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弘揚中華美德,建設和諧校園,從我做起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弘揚中華美德,建設和諧校園,從我做起_1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中國的傳統美德是東方文化的一種魅力,是中華民族之魂的集中表現,這種美德文化與現今學校提倡的德育教學聯繫起來,對中華民族的發展有導向作用。 

  為什麼要提出這樣的口號?打個比方,如果美德是血液,校園就是血管,我們自己就是人的身體。血管要把民族的血液輸入身體,輸入心臟,為人提供養料。21世紀是後生的時代,我們所擔負的不僅是國家的發展,還要將民族文化承傳下來,弘揚美德便是目標,而這種目標是以建設和諧校園,從自己做起為前提的。 

  中國的傳統美德不是用口說出來的,它藏匿起來的神秘寶藏,卻又十分容易發掘,來得也很廣泛。可以存在於寥寥幾字的成語,也可以鑲嵌於經典古文之中,一言以蔽之,美德在於國學。我們要弘揚中華的美德,就要繼承中國的國學。中國人的骨子裡是優秀的,差別只不過在後天的塑造。魏徵曾說,“以史為鏡,可知興替,以人為鏡,可明得失。”國學,便是老祖宗給我們留下的一副雙面鏡,舊事或舊人便是我們最好的參考資料,告訴我們什麼是,什麼非,什麼正道,什麼邪途。如果我們是船,國學就是帆,只有揚帆出海的船才能遠航。 

  如果美德是中華民族的靈魂,那麼校園便是靈魂的運載體,它承載着將靈魂導入虛空身體的任務。中華的美德是紮根在文化土壤上的豐厚的精神糧食,國學的文化深度決定着美德的涵養,就像政治學中的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一樣,沒有校園為我們打地基,就不會有精神上的樓閣,所以我想,在建設和諧校園的過程中,我們應該摒棄理想化,空泛化的學術道德,而是營造正統的國學文化氛圍(就像台灣的國學教育一樣)。 

  我們明白了弘揚美德,便要弘揚國學(注意是便要而不是便是),國學的文化深度(不是程度)決定美德的涵養。為什麼雕塑家對細節的處理都要花上好幾個月?因為多一刀或少一刀都會影響整體效果。古人云:一棋錯而滿盤輸!雕塑的成敗,正是於細微之處見精神,如果說國學給人的品德帶來了整體美,那麼細節便是對這種美的不可或缺的補充。假定在公交車上為老人讓座,你口裡說什麼:“人心不古,世風日下,”自己的屁股卻粘在了座椅上,這不是笑話么?這種做法只會讓人覺得你更加低劣。看起來好像微不足道的東西,卻在行為的取捨之間,帶來了升華和深陷兩種精神境界。 

  弘揚美德是在展現國學之美這種美卻不是在書的表層可以體會得到的。在校園之中,早戀問題屢禁不止,也成了學生與家長,學生與校園的對立,就像王立宏歌中所唱,“愛是什麼什麼是愛,見面以後就電,接近以後就追,膩了以後就飛,”這便是當代校園愛情觀的最好概括,但歌中也告訴我們,“愛人要愛得很深很遠很古典,”一下子就飄回到了湯顯祖的《牡丹亭》,為我們詮釋愛情的真諦,什麼樣的愛,在什麼時候,我們應該追求。國學之美令人感動,它是針劑,治療悸動的心,這樣在建設和諧校園中所謂的不和諧,也就迎刃而解了,同時我們又多了一種美德追求,“願做比翼,白髮浴紅衣”。 

  德來源於生活,我們提出了目標,便是自我的追求,作為學生的我們,該做些什麼?從那裡做起?在這裡我總結出七個字:“尊師重道孝悌勤”。尊師重道,就不能“曰師曰弟子云者,則群聚而笑之”,不用“位卑足羞,官盛近諛”的世俗之理來評判師道;孝悌,便要體會並實踐《陳情表》中的那份孝心,只有自己時時盡孝悌之義,以後就不會有“子欲孝而親不在”的遺憾了;勤便是勤奮,我們要用理智與雙手打拚自己的未來,而不是“抱薪(父母)救火”,那樣只會是“不余且光”的結果。 

  講了這麼多,還差了一個關鍵點,那便是對自己有信心,對未來有勇氣,在這裡,我用《小窗幽記》中的一句話來做結,“天薄我福,吾厚吾德以迎之,天勞我行,吾逸吾心以補之,天厄我遇,吾亨吾道以通之!”

您正在瀏覽: 弘揚中華美德,建設和諧校園,從我做起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弘揚中華美德,建設和諧校園,從我做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