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家》的讀後感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家》的讀後感_13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我想有個家……”音律在跳動着,歌詞道出了人們的心聲,可到底什麼才能稱作“家”?

  “家,應該是蜘蛛網的中心,連結着千絲萬縷的情,不管你走得多遠,你的喜怒哀樂只要有一絲絲的脈動就會震動着蛛網的中心”這句話,把家比作蛛網的中心,生動形象地寫出了家是我們遇到挫折后的避風港,家是安撫我們心靈傷口的創可貼,家是承載着我們喜怒哀樂的小船,當我們在黑暗中迷惘的時候,家是那一盞照亮我們前方的路的指明燈;當我們在寒冷中孤獨的時候,家是那一張溫暖我們的心的棉被;當我們在迷途中無助時,家是那一張指引我們回歸正道的地圖。家的作用是無法被取代的。家同時也意味着愛與責任。薩克斯曲《回家》不知打動了多少遊子的心,它的產生正是由於作者夜深回家時,發現母親還坐在沙發上等他歸來,真情涌動於是寫成了這經典之作。一個人無論你長多大,長多老了,在母親的眼裡你還是她的小孩。母親家中等小孩的場景,每個人都經歷過,感覺不一樣,有的溫馨,有的激動,有的心酸。俗話說,父愛如山,母愛如水,這些愛也只有在“家”的存在前提下才會呈現出來。如果沒有了家,哪會有厚重如山的父愛;如果沒有了家,哪會有細膩如水的母愛;如果沒有了家,哪會有觸動人心的真愛。再如老舍在《我的母親》里,就有心酸的敘述:“三姐結了婚。母親對兒女都是一樣疼愛的,但是假若她也有點偏愛的話,她應當偏愛三姐,因為自父親死後,家中的一切事情都是母親和三姐共同撐持的。三姐是母親的左右手。但是母親知道這右手一定要割去,她不能為自己的便利而耽誤了女兒的青春。當花轎來的我們的破門外的時候,母親的手就如同冰一樣冷,臉上沒有血色——那是陰曆四月,天氣很暖。大家都怕她暈過去。可是她掙扎着,咬着嘴唇,手扶着門框,看着花轎徐徐的走去。不久,姑母死了。三姐已出嫁,哥哥不在家,我又住學校,家中剩下母親自己。她還須自曉至晚的操作,可是終日沒人跟她說一句話。新年到了正趕上政府倡用陽曆,不許過舊年。除夕,我請了兩小時的假。由擁擠不堪的街市回到請爐冷灶的家中。母親笑了。及至聽說我還須回校,她愣住了。半天,她才嘆出一口氣來。到我該走的時候,她遞給我一些花生,“去吧,小子”街上是那麼熱鬧,我卻什麼也沒看見,累遮住了我的眼。今天,淚又遮住了我的眼,又想起當日孤獨的過那凄慘的除夕的慈母。可是慈母不會再候盼着我了,她已入了土!”這一段文字,詮釋了母親對兒女該盡的責任和兒女對母親應盡的義務,勸誡我們不要等到“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的時候,才想起在家中孤獨地等待着我們回去看望、回去陪伴的老父親、老母親。不要等到我們後悔的時候,才發現能補救的機會早已逝去。不要讓這種欲哭無淚的心痛,一直痛楚心扉。如果沒有了父母對子女的責任,那麼,家也就么有了其存在的意義。如果沒有了子女對父母的義務,那麼,家也就失去了其存在的價值。

  總之,家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其實根本不是一個具體的地方所在,只是某時某刻在某地方有了安心的感覺,就算是到家。我們可以做和應該做的,只是使這種“心安”這種“心神合一”這種“神魂合一”的感覺儘可能地常在,那麼不論一個人身居何地,都不算離家很遠,或者乾脆說就是身在家中了。

  廣東茂名信宜市信宜市信宜中學高一:黃鈺婷

您正在瀏覽: 《家》的讀後感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家》的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