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布谷鳥兒 1550字作文 ( 手機版 )

布谷鳥兒_155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550字  編輯:得得9

今天我在家整理書櫥,偶然見看到一張熟悉的報紙。我心頭突然一震,這就是我要找的那張。我對楊老師的文章的了解要從這張報紙說起。那是在上初一時,有次到伯伯家拜訪。閑着無事,就找了些報紙來讀。在《青州教育》第145期的報紙上看到一篇文章《布谷鳥兒》,題目的下面寫着“楊樹玲”,在文章結尾的括號里還有四個字“夏庄初中”。我一激靈,這不正是我的語文老師寫的嗎?我慢慢品讀,感覺這篇文章好清新,就一連讀了好幾篇。臨走時,我向伯伯要了那張報紙,至今還留着。 

  記得有一次,我們學課文《珍珠鳥》,楊老師就讓我們搜集關於寫“鳥類”的文章。我想起了楊老師的那篇《布谷鳥兒》,就第一個站起來給同學們朗讀。我一邊讀一邊偷偷看了楊老師一眼,她站在那兒,面帶微笑,慢慢品味自己的作品。讀完后,同學們給楊老師鼓起激烈的掌聲,她是多麼感動啊!有位同學說后四段很經典,建議我抄在後面的黑板上,大家可以試着背誦一下。同學們也很喜歡楊老師的那種風格的文章! 

  《布谷鳥兒》 

  青州夏庄初中楊樹玲 

  清晨,打開窗兒,突然聽見遠處傳來“布穀布穀”的清脆鳥鳴,我心頭徒然湧起一股莫名的感動——布谷鳥兒,我的老朋友,你來了!你可好嗎? 

  在所有鳥類當中,我獨與布谷鳥兒有一種骨子裡的奇緣。我喜歡它那“布穀布穀”的歌聲,那麼清亮,那麼韻味悠長。記得小時候,我有“賴床”的習慣,每天早晨娘都叫個十遍八遍才動窩。“田家少閑月,五月人倍忙”,一進五月門,家裡活兒多了,又要收割又要插秧,爹娘姐姐們天不亮就要下地,娘憐我小,便吩咐我在家燒湯煮飯干點零活。每每下地之前,娘便喚我,可我迷迷瞪瞪哼哼唧唧半天也起不來,娘生氣了,“小懶蟲,你聽聽外面的布谷鳥兒都叫幾遍了你還打盹?再這樣,連鳥兒也要笑話你了!”我一激靈,聽窗外果然有布谷鳥兒的歡叫聲,那聲音好像說:“小懶蟲,小懶蟲……”於是我急忙爬起來。 

  當我幹完娘支派的家務活,坐在院子里的老棗樹下閑得無聊的時候,布谷鳥兒跟我做伴來了。尋常是我看不見它的身影,但一聽它的聲音我便來了精神。我跟它對歌,跟它嬉戲,跟它說悄悄話。“布穀布穀”聲音由遠而近,我急忙搜尋它的倩影兒,嘴裡唱着:“布谷鳥兒快快來,來跟妞兒做個伴,你給我唱支好山歌,我請你吃頓炒米飯兒。”布谷鳥兒並沒有停留,聲音由近而遠,於是我們又“對唱”起來:“光棍光棍(我們對布谷鳥的別稱)你在哪裡?——我在山溝(模仿布谷鳥的叫聲)你吃什麼?——我吃羊肉,給我點吃吧?——我還沒夠,不夠再調——調來冒臭,冒臭不吃——不吃難受……”就這樣,我跟布谷鳥兒逗着,笑着,樂着。有時引來了鄰居的小朋友們,我們齊伙兒跟布谷鳥兒“對陣”,把布谷鳥兒“氣”得時而飛遠時而又近。我們咯咯地笑着,跳着,不知不覺中,大人們下地回來了,而我們仍然沉浸在“勝利”地歡樂中…… 

  長大了,不再跟布谷鳥兒嬉戲了,但跟布谷鳥的“情份”卻越發深厚。每當初夏黎明,我或捧一本書在窗下品讀,或打開窗兒向著遠處眺望,此時若無聲無息我反倒有些失落,到底失落了什麼我也難以說清。然而當一聲清脆的布谷鳥兒之聲遠遠傳來,我會心頭徒然一震:“哦,久違了,我失落的天籟之音,你終於又飛回我心靈的窗口。”此時,像有一輪火紅的太陽噴薄而出,光明和燦爛一下子照亮了我的世界…… 

  “布穀布穀”初夏的早晨多麼清新,布谷鳥兒唱着歌兒歸來了,此時,我心頭湧起一股暖暖的激情——布谷鳥兒,你是跟我約會來了?我知道,每年此時你都如期而至;你是來催我快快播種嗎?是的,我早該播種了,雖然我播種了卻收效甚微。但“天空不留下鳥的痕迹,但我已飛過”這不正是你告訴我的嗎? 

  感謝你布谷鳥兒,感謝你對我的提醒和鼓舞。 

  布谷鳥兒又來了,我心靈的窗兒又開了……

您正在瀏覽: 布谷鳥兒155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布谷鳥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