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論《紅樓夢》中的愛情 2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論《紅樓夢》中的愛情_22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2200字  編輯:得得9

論《紅樓夢》中的愛情 

  每當我們想到愛情,便一定會想到《紅樓夢》中,或深婉凄絕,或蕩氣迴腸的愛情,感動着一輩又一輩的讀者。 

  (一)一生一代一雙人,爭教兩處銷魂 

  在那個庭院深深的大觀園中,美景無數。可在我看來,這些景物似乎只是為了黛玉而生,這一輩子只為寶黛做鋪墊,在這些景物的映襯下,只有黛玉才屬於大觀園,也唯獨有她,才配擁有寶玉的愛情。 

  大觀園裡,就如冷子興說的:“安富尊榮者居多,鐘鳴鼎食之家、翰墨詩書之族”,外人看來富貴,其實在這一片榮譽下,賈府已經顯示出了嚴重的危機,在這裡,每個人都必須把自己裹得嚴嚴實實,不漏一點縫隙,才能讓自己不受一點傷害。 

  別人皆如此,更何況本性就多愁善感的黛玉呢?她本應該安安穩穩地做賈母的外孫女,不受一點塵世的污染。但命運弄人,老天偏偏讓她與神瑛侍者前世相約,今生報恩,要用一生的眼淚來償還他的灌溉之恩。如此,他們便相愛了,卻愛得如此含蓄,而且彼此並未表達自己的心思,真是“熱戀中的人都會變笨”,他們的愛,連王熙鳳這個不識幾個字的人都能看明白,就如《紅樓夢》二十五回寫道:“鳳姐笑道:‘倒求你,你倒說這些閑話,吃茶吃水的!你既吃了我們家的茶,怎麼還不給我們家做媳婦?’”簡單的一句話,竟說出了兩人至死都沒說出口的話,多麼真實! 

  在《紅樓夢》中,我最喜歡的便是黛玉,一些人說她小性兒,尖酸刻薄,但我卻認為,她這是真愛、細心的表現。愛到深處,心裡便不允許任何人進入兩個人的世界,因此,每當別人說到金玉姻緣的時候,她自己愛情中的自私之心便顯現出來了,無論是她用剪子剪壞親手為寶玉做的香囊,還是每每和寶玉耍脾氣,鬧小性兒,都是她真愛寶玉的表現。只憑那顆心,便知他們愛的深沉,直到死,也難消除彼此的愛。用一首我自己寫的《點絳唇》評價黛玉極恰: 

  輕挑妝奩,菱花鏡里形容瘦。愁斷清秋,竟難掩風流。性本清高,終究世難留。世難留。小徑香幽,獨把花來嗅。 

  就算是絕世美人,面對這沒有結果的愛,又能奈何? 

  (二)百囀無人能解,因風飛過薔薇 

  在這花團錦簇的大觀園裡,真是“老天有多少精華靈秀,生出這些人上之人來”。但我們永遠不要忘了,在這些風光的事情之後,永遠有一些人,在映襯着她們。 

  暮春時節,百花凋零,梨香院里笛韻悠揚,歌聲婉轉,十二個戲子正在演習戲文,被從旁經過的黛玉聽到,正是《牡丹亭》,黛玉聽后,不覺為之傾倒。誰說只有小姐們懂得風花雪月,我看越是底層的人,越能接近自己的心靈。 

還記得寶玉那天在大觀園薔薇花架下,看見畫薔的人是誰嗎?沒錯,正是齡官,她和賈薔的愛,細微而偉大。賈薔花了一兩八錢為齡官買了一個會唱戲的雀兒,沒想到,齡官卻以為賈薔故意買了來笑話她: 

  齡官道:“你們家把好好的人弄了來,關在這牢坑裡,學這個勞什子還不算,你這會子又弄個雀兒來,也偏生干這個。你分明是弄了它來打趣我們,還問我好不好!” 

  而一心想讓她解悶兒的賈薔,並沒有想到這個,立刻把籠子打開,將雀兒放了生,說是免免齡官的病,又把籠子也拆了。寶玉看到如此,不免抽身走了,賈薔一心只在齡官身上,也不顧送,倒是別的女孩子送了出來。賈薔之情,竟令多情的寶玉也自嘆不如,回到怡紅院,嘆道:“不知將來葬我灑淚者為誰?” 

  戲子的身份,在舊社會低賤得很。寶釵生日的時候,賈母等人令齡官上前,眾人都說這孩子扮相活像一個人,這人就是黛玉。而事後,黛玉卻說:“我原是為你們取笑的,拿我比戲子取笑。”原是比一下,也會玷污了自己的身份。身居大院的賈薔不會不知道這個,而他卻毫不顧忌,依舊去愛,並愛得偉大。 

  後來,十二官散了,齡官不知去了何處,賈薔後來也消失了。不知他們二人是去了仙境過美好的生活,還是一生漂泊,卻擁有真情。無論怎樣,此二人都是在用自己喜歡的方式來生活,來愛彼此。既是這樣,又何必在乎結局呢? 

  (三)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在怡紅院里,存在這這樣一個人:穿着幾件半新不舊的衣裳,倒是一頭黑??的頭髮,挽着個鬏,容長臉面,細巧身材,卻十分俏麗乾淨。這是小紅,原名林紅玉,因為要避黛玉的諱,遂改名叫小紅。 

  有一次,賈芸來找寶玉,恰巧寶玉不在,便由小紅來告知。小紅看到賈芸后,得知他是“本家爺們”,將他“下死眼盯了兩回”。作為一個丫鬟,如此之大膽。之後,又故意將自己的手絹留給賈芸,此時,賈芸終於知道小紅的心思,從此,便陷入了愛戀之中。後來,她的機靈善辯被鳳姐所看重,讓她去了自己的住處,當了一等丫鬟。即便如此,也沒有擋住賈芸和小紅愛情的道路。 

  愛情雖是如此熱烈,但在前八十回里並未描寫太多。據紅學家考證,曹雪芹親筆后四十回,描寫了小紅二人在賈府敗落後,經常救濟寶玉寶釵夫婦二人,此情此意,真是令所有紅塵中人敬佩甚至是羨慕。 

  一輩子榮華富貴,還不如愛情來的真實。或許只是在那一瞬間,就會立刻感受到愛情的偉大。不管是誰,一生是貧還是富,但都不能缺少情感的滋潤,一旦沒有了,就像田地沒有了水的滋潤,乾涸得要命。 

  就像《紅樓夢》中的人物,誰能說他們的生命中沒有感情?即使是嚴厲兇狠的鳳姐,在巧姐失蹤之後,也是着急的要命。也許,人性中最脆弱的地方,是在最危難的時候才會體現的,而曹雪芹做到了,他使得古代社會中各色人物展現得淋漓盡致。這可能也是《紅樓夢》被稱為社會百科全書的原因之一吧。 

  一部《紅樓夢》,寫盡多少兒女情長。

您正在瀏覽: 論《紅樓夢》中的愛情2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論《紅樓夢》中的愛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