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除夕·月下曲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除夕·月下曲_6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戍鼓且斷,今月何半?歲歲除夕,舊月尚圓。為何此夜無月哉?莫不是羞矣,抑或雲妒?戍鼓且斷,平夜征程路漫漫。一年一度除夕至,歲歲除夕,今又除夕,念親之心分外強。此年征程初至,回首不提往事,歸去矣,當年只當是輕狂;歸來矣,今朝有情亦不想,待到三年後,誰又知?抬望眼,月初始照,墨雲烘月,好不蕭蕭,好不動人!

  念往昔,月下獨酌於花間,舉杯暫且邀明月,卻還是形單影隻,只道,行樂須及春。春夜,江上明月,潮水連海平,明月共潮生,潮起潮亦落,月舊明夜空。今人卻未曾尋見古時之月,而今月卻依舊耀人,只嘆古人今人皆流水,至工勘明月應如此罷!今朝有酒今朝醉,今夜有月今夜賞,具備明月共當歌,人生無須問幾何。除夕之月,月為年內極致之美;除夕之月,月應對人團圓萬分。千千萬萬共看同月,月之情何不濫乎?月之玉宇何不敞乎?月之意何不歡快乎?卻還有,共看明月應垂淚,有親不能見,有家不能歸,只道一夜鄉心五處同,但殊不知,月明於天,天涯共此時?故念之人亦觀此月觀此月者亦吾牽念之人,與牽念之人共懷同輪皎月,豈不快哉!

  何夜無月?但只除夕之夜為最;何夜不美?但只除夕之夜美甚;何夜無思?但只除夕之夜遙寄情;何夜無夢?但只中秋之月是為綺夢多。故念中秋,相聚親舊,慶之豐悅,種之初生,除夕之意,莫非團圓,若未團圓,但有一輪明月與之共享,卻又有何憾矣?

  今年除夕月已至,卻有層層烏雲蔽之,月之光甚柔,但月本無光,是日之輝耀映於上,才有如今之清皎。同理,月本無意,卻因人之思賦月之意,月本空,奈何卿?只心之所感映清月之上。若人意變,月不仍舊?若人之意愉,萬物皆美。願世事皆若如此豈不美哉?

您正在瀏覽: 除夕·月下曲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除夕·月下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