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給不完美一個擁抱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給不完美一個擁抱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瑕疵是生命成長中不可或缺的元素。

  ——題記

  2009年2月8日,中國留荷20歲美麗女生燒炭自殺。

  “親愛的媽媽:我知道我沒有資格鼓勵你要堅強不要為我哭泣之類,……我真的太太太累了……八年來一次次平定崩塌的心靈,而當它再一次崩塌時我又無能為力,只有咬牙忍受再尋找調整的機會,而現實的事務又被耽擱着,現實的美好被破壞着,我真的厭倦了……”

  在遺書中,遠遠坦言自己受強迫症之擾已長達8年,痛苦不堪。

  “請不要救我。”

  這是遠遠留給警察的一份遺書上用英文寫的一句話。

  看到這些文字,我的思緒一片混亂,這些年,成長中的孩子自殺的事件屢屢發生,這樣的慘劇背後隱藏的根源到底是些什麼呢?誰是罪惡的載體呢?除了社會發展帶來的負面因素,似乎還有家長的盲目追求和忽視的角落。當下,太多的家長給孩子背上了重重的負荷。一點一點,一天一天,無止境的增加,孩子覺得累,覺得苦,覺得力不從心,直至感覺無法呼吸,最終以逃避的方式遠離超負荷的重壓,以消逝的方式逃離灰暗的世界。“我真的太太太累了,”真的渴求人們千百次地想想這句話,千百次地體會一下一個優秀的花季少女從心底發出的微弱嘆息,多麼無奈,多麼悲催,多麼凄慘,多麼無力,多麼累,多麼累,多麼累……

  “請不要救我。”

  她已經毅然決然的要離開這個世界了,難道如此多彩的世界就沒有值得她眷戀的點點滴滴嗎?難道如此廣闊的世界就沒有讓她靈魂寄託的聖地了嗎?看到這句話時,我的腦海里,閃現出一個羸弱的美麗女孩,在她閉上失去光亮的眼睛那一刻,她會是多麼地平靜,多麼地輕鬆,多麼地安然。

  八年的強迫症,爸爸媽媽盡然沒發現,他們都在幹什麼?忙什麼?不可思議,匪夷所思。媽媽是南京第一中學的老師,工作積極,雷厲風行,總是走在同行的最前面,是引領者,是特級教師。爸爸是大學教授,一定才華橫溢,成就顯着,多優秀的爸爸媽媽。他們在孜孜不倦地教育着一批又一批莘莘學子的同時,為國家,為社會培養一批又一批的棟樑之才的同時,把女兒培養成為一名興趣廣泛,成績優異,積極進取,活波開朗,善解人意的好孩子。也許,一直以來,他們為擁有這樣的一個女兒而感到驕傲,自豪。遺憾的是:他們沒能發現女兒患有強迫症。

  想到這,我們是不是該好好反思一下,重新審視一番,我們在乎的到底是什麼?是外在,是成績,是技能,而忽視的卻是精神,是情感,是心理。比較一下,哪個才是我們更應該關注的,更應該投入的?不難發現,培養一個身心健全的孩子遠遠比培養一個智能雙全的孩子要重要的多。遠遠的爸爸媽媽都是社會的中流砥柱,他們有各自的事業,各自的追求,這似乎無可非議的。可惜的是,有多少這樣的家庭,有多少這樣的父母,他們只顧着自己的追求,自己的工作,自己的享樂,而忽視了孩子最最需要的陪伴。如果,自稱是粗線條的媽媽能細膩一點,走進遠遠的內心世界,和女兒時常交流,時常探討,也許遠遠的強迫症就不會發生,亦或是早發現,早治療。她也就不會發出這樣的感慨:“如果可以重來,我一定做一個全職媽媽,在孩子成長的幾個關鍵點上陪着孩子一起走過。”如果,爸爸能騰出足夠的時間多陪陪她的小棉襖,用他的堅強與柔韌感染女兒,也許遠遠就不會孤零零的一個人承受,一個人走。

  在此,我多麼想表達自己的願望:親愛的父母們,請多點時間給孩子,多點關心給孩子,多點交流給孩子,更多的時候,我們的孩子需要的不是物質給予,而是精神食糧;我們的孩子需要的不是完美,而是缺憾。不要讓我們的孩子,在孤獨中成長,更不要讓我們的孩子感受不到愛的灌溉和滋養,不要讓他們的心靈乾涸,不要讓他們失去愛的能力,不要讓他們的靈魂沒有了寄託的美好聖地。在教會孩子給不完美一個擁抱的同時,作為家長的我們更應該明白給不完美一個擁抱。

