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憶往昔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憶往昔_16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我想,每個人心裡必定是有着這種追憶似水年華的情結的。回憶這東西很奇怪。當你靜坐下來,一心一意想要去回憶那些消逝的人事時,我擔保你十之八九是要失敗的。有時,它是突然冒出來的感傷。當回憶在一個恍惚的瞬間與你正在經歷或擁有着的現實重合了——就像一把鑰匙正確地插入了一把鎖,然後往事便會如潮水般湧進腦海。那一刻,任何事物興許都會成為連接過去與現在的橋樑,你迴避不開,也找尋不來。所以,每當我看到麥浪似海的稻田,或是看到離離的野花一路蔓延到天邊的時候,我總是忍不住想起和爺爺奶奶一起生活的種種情節。 

  那個時候的我還在上小學五年級。對一切還是懵懂的我,活像一隻迎着春天第一縷陽光降生的小鹿,有着無盡的活力。我總是喜歡拉着表妹翻山越嶺,在田間的小路上以飛翔的姿勢迎着風奔跑。有時我們玩得太盡興了,甚至忘記了天色已晚。所以每每這個時候,爺爺總會用他略帶沙啞的嗓音,在半山腰的涼亭上,在小路的盡頭叫喚着我們的名字,喊我們快快回家。夕陽下,黃暈的光把他瘦小的身子襯托得更像秋日裡傴僂的樹。 

  記憶里,爺爺每天都穿着發黃的襯衫。蛀蟲總是習慣性地在那上面留下不少的痕迹,以此來證明它們的存在。那揚眼的不同色的線或紐扣,更讓我看了覺得有些好笑——或許這便是老一輩人所堅持的“新三年,舊三年,縫縫補補又三年”勤儉信條吧。 

  爺爺是個退休的幹部,每月有着可觀的退休金。照理說,他是可以悠閑地安度晚年的,可他卻總喜歡忙忙碌碌。他一出口便是滔滔不絕的大道理——大概是上了年紀的緣故,他總是有點讓人覺得絮絮叨叨的。再加上有時他所說的話,似乎與這個時代脫了軌,所以更多時候我都選擇了把那些話當作“耳邊風”。 

  在鄉下度過的夏季總是令我難耐的,因為沒有空調的緣故,我只能用着老式的電風扇,那吱吱呀呀的聲響真夠令我頭疼的。我總是不斷的大口大口喝着水,彷彿是在外頭暴晒的乾枯植物,急需源源不斷的用根系吸收水分。大部分時間裡我都躲在家裡不敢出去,但有時還是要不情願地被爺爺拉到田裡去,幫幫他的忙。 

  其實,我要做的工作是極易的,只要在河邊看着水泵就行了。而爺爺遠比我要辛苦得多。我看到他拿着粗粗的水管,從這頭走到那頭,喂着那些乾渴的禾苗。灼熱的陽光把他的後背硬生生地晒成了古銅色,留下大片的汗液在那兒流淌,發黃的襯衫濕了半邊。偶爾有隻蜻蜓飛落在他的斗笠上,停歇一會兒,然後又飛得遠遠的,消失在視線里。 

  正所謂“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等到秋天的時候,這些稻子就會結出飽滿的穀子。稻田裡的空氣,也開始洋溢着稻穗的芳香,還有收穫的喜悅。這個時候,爺爺可又要忙開了,在奶奶的催促下,他要不停地撥着電話,找人開割稻機來割到。有時聯繫得晚了,可能就要成最後割稻的一家人了,於是奶奶又要嘮叨起來:“叫你早點聯繫,可你偏拖拖拉拉!” 

  畢竟機器是不如人仔細的,每次割稻之後,田裡總還是會留下不少的稻穗。於是,我和表妹又多了樣工作。我們各自在口袋裡塞進個塑料袋,來到田間尋找着這些個“漏網之魚”。剛收割過的稻子是紮腳的,在我小腿上留下道道刮痕。有時一不留神踩進軟泥巴里,那種黏糊糊的感覺也真是令人頭皮發麻。偶爾躥出的小蛤蟆,也足夠讓我的心跳漏拍的了。 

  表妹似乎和我深有同感,都覺這工作不是個美差事,便抱怨着:“爺爺,算了吧,別撿了,反正也不差這些個破稻穗啊!”這時,爺爺略帶銀絲的眉毛糾在了一起,一臉嚴肅地說道:“你們這些小傢伙,就是不懂得勤儉節約!想當初爺爺小時候連飯都吃不上,就算是一粒米也不敢浪費。正所謂,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 

  哎,爺爺又開始長篇大論了。我向表妹示了個眼色,然後我們極為“勤快”地撿拾起來。 

  想起王鼎鈞在《腳印》一文中寫到:有朝一日,我們要在密密的樹林里,在黃葉底下,拾起自己的腳印,如同當年撿拾堅果;花市燈如晝,長街萬頭攢動,我們去分開密密的人腿撿起腳印,一如我們當年拾起擠掉的鞋子。 

  昔日的一切,現在都開始被印刷上“曾經”二字,令人不免感傷。憶往昔——其實我現在也是在撿拾着自己的回憶,如同那年秋日我們撿拾田地里遺落的稻穗,那是遺落在時光縫隙里最珍貴的點滴記憶。

您正在瀏覽: 憶往昔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憶往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