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考場作文非智力失分淺談 1750字作文 ( 手機版 )

考場作文非智力失分淺談_175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750字  編輯:小景

考場作文非智力失分淺談 標籤:淺談作文 智力作文 智力競賽作文 考場作文

考場作文的智力失分問題是短期難以有效解決的,而非智力失分問題解決起來倒容易收到立竿見影的效果。因為非智力失分涉及到的不是作文的涵養和能力,而是作文的最起碼常識與習慣。只要教師對此有的放矢地加以強調和規範,讓學生牢記在心,是完全可以大幅度減少甚至避免非智力失分的。然而筆者發現,近些年來,大部分考生的考場作文都有非智力因素造成的丟分,這真讓人感到遺憾。下面筆者就結合自己多年從教和閱卷的經驗對考場作文非智力失分現象作簡要的歸納分析。 

  在書寫形式上,不工整,不規範,不衛生。 

  這一點是造成許多同學非智力失分最常見的原因。考場作文要求書寫工整,這就要求漢字的大小要均勻,字跡不能潦草,字距和行距要恰當要相等。要求書寫規範,也就是要求不能亂打標點符號,不能亂寫簡化字,不能亂用繁體字,不能寫錯別字。要求書寫衛生,也就是要求作文答題紙要保持乾淨整潔,不能亂塗黑,亂劃線,亂作記號,亂拼貼剪裁。事實上,許多語文教師平時忽視抓書寫的規範訓練,結果導致學生養成了書寫的壞習慣,想在考場上一次性地糾正是很難的。真正訓練有素的考生,他的作文會像一份書法作品,既使立意構思差點兒,也會給閱卷人一個好的第一印象,獲得較高的分數。因此我們可以說,書寫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考場作文的外表形象。 

  在篇幅長短上,要麼太長,要麼太短,隨意性強。 

  考場作文多是千字文,也即是五百字到一千多字的文章。如果題目中有專門的字數要求,我們一定要按要求去安排篇幅。“600字左右”實際上是指“約550字到800字”,“800字以上”實際上是指“約800字到1200字之間”。如果題目中沒有字數要求,則一般考場作文字數要盡量保持在“600字到1200字”之間。以上這些便是考場作文篇幅安排上的一般常識,但這一常識常被許多教師和學生所忽視,導致了考場作文篇幅安排上的隨意性,因而丟分。實際上,如果文章寫得太短,主題內容往往不容易表達清楚,也容易給閱卷老師不認真的印象;如果文章寫得太長,容易導致冗長不精,讓閱卷老師失去讀下去的耐心。 

  在體裁選擇上,缺乏科學權衡,情緒化,極端化。 

  近年來,許多考場作文為了照顧大多數學生,往往對作文的文體不加限制,或略加限制,要求“詩歌除外”。一些考生以為這下真的自由了,在文體選擇上隨心所欲,情緒化,極端化。如2001年高考語文作文試題,便是叫學生閱讀一則寓言后,以“誠信”為題寫一篇文章,文體自選。訓練有素的考生便會知道,雖然文體自選,但一般不選擇寫詩歌、小品、相聲、快板、戲劇等體裁,應在雜文、隨筆、散文、小小說、故事、寓言、童話等題材中選擇一種。這是為什麼呢,因為詩歌的評分標準難以把握,詩歌的意境往往需要反覆品茗,也難以把握。而曲藝作品既不是考生的強項,也不是閱卷老師的強項,選擇它更是大冒風險。由此,考生在面對類似於2001年高考作文題這樣的題目時,最好先去立意構思,然後選擇一種自己較為擅長的而又符合自己立意構思的文體去寫作,千萬不要想當然,走極端。 

  在語言運用上,違背起碼常識。 

  考場作文時,考生最好讓自己的思維與普通話的語言體系對應,不要滿腦子方言土語。因為閱卷者可能是外地人,一旦他懂不了作文里考生自己才懂的方言土語,他眼中的這些方言土語很可能就會變成不通不暢的病句。由此,為了避免這方面的非智力失分,考生一定要在平時養成用普通話語言體系進行作文構思寫作的好習慣。 

  在內容安排上透露了不該透露的信息。 

  這一情況包括兩個方面,一方面是透露了與考生個人姓名地址相關的信息,這往往被視為作弊行為;另一方面,透露了某些考生個人靈魂深處的灰色、庸俗、不健康甚至反動的情感信息,這往往會直接導致作文低分。為了避免第一個方面的錯誤,考生一定要注意做到“寫作時小心,寫完后修改”;為了避免第二個方面的錯誤,考生一定要牢記考場作文不能只顧發泄個人的情緒,而是要獲得閱卷者的認同,獲得大多數人的認同。所以在作文中要摒除一切不健康的情感和偏激的觀點,將“小我之情”融化於“大我之情”。 

  以上筆者簡要歸納和分析了考場作文非智力失分的原因和對策,不難看出,要克服非智力失分,說到底就是要時刻牢記關於考場作文最起碼的常識,要在平時就養成作文的最起碼的好習慣。

您正在瀏覽: 考場作文非智力失分淺談175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考場作文非智力失分淺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