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二年級作文 > 書信---心之橋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書信---心之橋_3000字

分類:二年級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pp958

書信---心之橋 

  王運昌校長說:“蔡曉晚先生的教子方法是當今中國的“家教聖經”,我們創信教育奉之為辦學的“孫子兵法””。 

  認真研究蔡曉晚老師的教育方式,可以發現其直接教育手段就是“書信教育”。簡單地講就是用心與孩子交流,用心與孩子保持一種心靈的通感,用心達到一種教導的“書信效應”。 

  以愛心聚在一起的十個人能夠完成一萬個分散的人做不到的事情。“書信效應”本質上就是家長、教師愛的延伸,愛的體現,愛的升華。 

  教育的藝術是永無止境的,我們為人父母者、為人師者正是為了傳承愛心和藝術之美而生活着,幸福着,並快樂着! 

  一封短短的信,承載着愛心、幸福與感動,閃爍着教育富有靈性的光芒。 

  認真讀下面幾個故事,相信您一定會領悟“書信教育”的奧秘,領略 “書信教育”的魅力,感受“書信教育”的力量! 

  書信教育故事(師生篇) 

  一次小作文,發現劉桃花同學寫的是給我的一封信。原文如下: 

  敬愛的老師: 

  您好!一直想向你透露我的心聲,可是沒有機會,今天,借寫作文的機會,我想說出我的心裡話。 

  雖然名義上我是語文科代表,也算是小小的班干,可是,我總覺得我的語文成績跟不上。也許是我顧慮多了,可是我總是那麼思量着。 

  一上您的語文課,同學們總是很活躍,教學效果很好,就像有些同學說的:“一上老師的課,睡意都沒有了。”您的確是個優秀的老師!說真的,我真打心眼裡佩服您! 

  就連班主任都讚賞您的和顏悅色。不過,我也不知道怎麼回事,我總是畏懼您,覺得您很嚴厲。當我說:“我真想和老師說說話,可是我怕他。”同學們驚訝地說:“那怎麼回事?”我總覺得我和您之間有一道無法跨越的障礙,我也不知道這道障礙是什麼。為什麼那麼難跨越。 

  上語文課,我也想發言,可是我沒有勇氣舉手,我不敢回答。當您點名時,我好緊張。 

  老師,您說我該怎麼辦? 

  劉桃花 

  10月28日 

  雖然上課時發覺這個同學不喜歡說話,但並不知道她心裡有個“怕”字,為了打消她心頭的顧慮,我在她的本子上寫了以下一段話: 

  劉桃花同學: 

  你的這封信寫得很好,這倒不是說你在信中極力的讚揚我。其實,我並沒有像你說的那麼好。你在信中講了不少心裡話,而且文章一氣呵成,語言也十分得體。 

  我要着重告訴你的是,你大可不必擔心這擔心那,不必有過多的顧慮。雖然你上課很少舉手發言,可你在老師心目中依然是最棒的。你的幾篇文章寫得就相當不錯。第一期《小橘燈報》一開始抄了你的兩篇文章,後來由於想多刊登幾個同學的,只得忍痛割愛,將你的那篇相當出色的《落後、進步、文明》暫且擱置。還有下面的《多有趣呀》都可看出你的文筆是如此的美好。至於你說你我之間“有一道無法跨越的障礙”,這更是無從說起。我是最樂意與孩子們交朋友的。你的很多顧慮只是自己給自己增加的壓力,相信你能樹立自信,鍛煉自己,大膽地說自己想說的話,做自己想做的事。有時間,我會隨時在辦公室等你說話。祝你一切如桃花般絢爛。 

  你的老師 

  11.8 

  不久,月考時,劉桃花又在試卷上寫了以下一篇文章: 

  怎一個關懷了得 

  劉桃花 

  初一語文課,是由李老師教的。剛開始挺害怕的,後來久了,也就不害怕了。 

  今年是老師帶的,一開始也適應不了。原以為慢慢地就會好了,可是過了好幾個星期了,上老師的課,我依然膽小,不敢發言。我也急了,也顧慮着。怎麼辦呢?後來我終於鼓起勇氣,寫了一封信給老師,向老師敞開了心扉。 

  一個星期過去了,老師回了信給我。我萬萬沒有想到,原以為老師只給一句答語罷了,沒想到……我甚為感動。 

  老師在信中讓我不要擔心這,擔心那。我看了,以前的什麼顧慮,消散了好多。一句“你在老師心目中依然是最棒的”看了后,晶瑩的淚花閃爍着。我心想,是呀,總有那麼多的顧慮幹什麼呢?只要自己上課聽講,課後多努力,自己總會趕上來甚至超過他或他們的。相信只要我付出了汗水,學習之樹總會是常青的。 

