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論曹操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論曹操_10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題記

  從古至今,曹操在萬人的心中褒貶不一。易中天評價他說:“大家風範,小人嘴臉;英雄氣派,兒女情懷;閻王脾氣,菩薩心腸。”

  曾經我學過很多關於曹操的故事,其中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夢中殺人”了。曹操生性多疑,生怕遭人暗算,揚言誰若在他熟睡時靠近卧榻,即使在夢中也能被發現。一日,曹操假裝睡覺,故意沒蓋被子,一個侍奉的人好心去給他蓋被子,結果被一躍而起的曹操殺害。此後,再也沒人敢靠近曹操的卧榻了。

  曹操的多疑是眾所周知的,《三國演義》把他的這點性格描寫的淋漓盡致。有人說曹操善於玩弄權術,狡詐姦猾,這不無根據。在他年少的時候,“遊盪無度”招致了他叔叔的不滿,便向曹操的爸爸反映了這問題,曹操擔心自己會受到父親的懲罰,便心生一計。一日曹操遠遠看見叔叔迎面而來,便裝出一副眼歪嘴斜之相。叔叔見了大吃一驚,忙上前問他怎麼回事,曹操說自己是中風了。於是叔叔趕忙去告訴曹操的爸爸,待他爸爸見到曹操,曹操也恢復了常態。曹操說:“我並沒有中風,是叔叔不喜歡我,就污衊我。”從此叔叔再向曹操父親告狀,曹操父親也不相信了。曹操的奸詐自少時就可見一斑。

  “一瓜殺三妾”“代人捉刀”,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都是反映曹操性格中暴虐殘忍的一面。戲曲中的曹操也是一個被反面了的形象,在戲曲中完全否定了曹操的才華和貢獻,使他的形象如此不堪。

  我倒要為曹操鳴一聲冤了!

  史書評論他:“治世之能臣,亂世之梟雄。”雖說他曾經說過“寧可我負天下人,也不願天下人負我”的話,但這句話中又帶了多少無奈呢?曹操34歲起家,那是惟一的理想便是匡複漢室。時代並沒有能讓曹操完成理想,反而促使他走上“亂世之奸雄”的道路。

  他在歷史上的功績不可磨滅。他不僅是一個軍事家,更是一個文學家。“生民百遺一,念之斷人腸”是他對平民百姓命運多舛的感嘆;“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是他對功業未成的慨嘆;“山不厭高,海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是他廣攬天下賢才、虛懷若谷的胸襟;“駕六龍,乘風而行”是他的豪邁雄壯之氣。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曹操被指控作為姦猾小人,背上了一聲的罵名,他作惡多端,是由該譴責的地方。在當時那個年代,人都有正反兩面,如今也一樣。我們不該以如今的觀念去看待一千八百年前的曹操。在東漢亂世中,他霸權一方實屬不易,他是當之無愧的一代豪傑!

  英雄,曹操也。

  新疆伊犁阿勒泰地區富蘊縣高級中學高一(9)班高一:肖倩文

您正在瀏覽: 論曹操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論曹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