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天堂的眼淚---酸雨 2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天堂的眼淚---酸雨_2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000字  編輯:小景

酸雨的成因 

 什麼是酸雨呢,酸雨是指引空氣污染而造成的酸性降水,通常認為大氣降水與二氧化碳氣體平衡時的酸度PH5.6為降水天然酸度,並將其作為判斷是否酸化的標準,當降水的PH低於5.6時,降水即稱為酸雨。 我國目前酸雨污染面積占國土面積30%左右,並在一些地區以驚人的速度發展,僅川、黔、兩廣四省區的農業和森林每年造成的直接損失達18億元;酸雨的主要成因是大量排放二氧化硫所導致,其中,工業化發展大量燃燒煤炭,及汽車尾氣排放等等都是產生酸雨的物質,目前,全球有三大塊酸雨區:西歐,北美和東南亞。我國長江以南也存在連片的在酸雨區域內,這些酸雨的重災區也都是現代工業化水平比較高的地區。自然界本來沒有酸雨,是人類自己製造自然災害之一。

  酸雨的危害

  首先酸雨對植物的影響顯而易見。因為酸雨抑制土壤中有機物的分解和氮的固定,淋洗與土壤粒子結合的鈣、鎂、鉀等營養元素,使土壤貧瘠化,植物難以生長。其次酸雨傷害植物的新生芽葉,因為春天,大多數植物剛剛發芽,而這些嫩葉往往經受不住酸雨中的二氧化硫的沖洗,容易發生病蟲害或乾枯而死亡,從而影響其生長發育。據調查,重慶市南山上的馬尾松死亡率高達60%。 

  其次,酸雨對人類本身健康的危害尤為突出。據美國政府1980年的推算,佔全國死亡總數的2%。即相當於全美國有51000人死於大氣污染。據我國一項15年的跟蹤研究顯示,重慶市中心肺癌死亡率呈逐年上升趨勢,位居全國幾個特大城市之首,這其中,尤以老人和小孩受害最大。原因之一是重慶是酸雨密集區。酸雨是對整個生態環境的全面侵襲,對人體健康有着間接或直接的危害,然而通常情況下卻不為人們所重視,其主要通過三種方式對人類的健康產生影響:一是經皮膚沉積而吸收,對人體造成傷害;二是經呼吸道吸入硫和氮的氧化物,引起急性和慢性呼吸道疾病,此外水生植物和以河川酸化水質灌溉的農作物,因累積有毒金屬,經由食物鏈進入人體,影響人類健康;三是來自地球表面微量金屬的毒性作用,酸雨沉降於地球表面后,受地質因素影響,會從土壤和岩石中溶濾出一些金屬,其中至少有鉛、汞、鋁三種,這是酸雨對人類健康最可怕的潛在危害。 

  還有,酸雨對人類的環境和經濟發展帶來了極大的影響。據有關部門調查表明,我國的四川重慶市早被中外專家列為世界三大酸雨區之一。早在1993年,重慶市的環境監測結果表明,這裡的酸雨頻率已高達80%,全年酸雨的PH值平均為4.38,最低值為2.8。在酸雨的危害下,整個城市建築灰暗臟舊,汽車公共設施銹跡斑斑,土壤酸化、農作物質產、病蟲害加劇,樹木成片死亡。據有關部門調查表明,重慶市每年因酸雨造成的經濟損失高達十幾億元。在國外,酸雨同樣成為人類的“無形殺手”。據1984年美國政府在一份名為《酸雨與大氣污染的轉移》報告中指出,在調查的17059個湖泊中有9423個受到影響,2993個受到嚴重危害。此外,在187877公里的河流中,有78488公里已面臨危機,39501公里顯著受害。可見酸雨對全球的生態環境污染較為嚴重。

  漫步在綿綿細雨之中,實在是一件很浪漫的事,然而,這雨已不是當年潤物無聲的細雨,一時的浪漫很可能會對我們造成傷害。大家要更正一下淋下小雨沒關係的錯誤想法,據湖北省氣象局武漢區域氣候中心對2006年湖北省酸雨情況的統計分析,當降水量為10mm以下的小雨時,強、弱酸雨出現頻率較高,中雨和大雨時酸雨出現頻率依次降低,此外,秋冬兩季的強酸雨出項頻率較春夏要高,在這正值秋高氣爽的季節,我們需要特別注意防範。建議愛美的女士不要貪圖一時的浪漫而使秀髮受到不必要的損傷。酸雨也會引起皮膚紅腫過敏及起皺爆裂,研究表明人體不斷老化,其實就是一個被氧化的過程,而酸雨含強氧化劑,會加速皮膚老化。對於一些體質弱的人來說,特別要提防酸霧,因為它可以吸入體內,對呼吸道黏膜會造成損害,引起呼吸道疾病。淋雨後最好儘快洗澡,並塗上保濕乳液,以免肌膚受損。

  如何控制酸雨

  現代文明給人類帶來進步,人類成了自然的主人;但享福過頭,自然反過來懲罰人類。酸雨之害這麼嚴重,那我們應該如何才能控制酸雨呢?

  控制酸雨的根本措拖是控制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人為排放量。向已經酸化的土壤和水體中施加石灰。我們在大氣污染控制和酸雨防治方面可以參考的以下措施:

  1、

  推廣應用先進實的脫硫技術和清潔燃料。

  2、

  控制污染物排放量,治理工業化起點低,生產規模小的新老工企業的污染,實現廢氣、廢塵回收。

  3、

  調整能源結構,增大一次能源中水電、核電及太陽能比例,發展城市煤氣,天燃氣和石油液化氣。

  4、

  大面積植樹造林,美化環境。

  雨本是可以讓污濁的世界變得乾淨、清爽、純真而透明的天上之水,但人類的所作所為卻把它變成了天堂之淚,這淚落在我們身上就會由我們來承擔它的沉重,近年來我國政府已開始對酸雨問題進行具體控制,提出消減方案,預計在未來幾十年內,酸雨在我國將成為歷史。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它還會恢復它的本來面目,滋潤萬物。

您正在瀏覽: 天堂的眼淚---酸雨2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天堂的眼淚---酸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