還能聽到他們歡快的嬉鬧聲。

  濃濃的親情撲面而來,這位記者不由得停下腳步。但仔細一看,他發現他們並不像是一對兄妹。那麼,小女孩是男生的家教對象嗎?記者的職業習慣促使他問個究竟。一打聽,他才知道,男生叫洪戰輝,來自河南,女孩確實不是他的親妹妹,但11年來,都是他一手帶大的……

  少年胸膛,“妹妹”故鄉

  洪戰輝是河南省周口市東下鎮洪庄村人,1982年出生。他小學畢業這一年,他家的生活全亂了套。

  1994年8月底的一天中午,一向慈祥的父親突然間大喊大叫,瞪着眼睛,砸碎了家裡所有的東西。到最後,父親高高地舉起他那驚嚇得躲在門邊的妹妹,狠狠地砸在地上!

  這慘痛的一幕是頃刻間發生的。母親王秀麗(化名)哭叫着要來搶女兒,父親一腳就把她踹到了門外。

  父親瘋了,母親骨折,妹妹身亡。12歲孩子洪戰輝的天空在這個夏天裡轟然塌陷。

  在親友幫助下,洪戰輝哭別了妹妹,與親友們把父親和母親送進了醫院,再走進了中學課堂。3個月之後,母親出了院,父親間歇性精神病的病情得到了控制,但家裡背上了沉重的債務。就在這種狀況下,洪家另一件事發生了。

  這年農曆小年,一早起來,洪戰輝沒有看到父親,他暗叫一聲“不好”,忙告訴媽媽。母親一聽,也急了,將近過年了,如果他又跑到外面罵人打人招惹麻煩怎麼辦?母子倆速去村莊內外尋找。直到臨近中午時,他們才在離村莊約10里地的一棵樹下找到他。令人萬分不解的是,此時的父親,懷裡卻抱着一個嬰兒——他解開了棉衣,將嬰兒包着,眼裡重現了一位父親久違的慈祥的光芒。這是誰家的孩子啊?他又是從什麼地方抱來的?王秀麗小心翼翼走上前,從丈夫手中接過了孩子。這時,她在孩子的貼身衣服上找到了一張紙條,紙條上寫着:無名女,農曆1994年八月十八日生,哪位好心人如拾着,請收為養女。至此,王秀麗才明白:看來,這真是個棄嬰了!

  父親從哪裡抱了這個棄嬰,當時是個謎,洪戰輝與母親也沒去打聽。鑒於當時的經濟窘境,王秀麗尋思要把孩子再找戶人家送去。

  當天下午,媽媽要洪戰輝幫忙照顧女嬰。洪戰輝一抱上小女孩,小女孩就直往他懷裡鑽,一股憐愛之情陡然湧上他的心頭。他覺得,分明是夭折的妹妹回來了!到了夜裡,媽媽一定要他將孩子送到另一戶人家。他無奈地打開門,抱着孩子在刺骨的寒風中走了一段路,卻怎麼也不忍心將這孩子棄於黑暗之中。他折身回到家中,堅決地對母親說:“不管怎樣,我不送走這位小妹妹了……你們不養,我來養着!”見兒子這樣堅決,王秀麗也只好同意將孩子留了下來。

  這女孩,洪戰輝給她起名為洪趁趁,小名“小不點”。

  “小不點”的到來,讓父親安定了一段時間。然而,他畢竟是病人,一旦沒有藥物維持,他就不可抑制地要狂躁。除了不砸“小不點”,家裡任何東西包括碗筷,他見什麼砸什麼。當沒有任何東西可砸時,他的拳腳毫不留情地落到了與他患難與共多年的妻子身上。可憐的王秀麗身單力薄,哪裡承受得起他的拳腳?她身上常是舊傷沒好,又添新傷。不僅經常被打,一家人的生活重擔還完全壓在她的身上……

  洪戰輝真擔心媽媽總有一天會承受不了啊!

  這種擔心在1995年的秋天成為事實。8月20日,洪戰輝看到,母親在中餐之後,一直在蒸饅頭,直到饅頭足可以讓一家人吃一個星期之後,她才停了下來。媽媽做這麼多饅頭幹什麼呢?洪戰輝很納悶。直到第二天早上不見了母親,洪戰輝才什麼都明白了!

  洪戰輝哭着在周邊村落尋找媽媽,但他怎麼也沒找到。想到家中“妹妹”嗷嗷待哺,他放棄了尋找,天黑前回到了家中。

  回到家中,抱着“妹妹”,坐在冷清的房間里,洪戰輝的眼淚流了下來。媽媽走了,父親是病人,剛剛才1歲的妹妹怎樣才能帶大啊!久坐之後,洪戰輝終於明白:既然一切已無法改變,那就承載吧。  

承載並且前行,就這樣將“妹妹”帶大

  洪戰輝心裡這樣想,但他自己還是一個才13歲的孩子,哪來撫養孩子的經驗?並且,他還得上學啊!

