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家鄉的春節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家鄉的春節_1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十里不同風,百里不同俗。我的家鄉的春節習俗,就與其他地方有所不同。

  我的家鄉有一句口頭禪:吃了臘八飯,就把年來辦。就是說,臘八飯一吃人們就迷了,只要是上街,見什麼東西都往家裡買。

  我的家鄉有一句民謠:“二十三,糖瓜粘”指的是臘月二十三祭灶,有“官三民四船家五”的說法。

  過了二十三,家家都必須大掃除一次,還要把雞,肉,魚,青菜,年糕什麼的都預備充足——這是因為店鋪多數正月初一到初七關門,到正月初八才開張。

  我的家鄉還有一個民諺:“二十四,掃房子”。舉行過灶祭后,便正式地開始做迎接過年的準備。

  我的家鄉還有民諺稱:“臘月二十五,推磨做豆腐。”據考證,豆腐是西漢淮南王劉安發明的。南宋朱熹在其《豆腐》詩中寫到:“種豆豆苗稀,力竭心已腐,早知淮南術,安坐獲泉布。

  俗話說“臘月二十六,殺豬割年肉”,這一天主要籌備過年的肉食,殺豬。

  我的家鄉臘月二十七的習俗。“宰年雞、趕大集。”家家戶戶,大街上全都熱鬧了起來。

  臘月二十八的民謠,“二十八,把面發”,“二十八,打糕蒸饃貼花花”。我的家鄉,每到春節前夕,一般的家庭都忙着製作糕餅等食品,既可當禮品,也可用來款待到訪的親友。年糕是一種象徵吉利的春節必備佳品。因名稱與“年高”諧音而具有“年年高升”的意思。

  臘月二十九這一天,家家都要上墳去祖祭祖。這死如生不僅是孝道的重要標誌,也是尊老敬老的美德。

  大年三十男女老少都穿起新衣,重頭戲是貼春聯,在門上貼上紅紅的對聯,屋裡貼好各色的年畫。我在一旁看看熱鬧,有時還插嘴評論幾句,這時爺爺會用一句“童言無忌”趕走我。晚上全家人坐在桌子上吃一頓團圓飯,吃晚飯,春節晚會開始的時候,家家戶戶也都開始包水餃了,包完水餃,就一起圍坐在電視前看春節聯歡晚會了,小孩子們都要等到晚上十二點時,領到了紅包之後才肯睡覺。

  大年初一,放過“開門炮仗”后,人們穿上漂亮的衣服,出門去走親訪友相互拜年。

  正月初二,是女兒回娘家,如果家中有多個女兒的,女兒都必須在同一天歸來。然而,它反映的情意卻甚濃,真正的是“禮輕情意重”,它表達了姑娘對鄉親的切切的思念。

  據說:初三晚上是「老鼠娶親」的日子,所以一般人家都早早熄燈睡覺,以免騷亂了鼠輩(也有人說入夜提早熄燈是為了讓老鼠看不見,無法娶親,以減少其繁殖的速度),稱為「老鼠分錢」,表示和老鼠共享一年的豐收。

  正月初五,俗稱破五。一說破五前諸多禁忌過此日皆可破。婦女們也不再忌門,開始互相走訪拜年道賀。一說破五這一天不宜做事,否則本年內遇事破敗。

  正月初六,大家起得十分早,這天,你會看到大大小小,不同顏色的旗子,這是護送“老爺”的旗子。旗子是以前“老爺”留下的,十分有價值。

  正月初七,傳說女蝸初創世,在造出了雞狗豬牛馬等動物后,於第七天造出了人,所以這一天是人類的生日。

  民間以正月初八為眾星下界之日,制小燈燃而祭之,稱為順星,也稱“祭星”、“接星”。又傳說初八是穀子的生日。

  正月十五元宵節又是家鄉春節期間的一個重要節日,家家都要吃元宵。處處張燈結綵,整街像是辦喜事,紅火而美麗。這天月晚,大家會到廟裡去看別人演戲,燈火越亮,觀眾就越多。

  春節直到正月十五結束,春節過去之後,天氣逐漸變暖,孩子們開始上學,大家又開始為新的一年忙碌起來。今天我們還可以看到人們把象徵吉利的“春”“福”等單字當作裝飾品掛在門上或牆上,有的人家,還特意把這些單字倒貼,那是因為“倒”與“到”諧音,表示“春到”、“福到”的意思。

  六年級:潘夢迪

您正在瀏覽: 家鄉的春節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家鄉的春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