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常熟,我的故鄉系列習作(8)——虞山之雙陵懷古 2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常熟,我的故鄉系列習作(8)——虞山之雙陵懷古_2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100字  編輯:pp958

常熟,我的故鄉系列習作(8)——虞山之雙陵懷古 標籤:懷古作文 習作作文 虞山作文 常熟作文

常熟的另一位先賢要數言子了, 言子(公元前506-公元前443年)名偃,字子游,春秋時常熟人。到魯國就學於孔子,是孔子高足及三千弟子中唯一南方人。言子擅文學禮樂,曾任魯國武國城宰,闡揚孔子學說,用禮樂教育士民,境內到處有弦歌之聲,為孔子所稱讚。其學成南歸,道啟東南,被後世尊為南方夫子。 

  言子墓就在仲雍墓的左側。言子墓與雍仲墓大同小異,同樣是外設羅城、拜台及圍牆。內豎明崇禎間及光緒間所立“先賢子游言公墓”碑。仔細觀察還能看到碑石上有隱隱的文字,我想這一定是介紹言子生平偉績或者某某先人留下的手跡,遺憾的是由於常年日晒雨露,已經腐蝕得看不清面目,我是左看右看才看清了幾個模糊的字跡。言子墓留給我最深的印象莫過於它的樸素了,樸素得讓人驚嘆,黃泥堆的墳頭上長着荒野里隨處可見的茅草,說仲雍墓樸素,它的墳頭上除了茅草外還有幾束漂亮的野花點綴,而言偃墓的樸素,樸素得讓人無法忍受,除了野草還是野草。墳頭的外圍的野草好像剛剛被割除了,是這裡的看管者,還是哪位膜拜者所為並不重要,不過我認為能夠給言堰修墳不是所有人都有資格的,至少他必須有一定的文化修養和高潔的人品。我對這位先賢並不怎麼了解,但我堅定不移地肯定,言偃生前一定是一位學富五車,德高望重,他過的生活一定是淡如水,清如泉的。在這樣一位先人面前,我能說什麼呢?只有雙手合掌默默地敬拜。 

  拜完,我們沿着言子墓道下山,一路上媽媽給我講了言子拜孔子為師的傳說: 

  言子自小聰明伶俐,智力過人,被人們稱為神童。十歲時,他的名氣越來越大,竟傳到了遠在山東的孔子耳朵里。 

  那時,孔子為傳他的儒家之道,正在招收門徒,他聽到常熟出了個神童,就想招言子為徒。沒想到言子得知后,並不高興,因為,做孔子的徒弟要送好多好多禮,他家窮,哪能拿出這麼多禮品呢! 

  盛夏的一天,孔子帶着他的幾個徒弟來常熟城,走着走着,前面突然出現了三條大河道,趕車的不知走那條好,只好停下來。忽然,孔子看見一個十多歲的小孩托着西瓜殼,赤裸着身體在河邊摸螺螄,便問:“小兒,往城裡該走那條道?”那小兒聽到喊聲抬起頭看見車上端端正正坐着一個老夫子便恭恭敬敬地道:“左是道,右是道,沿着河走是正道。”孔子聽了很驚訝又問:“此地離城還有多遠?”這小兒把手中的西瓜殼往頭上一扣,朝孔子笑笑:“頭戴西瓜帽,身穿水綠衣,此去琴川一十里。”孔子一聽驚嘆不已,對他的弟子說:“這裡真是魚米之鄉,富才之地,連這個鄉下的小兒都能知書達理出口成章,又何必再到城裡去招子游為弟子。”說完便掉轉車頭回去了。 

  這個小兒就是言子,他是有意扮成鄉下小兒在此等候孔子的,想不到言子剛開了個頭便把孔子給氣跑了。 

  後來孔子得知那個摸螺螄的小兒就是言子,並知道了言子不拜他為師的原因。就派弟子來常熟招言子,並承諾不要言子的拜師禮品。言子欣然前往。 

  聽完后,我對言子的聰明過人超人智慧讚嘆不已,我又雙手合掌,口中念念有詞,希望言子老先生保佑我聰明一點。 

  正像仲雍墓一樣,言子墓坊上也有楹聯,如第一道石碑坊上的楹聯為“舊廬墨井文孫守;高壟虞峰古樹森”。從春秋的言子開始,瓜迭棉棉,直系宗子,不離常熟故土,傳至今已有八十多代。言子的後裔,恭承家學,以文學自勵,二千多年來,學者、大儒迭出,名傳宗族。七十五世孫言如泗所撰道坊聯,及點出了言氏子孫不僅能守其家(舊廬),而且能守其道(墨井)。以光大先賢事業,使祖先丘壟,永耀虞峰。 

  跟仲雍墓道一樣,言子墓道也有三道四柱三間的衝天式牌坊,但和仲雍墓道比起來,言子墓道的牌坊好像更為樸素更為真實,但牌坊的石柱,牌額上都雕有花紋,上樑大概雕刻的是“雙龍戲珠”,下樑是“雙獅滾繡球”。在第二道牌坊前面,有一石獅,舉止神態跟我們平時看到的很不一樣,而且已經被腐蝕得斑斑駁駁的,可見年代久已。我還分明看到了兩塊方形有空的古石,上面有密密麻麻模模糊糊的雕刻花紋,不知道文物保護單位是怎麼想的,竟然把這兩塊珍貴的石頭隨地棄置。      言子墓道跟仲雍墓道的不同還體現在,在墓道的第二和第三道牌坊間有一古石涼亭,單間重檐,飛檐翹首,小巧玲瓏。最讓人驚嘆的是無論是石柱,亭內,還是亭外,亭頂,都雕有很精緻的花紋,尤其是亭脊樑上雙龍(也許是蛇),一龍朝北,一龍面南,守望着我們常熟大地。 

  仲雍、言子兩位先賢陵墓坐南背北,居高臨下。他們是吳文化的奠基人,以巨大的力量吸引着南來北往的景仰者,留下了不朽的詩篇。現摘錄點滴: 

  陳基作的《琴川懷古》:“揖讓思虞仲,弦歌憶子游。學文須列魯,議禮必崇周” 

  明人韓義作:“綠水環城人,青山到縣分。苔荒言子宅,草碧仲雍故。井邑兵多變。弦歌俗豈聞。抱鐮因採藥,隨意人秋雲。”  清華大學聞一多祭掃言子墓有:“北山夫子尚遺阡,南國文章嘆倒瀾。” 

  大畫家劉海粟的《言子墓》油畫和《言子墓》水墨畫,曾在國外多次展出,名揚海外 

  ……

  瞻仰完兩墓,我沒有什麼太多的感想,只是為我們常熟有如此悠久的歷史,和如此深厚的文化底蘊而驚詫!

  

您正在瀏覽: 常熟,我的故鄉系列習作(8)——虞山之雙陵懷古2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常熟,我的故鄉系列習作(8)——虞山之雙陵懷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