  首要的難題就是“小不點”的吃。於是,每天一早,在“小不點”“哇哇”不停的哭聲中,手足無措的洪戰輝只好抱着孩子去求附近的產婦們。天天討吃也不是辦法,洪戰輝後來千方百計籌錢買了一些奶粉。不過,奶粉的喂法,也得靠產婦們教。餵奶時,他知道溫度應該適宜,考慮到自己用口吮吸不衛生,他就將調劑好的奶水先倒點在手臂上,感覺不冷也不燙了,他才喂她。吃飽了的“小不點”還聽話,洪戰輝只要上學前和中午及時回來餵奶兩次,她也並不哭鬧。難熬的是晚上,也許是因受了驚嚇,每到夜深,“小不點”就要哭鬧一場。這時,洪戰輝毫無辦法,他不知道怎樣哄她,只是抱起她來,拍打着她,在屋裡來回走動……

  1996年春節后不久,“小不點”得了嚴重的腸炎。在連續20多個日子裡,洪戰輝都奔走在衛生院的路上。

  這時,洪戰輝還得時時注意父親的病情。為防意外,每一個夜晚,他都將“小不點”放到自己的內側睡着。

  洪戰輝挺直少年的脊樑承載着並且前行。1997年,“小不點”3歲了,洪戰輝也順利地完成了初中學業,成為東小鎮中學考上河南省重點高中西華一中的三個學生之一。

  要上高中了,洪戰輝這才發現自己面臨著新的一系列難題。錢從哪來?“小不點”又怎麼帶?西華一中離家50多公里路,再也不能像上初中一樣天天回家,而帶“小不點”上高中也不是辦法。思來想去,洪戰輝覺得現在只能將媽媽找回,萬一找不回媽媽,就只得將“小不點”送回她親生父母身邊——“小不點”的來處,已有好心人悄悄告訴他了。

  暑假裡,再次開始了他的尋母之旅。10多天後,一位好心鄰居告訴他,她曾在石羊一次“趕會”時見過他媽,估計就在那周邊。洪戰輝聽了大喜,一大早就騎車趕了過去。3個多小時后,他終於到了石羊,並且在向路邊一人家詢問時竟真撞見了母親。骨肉分離,已是一年,驚訝萬分的王秀麗見了兒子,一把抱在懷裡,放聲大哭起來,但是哭過之後,當兒子懇求母親回去時,母親卻亮出身上被他父親毆打而致的累累傷痕,使勁搖着頭……

  高中是肯定要上的,洪戰輝橫下心想,母親不回,那就只好送“小不點”回家了。

  次日,洪戰輝就給“小不點”洗了個澡,換了套乾淨的衣服,帶她去西華營鎮趙家村——這裡,就是“小不點”父母所在的村莊。3歲的“小不點”坐在自行車前面橫架上,並不知道“哥哥”要帶她去哪兒,一路開心地笑着。洪戰輝的心中卻五味雜陳,他想起妹妹襁褓中綻放的笑容,越想越捨不得與她分離。到後來,“小不點”與她親生父母團聚了。令洪戰輝深為不解的是,“小不點”的媽媽摟着“小不點”哭成了一個淚人,卻怎麼也不認定“小不點”就是她的女兒。“扯”了半天之後,洪戰輝決定忍痛放下“小不點”離開,而“小不點”卻蹣跚着撲在他懷中,哭鬧着“我要回家……我要回家”。

  還說什麼呢?他知道,自己這一生,再也無法與“妹妹”分離了!

  離開“小不點”父母家時,“小不點”父母拿了1000塊錢給洪戰輝,說是“如有困難可再找我們”。洪戰輝想了想,收下了,但出具了一張欠條。

  自此以後,洪戰輝決意在校園裡把“妹妹”帶大。

  這年9月1日,洪戰輝帶着“小不點”來到西華一中。他在“小不點”父母所給的1000元中留下500元給了父親作藥費,用餘下的加上這個假期里打雜工所掙的錢,交了學費。另外,他在離學校不遠的遠房伯伯家借了間房,安置“小不點”,也作為自己的住處。

  自此,洪戰輝開始如上初中一樣,每天奔跑在學校與住處之間。一早,他要讓“小不點”吃早點,再交代她不外出,然後上學。中午和晚上,他從學校打了飯,帶回住處與“小不點”一起吃。上晚自習時,他不忍心“小不點”一人呆在房中,就把她帶過去。他怕她鬧,就把她放在門邊讓她玩耍。有幾次,等他下了自習走出教室,“小不點”早睡著了。抱上“小不點”,洪戰輝不由得一陣心疼。

  兩人的生活是需要錢來支撐的。為此,洪戰輝還在校園裡,利用課餘時間賣起了圓珠筆、書籍資料、英語磁帶。在他推銷的過程中,也有不明真相的老師對他小小年紀就滿腦子賺錢大為反感。一次課餘時,他去別的班級推銷,不巧被那班的班主任碰到,他被毫不留情地趕出了教室:“你是來讀書的還是來當小販的?你家庭再困難,這些賺錢的事情也該你父母去做,你現在的任務就是好好學習!”他不辯解,只是拚命忍住眼中的淚水。他知道,為了父親為了妹妹,為了自己的家,他不能放棄!

