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我愛科學——讀《愛因斯坦》有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愛科學——讀《愛因斯坦》有感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一天下午,我讀了愛因斯坦的故事,深受感觸,內容大概是這樣的。

  阿爾伯特·愛因斯坦,世界十大傑出物理學家之一,現代物理學的開創者、集大成者和奠基人,同時也是一位着名的思想家和哲學家。愛因斯坦1900年畢業於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入瑞士國籍。1905年獲蘇黎世大學哲學博士學位。曾在伯爾尼專利局任職,在蘇黎世工業大學、布拉格德意志擔任大學教授。1913年返德國,任柏林威廉皇帝物理研究所所長和柏林洪堡大學教授,併當選為普魯士科學院院士。1933年因受納粹政權迫害,遷居美國,任普林斯頓高級研究所教授,從事理論物理研究,1940年入美國國籍。

  有一句熟悉的格言是:“任何事都是相對的。”但愛因斯坦的理論不是這一哲學式陳詞濫調的重複,而更是一種精確的用數學表述的方法。此方法中,科學的度量是相對的。顯而易見,對於時間和空間的主觀感受依賴於觀測者本身。

  在愛因斯坦小的時候,有一天德皇軍隊通過慕尼黑的市街,好奇的人們都湧向窗前喝彩助興,小孩子們則為士兵發亮的頭盔和整齊的腳步而嚮往,但愛因斯坦卻恐懼得躲了起來,他既瞧不起又害怕這些“打仗的妖怪”,並要求他的母親把他帶到自己永遠也不會變成這種妖怪的國土去。中學時愛因斯坦放棄了德國國籍,可他並不申請加入意大利國籍,他要做一個不要任何依附的世界公民……大戰過後,愛因斯坦試圖在現實的基礎上建立他的世界和平的夢想,並且在“敵國”里作了一連串“和平”演說。他的思想和行動,使他險遭殺身之禍:一個抱有帝國主義野心的俄國貴族女刺客把槍口偷偷對準了他;德國右翼刺客們的黑名單上也出現了阿爾伯特·愛因斯坦的名字;希特勒懸賞兩萬馬克要他的人頭。為了使自己與這個世界保持“和諧”,愛因斯坦不得不從意大利遷到荷蘭,又從荷蘭遷居美國,而且加入了美國國籍。他認為,在美國這個國度里,各階級的人們都能在勉強過得去的友誼中生存下去。(節選自《應用寫作》學術月刊1985年第5-6期《愛因斯坦的反省》)

  我們應該像愛因斯坦學習,在困難的面前也能有所成就。

  江蘇連雲港灌雲縣陡溝中心小學六年級:夏千

您正在瀏覽: 我愛科學——讀《愛因斯坦》有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愛科學——讀《愛因斯坦》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