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_9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 

  陳蕃是東漢時的名人,他少年是獨居一室而庭院齷齪不堪。他父親的朋友薛勤見狀批評說:“孺子何不洒掃以待賓客?”他回答說:“大丈夫處事當掃除天下,安事一屋?”薛勤當即針鋒相對地反問,“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誠然,大的成功都是有微小的成功堆砌起來的,如果一個人連小事都做不好,那麼何談成大事、就大業? 

  古人有雲,“千里之堤,毀於蟻穴”,講的就是細小事情的重要性,告誡我們要防微杜漸,用小的“智慧”來裝飾大的“智慧”。 

  其實,只要我們仔細觀察,就會發現世界萬物都遵循着一個規律——由小到大,由簡單到複雜。正所謂“不積跬步,無以致千里,不積小流,無以誠江海”。如果沒有眾多細流的匯聚.,就沒有滾滾東逝的長江;如果沒日積月累的塵土,就沒有巍峨挺拔的山峰;如果沒有豐富的文學沉澱,就寫不出文采飛揚的文章;如果…… 

  試問,一個連家都不愛的人,可能愛國嗎?同樣,一個連屋都掃不了的人,可能掃天下嗎?唐代明君李世民在內蒙古同可汗聯盟時,太子李承乾為了救自己的妹妹,甘願違背聖命。李世民歸來時,不但沒有責備太子,反而對他的行為給予了高度的讚揚。因為李世民覺得一個人能愛家才能愛國,才會對社會有所裨益。 

  有一條縫沒有處理好,古埃及人智慧的結晶金字塔就可能消失;有一段塊磚沒有砌好,世界奇迹萬里長城就可能成為遺憾。因此,對小事情的忽略就是對大成功的毀滅。 

  周恩來總理在共產黨誕生之日起一直到新中國的成立,時時刻刻都在為黨內的小事情着想,可謂是“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最後日積月累,為黨的偉大事業做出了巨大的貢獻。他又何嘗不是先掃屋后掃天下,而且還掃得很成功。 

  然而,我們要從小事情做起,並不是說我們對任何小事情都要過分考慮,花費太多的時間,甚至因為一些不必要的細節而影響了真正的大事。這只是一種因小失大,固末傷本。這是我們就要懂得取捨,以大局為重。試想韓信如果拘泥小節,不受胯下之辱,哪有後來的一蕃偉大抱負;勾踐如果拘泥小節,不卧薪嘗膽,哪有後來滅吳反勝的勛績…… 

  太史公曾曰,“眾口鑠金,積毀銷骨”。小事情的作用雖然是隱形的,但力量是巨大的。我們可以像陳蕃一樣有遠大的抱負,但決不能忽略這實現抱負所必需的紮實努力。須知,小的成功成就了大的成功。成功是日積月累的金字塔,而不是一蹴而就的空中樓閣。

您正在瀏覽: 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