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南郭先生後傳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南郭先生後傳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南郭先生逃到了城門前,突然,兩把大刀豎到了他面前。南郭先生嚇得要命,掉頭就跑,逃到一個衚衕里。他剛鬆了一口氣,往牆上一看,不看還好,這一看,南郭先生可真是嚇得屁滾尿流了:牆上掛着他的畫像,懸賞五百兩黃金!他想:這下禍可闖大了,欺君之罪可是要殺頭的呀!南郭先生想了又想,最後決定去認錯。

  到了齊泯王那兒,南郭先生向泯王認錯,齊泯王想:雖是欺君之罪,但改了便好。於是原諒了南郭先生,饒他不死,並讓他和其他人學吹竽。

  沒多久,泯王又患暴病死了,新立的皇上也喜歡要許多人一起吹。南郭先生想:那我就不用天天學吹竽了,混混得了。於是,他又半途而廢,像以前那樣,混在人群里裝裝樣子。混了幾年,倒也沒事,南郭先生更不想學吹竽了。

  有一天,皇上突然心血來潮,讓他們一個一個吹。這下,南郭先生可嚇了一跳:這次可逃不掉了,怎麼辦呢?可他又轉念一想:我學了幾天,不是也學了幾首曲子嗎?想着,他的心又安了下來。

  該南郭先生演奏了。當他拿起竽,準備吹時,才發現以前學的曲子全忘了。這可怎麼辦呀!南郭先生像是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他拿起竽,鼓着腮幫,想吹又不敢吹。諾大的皇宮裡靜悄悄的,皇上悠閑地閉上了眼睛,等待着南郭的吹奏。就在這時,柱子後邊響起了悠揚的竽聲,南郭先生像抓住了救命稻草,拿出了濫竽充數的看家本領,順勢按着竽眼,吹了起來。一曲終了,皇上連聲說:“好,好,好!”南郭先生自知混不下去了,連夜逃出京城,隱居去了。

  南郭先生有了上兩次的教訓,不敢再混了,跟那位幫助他的朋友說:“你來教我吹竽吧!”朋友想:南郭先生這麼誠心,一定已經悔過了。便答應了他。從此,不管是寒冬還是酷暑,南郭先生都刻苦學習吹竽,兩年後,南郭先生儼然已是個“吹竽專家”了。

  南郭先生回到皇上那兒,再次請求為王吹竽,皇上讓他吹奏一曲。郭先生的竽聲如高山流水,皇上聽得痴如醉。心想:既然他已經悔過了,欺君之罪也就免了吧。便說:“好吧,我原諒你,但你以後必須做一個有真才實學的人。”南郭先生忙謝了皇上,回家向妻兒報喜去了。

  到了家裡,南郭先生感慨萬分,對兒子說:“兒啊,你要記住,以後一定要做一個有真才實學的人,否則是混不下去的。”

您正在瀏覽: 南郭先生後傳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南郭先生後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