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兩個蘇東坡的博弈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兩個蘇東坡的博弈_8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依據辭賦體的主客問答、設詞非難的特點,我們認為《赤壁賦》中顯然隱含這兩個蘇軾,而且兩個蘇軾在搏鬥着,一個試圖勸說另一個。一個即“蘇子”,一個即“客”。

  黃州四年,形同囚犯的謫居生活,蘇子內心仍然懷念着心中的那個“在天一方”的“美人”。此時,作為“客”的蘇軾以其悲苦愁絕的樂聲意圖打斷作為“蘇子”的蘇軾的夢想——曹孟德不是不可一世的英雄嗎?他曾經氣勢洶洶地想席捲天下,囊括四海,而今他不也是一抔黃土、冢中枯骨嗎?還有那個羽扇綸巾的周公瑾,談笑間強虜飛灰煙滅,不也是跟着灰飛煙滅了嗎?由此可見,我只是一個小小的蜉蝣、小小的粟米,我們只能幻想着隨着神仙一樣心鶩八極、神遊萬仞,還不如珍惜眼前的婆娑月影,臨風把酒,品賞悲樂,來撫慰一下我們乾涸的心吧。

  一般說來,悲劇具有毀滅感,也最能帶來崇高感偉大感。既然不能像英雄一樣叱吒風雲,既然大英雄的蓋世功業也會煙消雲散,既然不能像神仙一樣自由往來、任意東西,何妨不看淡一切,看淡一切才能超然於一切呢?人生多苦,欲而不能,苦上加苦,乾脆卸下慾念,自在皆人生,自在才能與物齊壽,與宇宙天地齊壽,山間一壺酒,秋月春風等閑過。如此有詩意的人生才是蘇子曾經苦苦追求而不能得的功業。至此,作為“蘇子”的蘇軾和作為“客”的蘇軾達成了默契,這種默契是通過自醫而不是通過他醫完成的,是自我的不斷調整的結果,幻化成一隻凌空飛舞的孤鶴。

  《赤壁賦》作於元豐五年(1082年)即蘇軾謫居黃州的最後一年。此期,他已經擺脫“烏台詩案”以來時或尋死覓活的惶恐無措,融匯了儒、釋、道三家思想,以佛道兩家的辯證思想和無為、超脫思想來駕馭汲汲求索的儒家事功之心,從而能戰勝貶謫的無盡苦痛。儒、釋、道三家思想在蘇軾身上合流,促使他終於在時間與空間、小我與大我、小宇宙與大宇宙、有限與無限的相對統一的認識中實現了自我的突圍和超越,蘇軾的《自題金山畫像》一詩滿懷豪情地宣言:“問汝平生功業,黃州、惠州、儋州。”在困頓偃蹇的角落中不是一味去舔舐自己的傷口,惠及億萬黎庶也是實現自我功業!因此,政治流放不再是打擊而是成就了偉大,正如余秋雨先生說:“蘇東坡成就了黃州,黃州也成全了蘇東坡。”

您正在瀏覽: 兩個蘇東坡的博弈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兩個蘇東坡的博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