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常熟,我的故鄉系列習作(8)——虞山之雙陵懷古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常熟,我的故鄉系列習作(8)——虞山之雙陵懷古_14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常熟,我的故鄉系列習作(8)——虞山之雙陵懷古 標籤:懷古作文 習作作文 虞山作文 常熟作文

我的故鄉——常熟有一座有名的山,那就是虞山,也稱“卧牛山”。虞山連綿十多里,並不高大,但因有兩位古人的靈氣而聞名於四海,這兩位名人就是先賢仲雍與言子。

    

  仲雍墓和言子墓就坐落在虞山東南麓。

  今天上午,我和媽媽來到了這裡瞻仰了仲雍墓和言子墓。 

  在通往兩墓的虞山山麓有一片寬闊的廣場,廣場最前面有一棵碩大的楓楊樹。這棵大楓樹是國家兩級古樹,簡直是個龐然大物!它的胸圍有360厘米,樹約高12米。哦,對了,他的樹榦都裂開了,好像是一隻巨大無比的鷹爪緊緊地抓住常熟虞山這塊福地!楓楊樹的左邊有四塊巨石,大小基本相同,上面刻了“虞山福地”四個大字! 

  

  我觀察了一下,廣場左側立一塊牌坊,上面寫着“言子墓道”從這裡開始就是通往言子墓的石級通道。廣場中央登上十四級花崗石台階后,便是兩米寬的彈石道,這就是仲雍墓道。 

  我們沒有急於登上十四級花崗石台階上仲雍墓道而是沿着廣場的右側拾級而上,觀賞了一石壁浮雕。石壁上的浮雕栩栩如生反映了我們常熟老祖宗們在農業、牧業以及交通運輸及文化娛樂方面的欣欣向榮的生活情景。

   

  看完浮雕,我們又回到了廣場上,登上了十四級花崗走上了仲雍墓道。突然,我們眼前一亮,台上赫然立有一個巨型牌坊,牌坊是四柱三間的衝天式石坊,正門的梁額上寫着“敕建先賢仲雍墓門”左右石柱上寫着一幅楹聯 “一時遜國難為弟,千載名山還屬虞。”我們沿着彈石道蜿蜒而上,不久就來到第二道牌坊,媽媽說:“這道牌坊是乾隆三十一年裔孫周啟 等所建。”我抬頭看看,它和第一道牌坊一樣,也是四柱三間 的衝天式石坊,正門的正面梁額為“南國有恭”背面是“讓國同心”。左右石柱上也寫着一幅對聯 “道中清權垂百世,行侔夷惠表千秋。”我們繼續往仲雍墓前進,在墓前又出現了第三道牌坊,牌坊前面平台的左右兩側有兩座不知名的亭子。牌坊的樣子和前兩道一樣,也是四柱三間的衝天式石坊。這座牌坊的梁額上刻有“先賢虞仲墓”。我回頭對媽媽大喊:“媽媽,仲雍墓到了!”於是,我便自己進了仲雍墓瞻仰。

   仲雍墓(商周)

  仲雍的墓冢封土直徑4.5米,高約2米,外設羅城和拜台,內豎明、清間所立商逸民虞仲周公墓碑,羅城上長滿了常青樹,羅城外更是青松翠柏相擁呀,使這座陵墓更顯其歷史的古老。仲雍,有名虞仲,據《史記》《吳太伯世家》記載。周太王姬姓生有三子,長子泰伯,次子仲雍,幼子季歷,季歷有小兒名昌,為太王所鍾愛。謂“我世當有興者,其在昌乎!”泰伯、仲雍得知太王欲立季歷為繼承人,以傳位給昌,便去國避讓,來到吳地,“與民並耕而食,饔飧而治”。 

  仲雍是我們吳文化的始祖,是他把中原的先進農耕技術和文化帶到了吳地,面對如此先賢我們怎能不肅然起敬呢!我們雙手合掌虔誠地磕拜三下。默默地祈禱,祈禱我的家鄉——常熟,天下常熟,常熟天下。

您正在瀏覽: 常熟,我的故鄉系列習作(8)——虞山之雙陵懷古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常熟,我的故鄉系列習作(8)——虞山之雙陵懷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