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權利公平正義構建和諧社會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權利公平正義構建和諧社會_1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權利·公平正義·構建和諧社會

   ——讀《給“後進生”評優擺好》有感

南寧市南湖小學

  六(3)班

  莫 悠

  公平即和諧,沒有公平就沒有和諧。  ——柏拉圖

“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這是胡錦濤總書記在十七大上代表黨中央向全國人發出的莊嚴號召。

  我們所處的是一個鳥語花香的國度,創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更是每個人追求的理想。“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應該是以民主法治、公平正義、誠信友愛、充滿活力、安定有序、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等因素為基礎,逐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必須堅持發展以及以人為本的思想,改進社會存在的問題,使我們的生活更加繁榮、美好。

《熱愛祖國,唱響和諧》這本書中,從六個方面為我們講述了一些社會存在的問題以及改進的各種辦法。“公平正義”就是其中一條重要因素。

“公平正義”是指社會各方面的利益關係得到妥善協調,人民內部矛盾和其他社會矛盾得到正確處理。我們需要公平,需要正義,不論是大人工作上的事還是我們學生生活學習上的事,都必須講究公平正義。公平正義測試的是一個人的品格思想,同樣也是衡量社會文明的重要尺度。在《熱愛祖國,唱響和諧》這本書中,我看到了一個故事——《給“後進生”評優擺好》,引發了我的關注與思考。

作為一個六年級的畢業生,應該具備有識別好壞的能力。“後進生”無疑是指學習差的同學。我不是一個“後進生”,得到老師表揚是常有的事,因此我無法體會一個“後進生”是怎樣的。但班上確實有幾個“後進生”。然而,僅僅因為他們學習不好,就給他們扣上“後進生”的帽子,這樣公平嗎?不公平。

這個故事,講述的是河北巨鹿縣育紅小學五(4)班發生的一件事。剛開學,教室里就傳來陣陣掌聲,原來,幾個“後進生”在講台旁聽同學們給他們評優點。

谷偉偉同學考試經常不及格,同學們瞧不起他。然而,姜會娜同學舉着一塊“體育功臣”的牌子給他,讚揚了他在運動會上取得的優異成績;張金濤同學因為患過腦膜炎,大腦反映遲鈍,李傑同學便讚揚他心靈美、人品好、樂於助人等優點…評優擺好會上,同學們爭相發言,氣氛活躍……

通過這個故事,我體會到了,其實“後進生”身上有着許多人不具備的發光點,我們應幫助他們找差距、定目標,使他們學會發現優點及改正缺點。

後進生有着強烈的自尊心和上進心,因為他們是“後進生”,所以他們更需要理解和尊重,鼓勵和幫助。天下物無全美,優等生身上不可能沒有缺點,相同,後進生身上也不可能不存在優點,關鍵是要擺正心態,發現自己的長處與短處,發揚長處,改正短處,去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我們知道,信心與成功有着密不可分的關係,給予後進生信心是至關重要的。我們應該多去發現他們的優點,以優點的角度,使他們正確看待自己的缺點,從而改正。在他們肯定了自己的情況下,才會把目標看得更遠,才會有着一種信念使自己去不斷努力,攀登更高的目的地。

  那是不是說,不斷去讚揚“後進生”便可以改正他們的缺點呢?話不是這麼說的,讚揚“後進生”是希望他們有自信,而且,讚揚是必須建立在現實的基礎上的,不能去無中生有。關鍵是要正確引導,講究公平正義,維護自己應持有的權利,這才是正確的選擇。

或許有人會覺得講究“公平正義”對我們來說太遙遠了,那是大人們工作中的事,其實,“公平正義”就在我們身邊。例如,班幹部應該大公無私,不能因為和哪個同學關係好就把他(她)和別人區分對待,給他(她)享受不尋常的待遇;組長工作也應講究公平正義,首先以自己為主,當發現自己沒有按要求完成作業時,應主動向老師承認,不應該包庇自己包括包庇別人。每個人都有權維護自己應有的權利,當然更不應該用權利去做對別人不公平的事,只有凡事講究公平正義,社會才會因此和諧、美好。

讓我們把公平正義帶到這個社會,讓我們的社會更加繁榮富強吧!

您正在瀏覽: 權利公平正義構建和諧社會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權利公平正義構建和諧社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