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文明伴我行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文明伴我行_1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文明小故事 

  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敗,因為明天會再來。 

  如果你失去了金錢,你不算失敗,因為人生的價值不在錢袋。 

  如果你失去了文明,你是徹徹底底的失敗,因為你已經失去了做人的真諦。 

  文明涵蓋了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間的關係。它的主要作用,一是追求個人道德的完善,二是維護公眾的利益、公共的秩序。 

  一位平凡的出租車司機,他每天早出晚歸,十分辛苦。一天,他在車站等着拉客人。很幸運,一位外國旅客坐了他的車,這位外國朋友要到水繪園去參觀。水繪園到了,這位外國朋友把錢付給他。這時,外國朋友的手機也響了。於是,她就把錢包掉在了車上,當時她自己還不知道。他在拉下一位客人的時候,這位客人發現了錢包。司機說:“對不起,這個錢包是剛才那位外國朋友的。我必須把這個送回去,請您坐下一輛車吧。”於是,他就馬上返回外國朋友下車的地方。他一等就是半天,轉眼間,太陽落山了,他看見了那位外國朋友,匆忙跑來。司機說:“請您檢查一下裡面是否丟東西了。”外國朋友說:“真的太感謝您了,錢包里的東西一樣沒少。您叫什麼名字?”司機毫不猶豫地說“我叫‘中國人’。”這位司機寧可犧牲自己掙錢的時間,也要把物品換給失主。這種拾金不昧的精神是我們學習的好榜樣! 

  文明對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個人是多麼重要。我們還可以看到,文明其實離我們很近很近,它就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它就在我們一言一行中。我們更可以看到,文明是一種品德,一種修養,一種境界。 

  文明來源於真誠的愛心。有一位作家說得好:有愛便有了一切。有一首歌唱得好: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人間。愛是人們永恆的主題。沒有愛,文明就失去了靈魂,就像斷了線的風箏。我們每一位同學都愛父母、愛老師、愛同學、愛家人……只有我們有了愛心,就是一個文明的人,一個高尚的人。 

  記得上一星期,我在公共汽車站等候車子。當時雨下得很大,站里站滿了人。車子一來,大家都爭先恐後地、你擠我我擠你地爭着上車。可無奈地等來的卻是一部已經滿座的車。我只好人家先上我再上。突然,我看見一位婦女抱着剛剛出生的嬰兒,被人擠到了最後,身上全被淋濕了,那位婦女努力地為嬰兒遮擋,但好像也無濟於事。最後,我上了車,她們也上了車。我被擠到了後門旁。車子突然一剎,哎呀,大家都向前傾。我被擠在沒邊的鐵杆旁,好痛啊,我剛想埋怨後面的人,轉頭一看,是那對婦女。我出到嘴邊的話又收了回來。那婦女連忙向我道歉。我一時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只好尷尬地笑了笑。她點了點頭,又馬上看了看手上的小孩有沒有受傷。這時,旁邊的一位中學生說:“有沒有搞錯啊!你撞到我了,你怎麼不跟我say sorry啊?真是沒修養!你小心一些好不好啊?”還把一個白眼給了那位婦女。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了,車上的人越來越少,我好不容易才等到了一個位置。但那對母女卻一直沒能坐下。在旁的人好像一點兒也沒看見,我實在看不下去了,起身說:“阿姨,您坐吧!”說完就馬上讓座給她,她感激地說:“謝謝,謝謝……”我說:“不用,尊老愛幼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這是我應該做的。”這時,大家也許都明白了什麼,臉紅了,頭低下了…… 

  這時,剛剛那位中學生說話了:“這是我的位置,你怎麼給霸了!”那位婦女不願意與別人在車上大吵大鬧,就默默地站起來讓座。這時,終於有人說話了:“你怎麼可以這樣?人家等了很久才等到了這個位置。你看看人家多有禮貌啊,而你……”那個中學生慚愧地低下了頭。 

  我們要時刻銘記着胡錦濤主席教導過的“八榮八恥”,堅持從我做起,從現在做好,從小事做起,關注自己的一言一行,關注身邊的每一位同學…… 

  我們要說文明話,做文明事,當文明人,真正做一個文明守紀的中學生,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您正在瀏覽: 文明伴我行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文明伴我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