  邊掙錢邊學習邊照顧“小不點”,還得定時給父親送葯回家,日子雖然艱難,但洪戰輝還是平穩地過了下來。然而,就在洪戰輝進入高二時,父親洪明伍的病情再度惡化了,必須再次住院治療。於是,洪戰輝只得休學掙錢為父親治病。

  到了2000年,“小不點”已6歲了,父親的病情也控制了下來。這時,久別的校園充溢着他的夢境。他渴望再度與之相逢。

  也就在這年夏天,在西華一中曾經執教過洪戰輝的秦鴻禮老師調到西華二中。秦老師一直被洪戰輝的愛心與堅忍所感動,便特意找到他,要他去二中上學。不過,當時二中的高中部是新建的,只能從高一讀起。於是,洪戰輝成了西華二中的一名高一新生。

  在這裡,洪戰輝仍把“小不點”帶在身邊。因到上學年齡了,他在秦老師的幫助下,在二中附近找了所小學,送她上了學。

  新的高中生活又開始了。和以往不同的是,除了掙錢除了自己學習除了照顧“小不點”的生活,輔導“小不點”的學習又成了洪戰輝每天要做的事情。

  兩年過去,離2003年的高考只有一年了。也許真是上天有意“苦其心志”,就在這年10月,洪明伍的病第三次嚴重惡化。這就更苦了洪戰輝,除了繁重的功課,他還得抽星期天送父親去醫院治療。因為錢不夠,找了幾家醫院,人家都不願接收。10月底的一天,他找到了扶溝縣精神病院,醫院被洪戰輝的孝心所感動,答應收下他父親並免去住院費只收治療費。洪戰輝高興極了,趕緊回家取衣物,再騎上自行車連夜又往醫院趕。家到醫院有近100公里路,因為勞累過度,騎着騎着,他的眼睛就睜不開了,結果連人帶車栽倒在路旁的溝里……等他醒來時,自行車壓在身上,開水瓶的碎片散落一地一身。他沒有力氣推開自行車,感到身體的各個部位都是痛的。痛苦和絕望湧上心頭,對着無邊的黑夜,他不禁號叫起來:“爸爸,你幾時才能康復過來啊?媽媽,你知不知道兒子一個人支撐了這麼多年,快撐不住了?‘小不點’的父母,你們既然生下了她,為什麼又要遺棄她……所有的重擔,為何都要壓在我的身上?”時已夜深,廣袤的大地一片死寂,夜風之聲馬上蓋過了他的聲音……

  也不知在溝中躺了多久,洪戰輝想起了“小不點”。他咬着牙對自己說:“我不能倒下,我倒下了,父親的病就沒人管了,妹妹就沒人管了……我一定要考上大學,以此改變命運!”他終於頑強地站了起來,摸索着爬出了水溝……

  懷着不屈的信念,堅持最後的拼搏,2003年6月,洪戰輝走進了高考考場。  

寒窗圓夢日,攜“妹”上大學

  7月,高考成績公布,洪戰輝的分數過了專科線。在填報志願時,洪戰輝以收費最低廉為選擇標準,最終報了湖南西部本科綜合類名校——湖南懷化學院。

  懷化學院招錄了洪戰輝。學費,仍是洪戰輝的難題。後來,在這假期里,他在一彈簧廠打工得了1500元。拿着這筆錢,他將“小不點”託付給伯母照顧,隻身來到了懷化。考慮學費還要打欠條,去的又是新地方,開學這段時間,洪戰輝沒有帶“小不點”過去。

  償還學費成了洪戰輝最要緊的事。課餘時間裡,他在校園裡賣起了電話卡,在懷化電視台《經濟E時代》欄目組拉過廣告,還給一家“步步高”電子經銷商做起了銷售代理。一個月下來,他竟賺了將近2000塊錢。開始,同學們注意到他勤工儉學收入不低,吃飯時卻從未打過一份葷菜,只見他往家裡寄錢,就感到無法理解了。後來,他的故事傳開來,大家不禁對他油然而生敬意了。

  很快,同學們推選他為學院市場營銷協會的會長,並自發地幫助他,系領導得知他的真實情況后,發起了捐款活動。當系領導將捐款3190元交給洪戰輝時,他卻無論如何都不肯收下。最後學校將這筆捐款直接代交了他的學費。當系領導問他還有什麼困難時,他提出了唯一的要求:想帶妹妹一起來上學!

