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賞析《山坡羊·潼關懷古》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賞析《山坡羊·潼關懷古》_5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小景

賞析《山坡羊·潼關懷古》 標籤:關懷作文 懷古作文 賞析作文 家鄉的小山坡作文

  今天,我學習了第25課,裡面有一首元曲寫的很好。

  元曲:繼唐詩宋詞之後,又一文學史上的巔峰,它有着唐詩宋詞所沒有的獨特魅力。

  一方面,元曲繼承了詩詞的清秀婉轉;另一方面,元代社會使讀書人位於“八娼九儒十焉”的地位,政治專權,社會黑暗,因而使元曲放射出極力奪目的戰鬥光束,透出反抗的情緒;鋒芒直指社會弊端,直斥“不讀書最高,不識字最好,不曉事倒有人誇俏”的社會;直指“人背嫌命窘,誰不見錢拿”的世風。

  元曲中描寫愛情的作品也比歷代詩詞來得潑辣,大膽。這些均足以使元曲永葆亓藝術魅力。

  元曲有雜劇,散曲之分。散曲又有套數,小令帶過曲之別。

  我除了知道什麼是元曲之外還懂了其中它所表達的詩人的所感所想。

  在這首元曲中,作者弔古抒懷,表達了悲憤傷感之情,從而揭示了人民悲慘命運所在。

  其中,我喜歡最後一句:

  興,興百姓苦;亡,百姓苦。

  這兩句為全曲之眼。如果此曲僅僅停留在一般的撫今遣昔的歷史感嘆上,就顯得十分平常,缺乏震動人心的藝術力量,作者並非如此,而是從一,兩個朝代的興亡史事件概括出一個歷史發展中的普遍規律,把封建王朝的興亡與民生疾苦緊密地聯繫起來,明確指出任何一個朝代的興也好,亡也好,受苦的都是黎民百姓。這一主題的提出,表現作者高出常人的歷史見識和高超的藝術概括能力。

  此曲絕對為好曲。

  高一:董輝闖

您正在瀏覽: 賞析《山坡羊·潼關懷古》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賞析《山坡羊·潼關懷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