  老師在信中還談到了我的幾篇文章,老師寫道:“它們相當出色,你的文筆是多麼的美好”。看了這些,我對自己充滿了信心。人無完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缺點和優點,只要我們發揚自己的優點,彌補自己的不足,相信我們一定會成為班級的最亮點。 

  最後老師又寫道:“有時間,我會隨時在辦公室等你說話。”這一下說出了我的心裡話,我心想,有什麼不愉快的事,可以和老師說一說,總比憋在心裡好受得多。 

  最後一句“祝你一切如桃花般絢爛”更是為我樹立了自信,給了我學習的動力。 

  現在,上語文課感覺好多了,上課最起碼也能舉起手來大膽地發表自己的觀點。 

  老師啊,你的那封信就像一股涌動的泉水,帶着我這停留着的一圈水一起匯入遼闊無際的海洋。 

  書信教育故事(親子篇) 

  致女兒的一封信 

  親愛的女兒: 

  此時此刻您可能還在睡覺,爸爸卻因為您而睡不着。 

  昨晚爸爸看了您的日記,心裡很高興,因為寫作文要言之有物,言之有序,言之有理,言之有悟。其中前兩點您已經做到了,爸爸為您高興。希望您繼續努力,多觀察,向生活要文章,請您記住:處處留心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 

  爸爸睡不着的原因還有兩個: 

  一個是因為您的學習習慣。昨日聽您媽媽說,您的數學計算因為粗心大意而出錯,爸爸很擔心,因為爸爸從學生到老師,一路走來,吃了不少這方面的虧,爸爸深知:凡事馬馬虎虎,必然一事無成“的道理,所以,爸爸現在做每一件事都提醒自己要認真。爸爸希望同時也相信您能夠體驗到爸媽的一片苦心,記住: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百里之堤潰於蟻穴”。 

  另一個原因是因為您的眼睛。“眼睛是心靈的窗戶”,一個人的眼睛代表着一個人的心靈。爸爸媽媽不能跟您一輩子,所以,爸爸媽媽希望有一位五官端正,身體健康,習慣良好的好女兒,千萬不要讓們我失望喲! 

  爸爸會關注您的行動,從今日起,從現在起! 

  爸爸:國林 

  媽媽:冬各 

  2009.3.8日 

  給爸爸的信 

  親愛的爸爸: 

  您好! 

  看了您的信,我豆大的淚珠有一次情不自禁的奪眶而出,我的心很溫暖。 

  爸爸,謝謝您熬夜為我寫信,但我更感謝您和媽媽給我的希望! 

  爸爸,我一定要改掉我那些(壞)毛病,爭取做個人人喜愛,學習好的優秀班委(長)。 

  爸爸,我愛您! 

  璐珂 

  2009.3.9日 

  致女兒 

  珂兒: 

  爸爸今天整理卷子所以回來很晚,本想陪您談談心,但是不想打擾您休息,因為爸爸知道您明天還需要充沛的精力投入學習。 

  爸爸真的有時感到很失職,很少關心您的生活和學習,但我想這也是因為您有很強的自立能力和自學能力的原因。同時應該感謝您的媽媽,因為是她一直在分擔著我對您教育的責任,還要為我們洗衣物,還要當班主任,教課,我們應該感謝她,您說呢? 

  爸爸剛看了您的信,發現您是一個有上進心,心地善良,知書達理的好孩子。希望您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改正自己的缺點,踐行自己的諾言。記住:白天堅持戴眼鏡,注意時刻提醒自己,這樣有助於您的健康成長! 

  關於班長一事,爸爸談一談自己做班長的感受,如果你認為有不同的看法可以和我交流。 

  一、當班長有利於培養自己的能力。 

  二、當班長有利於完善自己的人格。 

  三、當班長要以身作則,嚴以律己,寬以待人,處理好同學關係。記住:眾人捧,威望高。 

  四、處理好管理與學習的關係,因為您的根本任務是學知識,管好別人也是為了更好的學知識。 

  五、班幹部要始終代表最高的學習積極性;要始終代表最進步的力量;要始終代表最廣大同學的根本利益。 

  相信您一定能夠成為老師的好助手,爸媽的好女兒,同學的好榜樣,創信的好學生! 

  爸爸 

  2009.3.9日晚10:10 

  於燈下

您正在瀏覽: 書信---心之橋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書信---心之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