  超越血緣的“兄妹”奇情感動了懷化學院的領導,他們破例同意洪戰輝將“小不點”接來,並單獨給他安排了一間寢室,方便他照顧妹妹。隨後,洪戰輝來到學院附近的懷化市鶴城區石門小學,找到該校長,提出了妹妹插讀的要求,校長同意了。

  聯繫好學校之後,洪戰輝通知家在鄭州的在南方上大學的同學,利用回家的機會將“小不點”帶了過來。

  僅半年不見,洪戰輝在懷化火車站見到妹妹時,大吃了一驚:她頭髮凌亂,臉色發黃,一身衣服很久沒洗了。洪戰輝心裡發酸,十分後悔自己半年來對“妹妹”的“遺棄”。他想,“小不點”是不能離開自己的啊,在鄉下的環境里,她得不到好的教育,無法健康成長。今後,不管怎樣,一定要自己一手將她帶大!

  當日,洪戰輝給“小不點”洗了澡,換了套新衣服,剪了頭髮。不見了蓬頭垢面,“小不點”的面貌頓時煥然一新,一張原本清秀的臉重新綻放出了甜美的笑容。

  從此,“小不點”開始了大學校園裡的幸福生活。一早,她背着書包去上學。中午,在校吃中餐。回到學院寢室后,兩“兄妹”就盡享親情之樂。每個晚上,洪戰輝還給她補習功課,教她普通話。

  哥哥的愛,“小不點”記在心裡。她聽哥哥的話,儘力幫哥哥做事。哥哥販了電話卡,去女生宿舍推銷不便,她會拿着去一個個宿舍叫賣。路上看到空瓶子,她會撿了回來。遇到哥哥從市裡進了學生用品回來,她也會去幫着搬運。2005年4月一個周末,洪戰輝去外面推銷產品,回來時誤了公汽,只得步行回家。從懷化市中心到懷化學院,約4公里。洪戰輝回家時,已很晚了,打開門,卻驚訝地看到“小不點”還沒上床,而在桌上睡著了……多好的妹妹啊,洪戰輝不由得一陣心酸,忙抱起她放到床上。就在挨床的一剎那,“小不點”醒了,睜開眼睛就撲到了他的懷裡:“哥哥,我等呀等呀,你怎麼才回喲!我擔心你路上不安全咧!”摟着“小不點”,洪戰輝不知說什麼好……

  兄妹親情相伴,他們不覺在懷化學院的校園裡度過了兩年時光。

  2005年農曆五月二十五,是洪戰輝的生日。這一天,他突然聽到校園廣播里在為自己生日點播歌曲,他吃了一驚:這麼多年來,從沒人說起過自己的生日啊!便忙去打聽是誰點的。這時,他才知道,妹妹記住了他的生日,是妹妹,是他心手相牽10多年的妹妹為他點的。這天晚上,“小不點”放學回來,還為他送上了一隻千紙鶴。“小不點”說:“哥哥,這是高琴姐姐教我的,好難折,我還是折成了,我沒錢,不能買什麼東西送給你,就送這個了……”

  一股暖流陡然湧上心頭,洪戰輝欣慰地感到,10餘年的磨難之後,一顆愛心終於衍生出了另一顆愛心!

  2005年7月,“小不點”在石門小學組織的期末考試中,她語文考了94分,數學考了96分,並以特別的人生經歷和在校的優秀表現被學校授予“十佳少年”的光榮稱號。

  沒有比這叫洪戰輝更為高興的了。端詳着“小不點”的獎勵證書,這個當年在沉沉黑夜裡摔倒在水溝中都沒流過淚的剛毅男孩,竟一時淚如雨下。

  也就在這個假期里,洪戰輝回到家中還驚異地看到,久病的父親也許是因為自己考上了大學,病情竟大有好轉。雖然,人看上去蒼老而痴獃,但再沒有過狂躁的舉動。見父親好轉,洪戰輝馬上去接母親。母親見了兒子,哭訴了自己的愧疚,回到了久別的家中。

  當記者再次見到洪戰輝時,他說:“我最困難的日子已成過去,我感謝你們,給了我一個好妹妹,也給了我同齡人所沒有的人生經歷。我由此明白:人生在世,只要脊樑永遠不彎,就沒有扛不起的山。至於“小不點”,你們放心,我要在大學校園裡將她帶大,8年之後,再將她送進大學校園。”

  (除洪戰輝外,其他人為化名)

您正在瀏覽: 帶着撿來的妹妹上大學,哥哥的胸膛是故鄉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帶着撿來的妹妹上大學,哥哥的胸膛是故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