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小小文字之我見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小小文字之我見_10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何為文字?文字是記錄語言的符號。 

  可文字豈是語言的書面形式?一豎一橫,一撇一捺,或疏或密的間架結構,點點鋪成篇章,書寫着歷史和現在。那漢字的縫隙里跳躍着的是不朽的靈魂:一個字的失誤可以斷送一群人的生命,一句話的溫暖可以喚回浪子的心靈,一首詩詞的流傳可以讓一位失意之人千古流芳。文字的力量無窮無盡。 

  可是,文字好像變了,文章也跟着變了。 

  文字開始被囚禁在小小的格子里,被幼稚和無奈駕馭着,時而文章充斥着謊言和虛偽。不是他的成了他的,不屬於他的被他強佔。明明是不喜歡的,為了歌功頌德和鮮亮的分數,而變成他的最愛。 

  時而文章冠冕堂皇,卻空空如也。將最好看的字眼扔在一起一通亂攪,這碗湯淡如白水,表面卻色彩紛呈。將不了解的拚命擴展,無奈只有一些力氣,就再換一個方向。可憐的歷史名人被拎在方格里,寫來寫去都還是大眾常識,還有情急之下扣錯的帽子。 

  時而文章變得好生可怕。雙親可以慘死於車禍,奶奶可以先擱置在天堂,舅舅變成不孝的兒子,路邊的頑童險遭車撞,連賣臭豆腐的大媽都要命喪深水溝。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層出不窮,痛苦傷心之情溢於言表,小小方格紙大可變作親人的墓地,眼淚的池塘,就連真情和事實都可以葬送其中,棄於腦後。虛情假意又何妨?分數才是硬道理。 

  文章還可以深究智慧,乍一看,儼然一賢哲正靈光閃現慷慨陳詞,幼稚學童十幾年來未離家校尚不諳世事,考試考砸還要又哭又鬧,現竟大談人生哲理、生命玄機,看破紅塵騰雲駕霧還來俯視人世間了。“人”這個字一撇一捺卻是最難寫的字,有人終其一生也寫它不完,豈是一朝一夕年少之心可明了之事,若身如此,豈不是我聖人投胎轉世大顯其靈了? 

  文章不是這樣的,不應該是這樣的,不是把字碼在一起這麼簡單的,文字不僅是記錄語言的符號,文字更是掏心挖肺的真情意,文字里有我、有本、有質、有笑、有淚、有肉、有血。 

  由文字鋪墊着,我中華在其上一跬一步地走過滄桑五千年,我們每日寫着漢字,說著漢語,就算棄筆從鍵盤,就算整日沉浮在0和1構建的虛擬世界,我們仍然無法折斷與漢文字千絲萬縷的聯繫。這每個字都是從前五千年起,沉澱着民族的興衰從筆尖劃出,由此,文章就不應該是這樣輕浮,這樣幼稚,這樣虛無。 

  願從我做起,從此筆不違心。 

  教師點評:此文作者選取了當下學生作文素材中的虛情假意陋習為切入點,有聲有色地例舉了層出不窮的“虛偽”跡象,深刻體會到“我手寫我心”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行文隨性,語言流暢,娓娓中不乏犀利之辭,是一記敲醒學生回歸情感為文的警鐘。(洪艷平)

您正在瀏覽: 小小文字之我見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小小文字之我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