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樹立規則意識,你我同行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樹立規則意識,你我同行_14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樹立規則意識,你我同行 標籤:伴我同行作文 安全意識作文 你我作文 你我他作文

  各位老師、同學:

  大家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樹立規則意識,你我同行》。

  在全國開展“八榮八恥”道德風範教育之時,沐浴在道德陽光下的我深切感受到了作為新時代中學生,我們應培養並養成良好的道德行為規範。

  現代生活的多樣性,給了每個人選擇自己生活方式的自由,但無論怎樣,都不能突破做人的底線,都不能顛倒是非,以恥為榮。但是僅僅知道“八榮八恥”的內容是不夠的,能分清什麼是哪些是“榮”哪些是“恥”還不夠,我們更要樹立規則意識,遵守這些道德規範並把它內化為一種自覺意識。我認為這才是“八榮八恥”能真正貫徹的關鍵所在。

  規則意識是現代社會每個公民需具備的一種意識。但中國人恰恰缺乏這種規則意識。“冠生園月餅”事件,“房地產買賣”黑幕……商場里的“貨真價實”“童叟無欺”的永恆規則一次次被打破。而我們的甲A賽場呢?“假球”“黑哨”也無不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乘車不買票,不排隊,闖紅燈不遵守交通規則的現象更是隨處可見。我們每天隨意的走在街上,彷彿踏入了毫無規則的“動物世界”。正是因為平時不注意規則,忽視遵守規則習慣的養成,中國人在國外的不文明行為屢有發生,給國人的形象抹黑。以致在中國人出境游的主要目的地國———法國、德國、日本、泰國、新加坡等地出現用簡體中文標出的警示牌:“中國人,便后請沖水”,“請安靜”,“請不要隨地吐痰”……當遊客成為中國的最新出口品時,“中國人”卻成了不文明的代名詞。

  所以有規則知識是遠遠不夠的,更重要的是要有遵守規則的願望和習慣。有位教育家曾說過,良好的習慣是人在其思維習慣中所存放的道德資本,這個資本會不斷增長,一個人畢生可以享受它的‘利息’。中國知名品牌海爾,在它的廠區上下班時工人走路全部靠右邊走,沒有其他企業員工潮進潮出的現象,完全按交通規則。遵守規則於一個企業的發展如此重要,何況是一個社會呢?社會是一個整體,人與人之間遵守規則,會使生活變得愉快、和諧和安定。

  規則意識的最高要求是遵守規則成為人的內在需要。在這種境界中,遵循規則已成為人的第二天性,外在規則成為人的內在素質。從規範向素質的轉變,對於個人來說,意味着規則不再僅僅是一種外在強制,從而在某種意義上使人獲得了真正的自由。按孔子的話來說,這就是“從心所欲不逾矩”。大家可能覺得這種要求太高,因為能達到這種境界的是孔聖人。其實不然。在國外,幾乎人人都能做到這一點。中國入世首席談判代表龍永圖曾經講過這麼一件事:“我有個中國同事在聯合國任職,他的孩子從小在瑞士長大。有一次大家在日內瓦湖上划船,我們代表團有個成員喝完可樂以後,順手就把可樂瓶仍到湖裡了,這在國內司空見慣。可是這個在瑞士長大的小孩當時臉色都白了,告訴了他的母親,好像扔可樂瓶的人犯了很大的罪惡似的。”還有這樣一個真實的事例:一群德國大學生做了一個實驗,在德國科隆一條街上的相鄰兩個電話亭分別貼上“男”、“女”字樣,然後躲在暗處觀察,結果七八個德國男子在貼有“男”字的電話亭外排隊,而貼有“女”字的電話亭卻空着。許多中國人看了可能會覺得可笑,電話亭又不是廁所,要分什麼男女?這些德國人真傻,殊不知正是這股“傻勁”才使德國成為一個世界公認的法治相當完善、發達的國家。

  一家有規則一家強,一國有規則一國強,天下有規則天下強。願我們都能遵守每一方寸土上的約定。

  請在你我心中永遠樹立規則意識吧!

您正在瀏覽: 樹立規則意識,你我同行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樹立規則意識,你我同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