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故鄉的水仙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故鄉的水仙_8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在“魚米之鄉”漳州,盛長着一種素雅清香的水仙花,每年春天,都是這種鮮花盛開的季節。每到春節,我的書房或客廳總要擺上一盆水仙花,清悠的花香,悠閑的花姿讓我憶起許多往事,在品味“一盆水仙滿堂春,冰肌玉骨送清香”佳句的同時,對水仙的依戀,喜愛之情油然而生。

  那些天,我早晚守在她的旁邊。白天看她,似乎有些平淡直率:黃昏看她,卻過於渺茫迷離:清晨看她,就像有獨斟獨酌的意味;夜晚看她,未免過分幽靜。她那翡翠般的碧葉抽生出潔白的花朵,亭亭玉立,不時散發陣陣清香,顯得格外高雅,尤其是潔白無瑕的花瓣將黃色的花瓣裹在中間,其姿態是那樣嬌柔美麗,一陣陣微風吹來,一股誘人的香味,簡直使我陶醉,那一簇簇枝葉在微風中顫顫抖動,翩翩起舞,我置身於此情此景,真有一種飄飄欲仙之感。

  水仙葉似碧帶,花潔如玉,冶情養性,自古以來受到人們的偏愛。欣賞着千奇百態的水仙花,我不禁想起朱熹的《賦水仙》詩:“隆冬凋卉,紅梅厲孤芳。如何蓬艾底,亦有春風香。紛紛敷翠羽帔,溫艷白玉相。黃冠表獨立,淡然水仙裝”。也認為梅花太“孤芳”自賞,而水仙則“蓬艾底”下有“春風香”。

  而我則感到素雅清香的水仙,更能表現高尚文雅的氣質。不是么,水仙是樸素的,但又是那麼的崇高!因為它奢求太少太少,只需一盆淡淡的清水足矣,而奉獻得卻太多太多,盡留清香滿人間。不是么,那綠葉的蔥鬱,那花朵的妖媚,那清香的淡雅,那英姿的勃發,不都是水仙給人們留下不盡享受和無限溫馨嗎?其實,這是一種精神,一種品格,一種無私奉獻精神,一種不求索取的品格。“凌波仙子賀春來,一盆玉蕊滿堂春”。也也許正是如此吧,水仙才那樣從容那樣輕輕地走進尋常百姓家。

  水仙作伴是短暫的,它悠然地倘徉於窗前、書房或客廳不過百來天,分別的一幕是讓我讚歎不己的風景;十幾朵小花雖在參差的日子破苞而開,他們相知相識,相依相伴,卻在同日同時花謝而落,一如仙子騰雲駕霧而去,在我的忘記中留下了雋永的清香和長久的風骨。長相識,永相戀,分別是暫時的,明年再相會。

您正在瀏覽: 故鄉的水仙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故鄉的水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