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溫暖的家——讀《家》有感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溫暖的家——讀《家》有感_12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家,在我們面前是多麼舒適啊!然而,在讀了《家》一書之後,才明白現在的幸福來之不易。 

  《家》:它記錄了中國封建大家制的衰落;它記錄了新青年的奮起和對夢想於幸福的追求;它記錄了人們對腐朽落後的封建制的控訴與反抗。高家的興衰成了封建大家制發展的縮影。 

  現在,讓我們共同走進這人物角色,領悟其中的愛、恨、情、仇,感受他們的酸、辣、苦、辣。 

  覺惠,他無疑是本書的主角。他具有強烈的反抗精神,雖然剛開始時,他自我矛盾重重,顯得懦弱無能。可《新青年》等雜誌中的新思想以及報刊的創辦為他提供交流新觀點的地方,而鳴鳳的死也使他擦亮眼睛,看透高家的醜陋。最終他為了美好的未來而爆發,獲得自由。在“五四”的潮流上,他成為一面鮮明的旗幟,無私地為改革而奉獻終身。 

  然而,由於他的經驗欠缺,以致待人處物不靠妥當,甚至顯得天真。如同《簡•愛》一書的主人公一般,感情用事,對自己的目標含糊不清。在覺惠與同學創辦的《黎明周報》被停刊一事和他與覺新的爭執一事,他應該三思而後行。 

  覺民,他也是一個民主的新青年形象。他強烈的追求愛情和幸福,並為此逃婚而離家出走。最終,他也如願以償。然而他過於沉浸在兒女私情中。有言道“男兒志在四方”。或許在覺民只能容下親人、愛人和友人的心胸中沒有其他人的地位。 

  覺新,他可以算是封建制度的典型犧牲品了。雖然新思潮為他帶來福音,可他並沒有絲毫反抗就勢力的壓迫。或許他孝順的心可為人所理解:他很好得完成了父親臨死時交代他照顧家庭的任務。他的確為此犧牲不少,但是瑞珏在城外小屋臨產時,他卻因為舊禮教被所在門外。他並沒有破門而入,他親耳聽到妻子逝去的悲號,卻無法見上她最後一面,這頗令人費解,高家封建壓迫已到了瓦解之時,為什麼不能反抗?覺新肩上已不用負着家族的擔子,那是一個反擊的絕妙時機。 

  然而,“作揖主義”使他屈服,他完全拜倒於舊家庭之下。與梅芬的分離以及梅芬的死,甚至瑞珏的死都已無法挽救覺新。他也只好在這悲痛中度過他的一生。“我們是青年,不是畸人,不是愚人,應當給自己把幸福爭過來!”覺新,他或許還不能讀懂這句話吧! 

  高老太爺也就是黑暗封建制度的化身。“我說是對的,哪個敢說不對?我說要怎樣,就要怎樣做!”他這句命令,他這種態度葬送多少人的幸福和未來:鳴鳳、婉兒、覺新……甚至他死後的封建禮教也害了瑞珏。即使他四代同堂的夢想實現了,倒不也是落得一個悲慘的結局。不過,最後他也算擦亮了雙眼,臨死前承認自己的錯,並勸孫兒好好讀書。悲哉!可悲的應是那狂魔般的封建制吞噬了多少青年。 

  書中也塑造了不少豐滿的形象,有克定、克明、克安以及其妻子們的愚昧、虛榮;有鳴鳳、黃媽、倩兒、袁成等等忠心的僕人;有梅芬、琴等愛情堅貞者…… 

  書中的人物栩栩如生,構造了一個家,一個象徵中國封建制的家。最終,這個家必定分離,破碎,而封建制也隨之倒下。 

  好一個《家》啊!一個搖搖欲墜的家,一個支離破碎的家,我們更應該珍惜自己難得的溫暖的家!

您正在瀏覽: 溫暖的家——讀《家》有感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溫暖的家——讀《家》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