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三字經》《弟子規》讀後感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三字經》《弟子規》讀後感_16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三字經》、《弟子規》可真是兩篇寶貴的好文章啊!今日我讀了一遍,才知其中蘊含著天地間的哲理是我們這些“90后的青年男女”所不懂的。今天,我就把我看過的《三字經》、《弟子規》的感受寫出來和大家分享一下。

  俗話說得好:“父母是我們的第一任老師。”不錯,我們在童年所養成許多習慣都與父母的平日里的習慣息息相關。比方說有的父母喜歡隨地吐痰,被他們熏陶出來的孩子也是喜歡隨地吐痰的,又比方說有的父母喜歡讀書,被他們培養出來的孩子也喜歡讀書。可見,父母的一言一行影響着孩子,好的影響將讓你走上正道,壞的影響將讓你走上邪門歪道。每個家長都希望子女成才,仔細想想平日里你們又是怎麼做的呢?

  父母在人的一生中最重要,是啟蒙老師,而老師則是父母之後的又一重要人物,他們教我們讀書,教我們算術,教我們孝敬父母,教我們明理。他們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無時無刻地鞭策你,督促你,讓你擁有一顆明智的心和聰慧的大腦,更重要的是,他們還會讓你擁有純潔、高尚的靈魂。老師是我們心中最美的太陽。

  既然他們賦予了我們本來所沒有的才能,磨練了我們的意志,我們為什麼不孝敬、尊敬他們呢?孝敬父母,不能總讓父母操心、生氣,因為氣大傷身啊!誰不希望自己的父母能夠平平安安、長命百歲呢?孝敬父母,要聽父母的話,父母吩咐的,如果合情、合理、合法,那我們就應該積極努力、不遺餘力的去做,因為父母不僅賦予了我們生命,還對我們有恩惠,這樣的恩惠不應該忘記,而應刻骨銘心,牢記一生!孝敬父母,我們更應關心、體貼父母,父母勞累了,我們應該主動端茶送水,父母生病了,我們要把葯親自端給他們。古時候有個黃香為父溫席、扇涼,難道現在的我們為父母做一點點小事都不願么?

  在學校應該好好學習,這不僅是一種尊敬師長的表現,更是一種孝敬父母的表現,好好學習不僅回報父母,還回報了社會、國家。老師賦予了我們許多,我們更應好好對待他們。有的學生總是和老師對着干,唱反調,上課起鬨,無故曠課。你們怎麼不用大腦想想,你們這樣做對得起老師么?老師一心只想叫同學們學好,為我們付出了太多,太多,我們更應尊敬老師啊!首先見到老師要問好,這是最起碼的、一個高中生必備的禮貌和涵養。我們更要為老師着想,將心比心。別看老師平時對我們嚴厲,但要明白嚴也是愛,嬌慣反而是害!對於以上的父母、老師,我們都應當把他們看做聖人,用聖人的眼光和方式去對待自己的父母、老師啊!

  《三字經》中曾說過:“少不學,老何為?”的確,現在不為將來的幸福奠基,那我們的將來應該怎麼辦?未來的日子怎麼過?這些問題我們想過不止千次百次了,尤其是我,常常一個人呆坐在夜裡,仰望茫茫的星空,心裡成百上千次地問我自己:“未來的日子怎麼過?將來的幸福我該怎麼創造?”想破了大天,去終於言歸正傳,歸到一句話:“好好學習,天天向上!”是啊,成功正是由每一天的“向上”積累起來的,只有每一天的“向上”,我們才會攀上成功的高峰,而“向上”的原動力正是刻苦。不刻苦學習,敷衍了事,又怎麼會成功呢?

  我們是“90的青年男女。”雷鋒精神在許多青年心目中已被淡化,焦裕祿的形象或許大多數青年已經從記憶上抹去,取而代之的卻是“月光族”和“韓流”。路邊常常有人行乞,可現在的青年又有誰去關心一下他們呢?青年們已經忘記了本國的一些節日和文化,反而去追逐那些“非主流文化”啊!不禁教我寒心在非主流的世界里所有的人都是十分怪異,講話怪異,造型怪異,着裝更怪異,一切都怪異到了極點,真不知道現在的青年男女到底在想什麼啊!看看我,多麼單純、樸素、老實,真的可以為《弟子規》做形象代言了!

  一人隨便往地上吐了一口痰,一口痰事小,傳染疾病事大,更影響市容!難道真的就以為吐一口痰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么?錯了!很多人不只是往地上吐一口痰,而且用髒話罵人,隨地小便,這樣的事屢見不鮮,屢禁不止,難道我們的世界就應被那些沒道德,沒修養的人糟蹋?唉!或許只是由於地點不同罷了!他們並沒有把外界當做自己的家,他們再沒有修養也不可能在自己家裡吐痰、大聲罵人和便溺的!他們並沒有想過該怎麼融入這個社會,一個人的修養總是會在不經意間流露出來的。

  仁義、禮智是儒家所宣揚的傳統,唉!只可惜現在社會中的仁義、禮智已經在青年男女中淡化了,自私愚昧卻淡淡表現在了青年男女的身上,撿到別人財物會主動歸還失主的畢竟是少數,這少數人還有些良知,而那些沒有良知的,早將財物揮霍一空。同學中有人受欺負了,同學們頂多會關心安慰一下,又有誰去想過為那個受欺負的學生討回公道呢?我總會趕緊向老師報告或者去找那個欺負學生的學生,去找他理論,要相信人間有正義,公平尚存啊!要有愛心,要仁愛啊,同學們!

  做人要誠實,有信譽,別人才會信得起你,我們有許多人在這方面做得很不好,古人就遵循着誠信這一優良傳統,到了我們這代反而讓這寶貴的文化遺產淡化了!平日里我們總是不能按時參加約會,這讓舉辦約會的人很尷尬,所以我們必須按時,古人在這方面做得很好,我們不能否認,做人守信到永遠是一個人必備的品德啊!誰也不能將這一品德淡化,要知道一個人無信譽,就很難在社會上立足的。

  “90后的青年男女”希望你們看了本人這篇讀後感可以反省一下,改變一下自己。

您正在瀏覽: 《三字經》《弟子規》讀後感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三字經》《弟子規》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