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紫砂壺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紫砂壺_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紫砂壺 標籤:紫砂壺作文

泱泱華夏,盛開着五十六朵民族之花。我們身邊不乏有特色的民間工藝品,紫砂壺就是其中一個。 

  紫砂壺是中國陶瓷藝術中的瑰寶,它“色不艷,質不膩”,給人以美的享受。用它來泡茶,既不奪香,又無熟湯氣,而且茶不變色,即使是盛夏也不容易壞。紫砂壺身的雕刻彙集了金石、繪畫、詩詞等傳統藝術,壺身的造型取材於神話傳說或現實生活。經過精心保養的紫砂壺,形體豐滿,光潤亮澤。因為紫砂壺具有很強的實用性、高超的工藝性和優雅的藝術性,所以歷朝歷代都是人們收藏的對象,特別是對一些製作精良的紫砂壺,更是呈現“泥土與黃金等價”的現象。我爺爺也是其中的一位。我回新疆時,爺爺給我看了他的“藏品”,慢慢擺滿了一個柜子,就連爺爺平時喝茶用的也是紫砂壺。爺爺給我泡了一壺茶,說:“紫砂泥料原深藏於岩石層下,分佈於甲泥的泥層之間,礦層厚度幾十公分到一米左右,其化學成分為含鐵質粘土粉砂岩。燒成后的紫砂壺保溫性和透氣性均十分理想,是沏茶的理想用具呢!砂質茶壺能吸收茶汁,使用一段時日後空壺裡注入沸水也有茶香,而且便於洗滌,日久不用有異味,但用水泡燙兩三遍,然後把水倒掉,再泡茶原味也不變。”哦!怪不得爺爺喜歡拿紫砂壺泡茶呢!爺爺還說,紫砂壺對於冷熱急變適應性強,在新疆冬天這麼冷,注入沸水,都不會脹裂;而且砂質傳熱慢,就不會不燙到手了。當年蘇東坡用紫砂壺烹茶都說“松風竹爐,提壺相呼”,可見紫砂壺的高妙之處。我邊喝茶,邊愜意的聽爺爺的介紹………。. 

  紫砂壺僅僅是豐富多彩的民間工藝品的冰山一角。這些精美的民間工藝品都是我國人民智慧的結晶,多麼偉大啊!

您正在瀏覽: 紫砂壺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紫砂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