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珍惜時間,勤奮學習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珍惜時間,勤奮學習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剛上小學的時候,我總認為學習是為了爸爸、媽媽。上課常常不認真聽講;作業任務觀念,總是馬馬虎虎完成,甚至經常會有逃學的念頭,認為學習簡直就是虛度光陰,不如天天玩來得痛快。後來,在老師的教育下,學到的東西越來越多,知識就越來越豐富,對學習也就越來越感興趣,也越來越覺得時間的寶貴,明白學習的重要性。正如俗話所說:“時間給勤奮者留下智慧和力量,給懶惰者留下空虛和懊悔。”

  我讀過這樣一個故事,宋朝有個人,名叫陳正之。他患有先天性智力發育不良症,看上去獃頭獃腦,記性也很不好。陳正之進學堂后,老師教大家一篇簡短易學的文章,其他同學很快就學會了,而他花了九牛二虎之力也只能張冠李戴,勉勉強強地讀出來。因此,陳正之常被同學們譏笑,被老師訓斥。可陳正之並不灰心,想出了一個以勤補拙的好辦法。學習時,別人讀一遍,他就讀3遍、4遍,9遍、10便;別人用一個時辰讀書,他就用上幾個時辰埋頭苦讀,堅持一句一句地讀,一字一字地記,從不間斷。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陳正之堅持不懈地努力,養成了鍥而不捨的好習慣。終於成為我國宋朝一位著名的博學之士。

  還有這麼一個故事:南北朝時,濟陽考城有位學子叫江淹,人稱江郎。他出身貧苦,自幼立下大志,要發憤讀書,改換門庭。江郎一方面挖野菜養活母親和自己,一方面刻苦攻讀。他的筆頭竟然像有神力驅使般,寫出一手好文章來,震驚了四方。齊國君王發現了這個奇才,先後有高帝和武帝都重用江淹,讓他持續做了多年光祿大夫。做高官后,江淹不再刻苦讀書,忘記了當年的貧苦,更不接觸黎民百姓,沉迷於富裕的官宦生活。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他不僅官做不好,連文章也變得空洞乏味,愈來愈糟。

  讀了這兩篇故事後,我明白了這樣一個道理:就算你是一個最聰明的人,但如果不勤奮學習終究還會一無是處;就算你不是很聰明,只要努力學習,一樣會有不一般的收穫。

  魯迅先生說過:“偉大的成績和辛勤勞動是成正比例的,有一份勞動就有一份收穫,日積月累,從少到多,奇迹就有可能創造出來。”

  是啊!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我們正應該向古人陳正之學習,盡自己的能力去學習,不偷懶。而不能像江郎那樣驕傲自滿,終至才盡。

  我們所處的時代,雖然和古人大不一樣了,但是古人那種勤奮好學的精神仍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時間老人是公正無私的,賦予每人每天都是24小時。把握時間,奮力進取者,時間將無私地幫助你超越歲月;浪費時間、虛度光陰者,只能吞下失敗的苦果。

  同學們,讓我們和時光賽跑,利用每分每秒學習,長大後為了祖國的繁榮昌盛貢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吧!

您正在瀏覽: 珍惜時間,勤奮學習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珍惜時間,勤奮學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