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第一次寫對聯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第一次寫對聯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第一次寫對聯

  黃灝文

  對聯,是我國特有的一種漢語文學藝術形式,為社會各層人士所喜聞樂見。如今,科技發展,人們已經把對聯這種傳統文化逐漸淡忘了。為了繼承這種寫對聯的文化,今天,我第一次親手用毛筆寫對聯。

  我寫的對聯屬於春聯。所以,我買來了幾張正規的紅紙。毛筆、墨水家裡都一應俱全。但是,我還需要公公來指導我寫春聯。我把紅紙折成四格寫橫批,再把另外兩張紅紙折成七格寫春聯。我又把每一個格折出“十”字形的田字格,沒兩下功夫就折好啦。我一看,每一個格子的大小相同,每一個格子都隱隱約約的呈現出“十”字形的痕迹,剛合適!我感到稱心如意。這時公公走過來了,我對公公說:“公公,你來教我寫春聯吧!”公公毫不猶豫地答應了。

  我選了一幅對聯:“吉星高照平安宅,財神永駐幸福家。”橫批是“吉星高照”。選好春聯后,我就馬上提起毛筆在紅紙上寫了起來。公公見到我着急的樣子,便對我說:“不要着急,要一筆一劃,慢慢寫才能寫好,”話音剛落,我已經把第一個字寫好了,這個“吉”字寫得歪歪斜斜的,十分難看。公公看了我的字后,皺着眉頭,嚴肅地對我說:“你怎能這麼隨便呢?要美觀大方才行!”我聽了公公的話后,剛才輕鬆的心情一會兒變得緊張起來,就像被壓在一座大山下,喘不過氣來。我又提起筆,小心翼翼地寫了起來,以免寫錯。很快,我就把第一張對聯寫好了。公公看了我寫的第一張對聯后,和顏悅色地說:“字還可以,可是字不端正,也不太美觀。”

  公公說完,我便開始寫第二張對聯了,這是我心裡的那塊大石頭仍然放不下來。公公似乎看出了我擔心的樣子。便笑眯眯地對我說:“不用怕,心要平靜下來。”公公教我每個字應該怎麼寫好,在公公的指導下,我寫好了“財”字。隨後,公公不但教我每個字應該怎麼寫好,還教我每一筆的長短細粗。有一次,我寫到“永”這個字的一捺時,我把一捺差點寫得太長時,公公斬釘截鐵地喊了一聲:“停!”我就像十五隻桶吊水——七上八下,立刻收筆。公公對我說:“這一捺不能太長,太長這個字就不好看了!”我知道了這一捺的重要性,便繼續我的書寫。不一會兒,我就把對聯寫好了。然後,我興緻勃勃地給這幅對聯添上橫批。剛才緊張的心情早已被我拋到九霄雲外了,我終於完成了這幅春聯。我看着這幅春聯,它在陽光的照耀下顯得金碧輝煌,飄散着陣陣墨水的香味。

  我第一次寫對聯,領略到寫對聯這一中國傳統文化。第一次寫對聯,培養了我的耐性,我真的太開心啦!

您正在瀏覽: 第一次寫對聯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第一次寫對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