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淺談讀書---讀《錢鍾書如何做讀書筆記》有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淺談讀書---讀《錢鍾書如何做讀書筆記》有感_9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淺談讀書---讀《錢鍾書如何做讀書筆記》有感 標籤:讀書筆記作文 《名人傳》讀書筆記作文 談讀書作文 讀《木偶奇遇記》有感作文

  我的性格偏內向,看書,閱讀,算是我的愛好之一吧!

  一直是有書就翻翻,看到有興趣的就多看上兩眼,堆在床頭,有空就把它啃完。看的時候會被書中的描述所感染,或痴笑,或跟着落淚,或興奮,或傷感。待把一本書看完,也會跟着欣喜或者感傷兩天,可過了那勁,再過一陣子,竟是對書中所寫也記不起多少了。

  昨天看了篇楊絳老師所談的關於錢鍾書老師平時讀書如何做讀書筆記的文章,很有感觸。

  楊老師說,別人都傳錢鍾書記憶力超強,有過目不忘的本領,而這個“本領”的奧妙,其實就是錢老師的愛讀,細讀,精讀,不僅對好書看過幾遍,還下功夫認認真真地做過筆記,如此專註做地做一樣事,自然那些他曾閱過的文字就能很牢固地停宿在他的腦海中了。

  看到這一段的時候,我有些慚愧,想想自個平時喜歡看書,最多也只是淺嘗輒止,就算是好書,再翻開第二遍時,似乎也沒有了初讀時的探險的興趣。其實讀一本好書,真的不應該只是讀它表面上的故事情懷,有時作者的文字功底,描述能力真的能讓人拍案叫絕,就像錢老師的《圍城》,其中精妙語句之多,看的時候時不時被逗樂,隨後卻又跟着反思。

  就像錢老師做筆記的原因,也是談到,初談一本書,很多東西很會被疏忽,很多精妙的文字,精彩的地方要多讀幾遍才知曉。

  原本對錢老師的了解還是多基於《圍城》,因為裡面實在有很多很棒的描寫,後來想想方鴻漸身上是否也有錢老師在現實生活中一起留學的同學們的影子,在如今21世紀還不曾走出國門的我來說,1936年就留學且旅居海外,是多麼厲害的一件事,畢竟,身在農村的我們,父輩以上的長輩很多還是不識字的,更談不上讀書,還有留學這回事。

  看了這篇文章才知道,錢老真的是一生都在做學問,他居然一人精通英、法、德、意、西班牙、拉丁文語!並且用這些文字了相關的外文筆記,實在是令人嘆服,想想自己學一門英文都啃不爛,羞愧之極。

  文章也談到錢老深諳“書非借不能讀也”的含義,這話如今我也深有同感,向借圖書館所借之書,記着還書之日,即使再沒空,也要在還之前多啃啃,而一旦買回家,就會覺得,這是自個的書,什麼時候讀都可,結果卻是束之高閣!

  《錢鍾書如何做讀書筆記》這篇文章不長,我看了卻深有感觸,做學問要認真,讀書要精讀細讀,品出精髓,希望我能以錢老為榜樣,多讀書,讀好書,會讀書!

您正在瀏覽: 淺談讀書---讀《錢鍾書如何做讀書筆記》有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淺談讀書---讀《錢鍾書如何做讀書筆記》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