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四月映山紅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四月映山紅_11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四月因為清明的雨蒙上了一層特殊的含義。家鄉人根深蒂固的掃墓祭祖的習俗,也讓清明的冷雨不再寂寞。 

  清明時節的雨,淅瀝瀝地下着,下過一年又一年,下過綿綿幾個世紀,伴着幾縷幽魂的冷魅,像一陣清不可聞的嘆息,落在大山的情懷裡,開出了搖曳的的映山紅。於是,一年又一年,映山紅寂寞地開着,含着血紅的淚夜夜夜夜啼叫着。 

  早些年,在彎彎繞繞的盤山公路上,我總能看見路邊上一簇簇映山紅,在煙雨蒙蒙里迷離出一片霧氣,彷彿等待了365天,為著人們蹋着四月的雨尋根而來。童心未泯的時候,我也會折幾枝最後落在先人的墓冢上,那墜落的鮮紅就像某種哀悼,在四月的風裡悸動着。 

  映山紅的學名就是杜鵑花,除了啼血的紅,也有素白的花,當然也有粉的雜色品種。彷彿映照着兩個世界,生與死,紅與白,無比清晰地提醒來人陰陽永隔的現實。 

  我就那樣默默站在先人的墓冢前,清明的雨有時也是斷斷續續的,杜鵑含淚,紅得觸目驚心,一縷慘淡的白夾雜其中,我心中升起一股寒意。 

  我想象着他們走的情景。媽媽說,舅舅走的時候,那長長的,長長的醫院長廊,靜靜的,透出夜的詭秘,凝成白色的恐怖,讓人永遠無法忘記。 

  那是個蕭索的秋天,下着同樣綿綿不絕的雨。生命何其脆弱,只有那台冰冷的機器用一條曲線,顯示着微弱的跡象。 

  我們也會這樣死去吧,消逝在冰冷的醫院裡,留下醫院長廊上親人啼血的淚。 

  我們也會這樣死去嗎?帶不走快樂和悲傷,在機器上那冰冷的曲線停止那刻魂飛魄散。 

  一切都不存在了,什麼都沒有了。最後灰飛煙滅,了無痕迹。 

  古人相信生命脈脈相承,他們會在哪裡永恆地活着呢?也許,活在花的精魂里吧,永遠芬芳,永遠美麗。 

  我寧願相信每一朵杜鵑都有有一個逝者的靈魂,不然它為什麼年年歲歲開在四月的雨里,年年歲歲向回家的人含淚而笑呢? 

  映山紅啊,滿山的映山紅啊,開得熱烈而旺盛。大山沒有帶給它們細緻的肌理,卻給了它們微笑和哭泣的力量。每一個回家的人看到這種力量,是否會有某種幸福的慰藉?因為,那是親人的祝福啊,透過消魂蝕骨的雨泠泠作響。 

  可是,清明終會過去,四月終會過去,映山紅終會凋落,卻沒有像林黛玉這般多愁善感的人再唱《葬花吟》。可第二年花會再開,又有一片熱烈的紅,蒙蒙煙雨還在煙雨蒙蒙。 

  生命不間斷地盛開、勃發、,不管在地下還是陽光里,生生死死,萬古長存,永世不滅。人雖不在,花卻記得每一張笑臉和每一滴淚,在雨中氤氳每一個生命的芬芳。於是花開花落,靈魂永恆。 

  原來他們一直都在,因為我們的懷念;我們也一直都在,因為無數人記得。即使一千年以後,我們被世界遺忘,還有不變的映山紅,不變的含血的淚,永恆的紀念。 

  四月映山紅,雨打花容,人已無蹤,流光易逝,抱明月長終,但願生者常笑。 

  ——2007年11月

您正在瀏覽: 四月映山紅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四月映山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