  看起來,遠遠生活在一個完美的家庭,兩個優秀的知性家長,都出類拔萃,給遠遠豎起了榜樣的標杆,遠遠正是在這樣的影響下一步步走向了優秀。她喜愛體育、唱歌,還喜歡吹長笛和玩打擊樂,成績優異。中學時出訪過新加坡、韓國、澳大利亞和新西蘭。從小到大,沒讓父母操過太多心,學習優秀,興趣廣泛,生活自理能力也強。“你不知道我這個女兒有多能幹,情商高,朋友也多,性格開朗,處理事情冷靜。留學的事情也是她自己決定的,自己找的學校,還申請到獎學金,自己辦簽證,買機票。”遠遠的媽媽這樣自豪的說。“積極向上,充滿理想,倔強不服輸。也許正是她這種對生命中完美的執着追求,讓她把自己的一切永遠留在了風車的故鄉。”是啊,不可思議的是,正是這樣過度完美的家庭環境,讓遠遠感覺到眼前總是存在一座大山,一座她永遠無法逾越的大山,無論她怎麼努力,終究還是難以逾越,這給遠遠帶來了恐懼感,她極度的自尊,完美父母帶給孩子的是無形中的高標準,這倒不是父母有意要給的。“水至清則無魚”,這句話或許能解釋完美中的不完美。做家長也忒難了點吧!

  把愛更科學,更合理,更適量的給孩子,學會把健康的愛給孩子,不要讓愛成為一種暴力,扭曲了孩子的心靈,助長了孩子的不良習慣。拒絕溺愛,對孩子不能放縱,但一定要適當的放任,給孩子更獨立,自由的成長條件和空間,少些苛求,多些理解,降低標準,消除標杆。允許孩子犯錯誤,給他們一點點任性的權利,要知道錯誤是他們的專利。

  想說給成長中的孩子們:

  生命不僅僅是美好,其中有太多的不愉快,太多的遺憾,太多的失落,太多的不堪,凡此種種,都是生命的內容,任何時候,告訴自己:不妨接受它;既然這樣了,那就這樣吧。很多時候我們需要這樣:允許自己軟弱,答應自己放下,承認自己無能,停下來,歇一歇。在遠遠的生命里看到自己的缺點,看到自己的脆弱,看到自己的不完美,而後,坦然面對,欣然接受。

  記住:瑕疵是生命成長中不可或缺的元素。

  不要太在乎結果,因為過程才是最有意義的。不要太在乎成就,因為努力才是生命不竭的體現。

  成長是一個漫長而艱苦的過程,同時,它更應該是一個生命體驗的過程。每個人成長的歲月里,有歡樂,也有淚水,有幸福,也有痛苦,有恩遇,也有磨難,有風雨,也有彩虹,有甜蜜,也有苦澀,有成功,也有失敗,有激情,也有無力,有陽光,也有陰霾,……所有的一切都是組成生命的元素,是發展成一個健康人格不可缺少的成長要素。每一種經歷都應該是寶貴的,都應該是精彩的,不論是所謂的好,還是所謂的壞。它們帶給每個人的是一次次不同的體驗,不同的思量,不同的進步,不同的提升。所以不要給經歷帶上個人的感情色彩,也不要歡迎什麼,或者是排斥什麼。所有發生在自己身上的,都用一種坦然的態度對待吧。不是不選擇,而是根本就沒得選擇。不能說我們的情操素養高到了超凡,而是你在拒絕的同時,也在失去。更何況,人生當中,有太多的經歷是自己無可把握的,無法掌控的。人生要經歷太多太多的不完美。既然,逃不掉,躲不開,為什麼不能勇敢一點,張開雙臂,給不完美一個擁抱呢?既然,一切都是必須的,不可挑選的,那麼,為什麼不能樂觀一點,給灰色的天空綻放微笑呢?這其實就是一種生活的態度,僅此而已。

  芸芸眾生,所有人都會經歷紛雜的世事,誰的天空都不會永遠是艷陽高照,也沒有誰的天空永遠是黑雲壓頂。“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此事古難全”,“人間沒有永恆的夜晚,世界沒有永恆的冬天。”所以,很大層面上,不是世界太複雜,而是我們看世界的角度太偏執;不是命運太坎坷,而是我們接受事物的能力太薄弱;不是世事太多變,而是我們對待現象的態度太狹隘。寬闊一點,堅強一點,豁達一點,樂觀一點,春有春的迷人,冬也有冬的魅力。

  用微笑裝扮生活,用坦然迎接挑戰,用愛心滋養乾涸,用擁抱容納缺憾,用感悟註解生命,用體驗享受遇見。你會覺得生活就像一泓吱吱清泉,涌動的是不竭的活力;你會覺得生命就像一幅繾綣詩畫,展現的是豐富的精彩。

  不要讓抱憾成為腳下的迷障,更不要讓痛苦成為生命中揮之不散的陰霾,不要讓孱弱的心浸淬在時光的毒藥中,而在不經意間漠視了當下的幸福。放下曾經的痴念,讓執着歇歇腳,跨過靈魂糾結的坎,不流淚,勿回望,莫彷徨,決絕步入下一片風林。

  給不完美一個擁抱吧!

  六年級:李芳菲

您正在瀏覽: 給不完美一個擁抱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給不完美一個擁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