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偉大的牧犬——讀《艱難的歸程》有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偉大的牧犬——讀《艱難的歸程》有感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偉大的牧犬——讀《艱難的歸程》有感 標籤:艱難的選擇作文 心的歸屬作文 歸程作文 偉大的母愛作文

偉大的牧犬 

  ——讀《艱難的歸程》有感 

西隅中心小學 五年2班 林澤鋒 指導老師:林玉算 

  《艱難的歸程》是湖南著名兒童文學家牧鈴的一部動物小說,它敘述了牧犬的忠誠、盡責、機智、勇敢寫得活靈活現。故事是這樣的: 

  在草原上的一個寵物場中新出生了一窩名貴犬。有一天,寵物場老闆發現這窩名貴犬中摻入了一隻雜種狗,頓時大發雷霆,讓十三號馴養員把雜種狗帶走。十三號想把雜種狗養大點后殺了吃掉。冷酷的十三號甚至連名字也沒給它取,直接叫它“雜種”。但在十三號動手之前,“雜種”識破了他的意圖,僥倖逃脫了。 

  “雜種”經常從寵物場的看門狗的食盆里槍食吃,隨着體力的增強,雜種的膽量也越來越大,最後竟然敢跳過圍牆,從名貴犬的食盆中奪食。在一次次被驅趕、追逐、廝鬥中,雜種學會了與名貴犬、馴養員鬥智斗勇。到後來,雜種獲取食物已不費吹灰之力,它和名貴犬鬥爭不僅是為了填飽肚子,更是為了獲取一種滿足——對強者實行報復的一種滿足。 

  不幸的是,在他與名貴犬“怖兒B”實行搶劫是,被十三號捉住了。寵物場老闆把它炒作成了“狗王”,稱號為“英系貝林塔A5”,讓它和名貴犬打鬥。最後雜種憑着倔強、勇敢而不服輸的性格戰勝了號稱無敵的“威猛K”,拖着重傷逃進了牧場,被好心的牧人收留,並給雜種取了一個新名字——“阿蓬”。在牧場上,阿蓬與一隻充當牧犬的訓狼“狼妹”結下了友誼。但訓狼本性難移,咬死了一隻羔羊后逃進了密林中。 

  第二年冬天,由於第三分場遭遇和兔害,牧人趙海和牧犬波波、阿蓬趕着二百隻良種羊去“千道泉”地區牧羊。在一次山體滑坡中,趙海不幸遇難,阿蓬和波波帶領羊群,和野狼拚死搏鬥,歷盡艱難,終於回到了牧人身邊,但身上留下了三十七道大大小小的傷痕。 

合上書本,我開始沉思,這條狗在貪婪的人手裡可謂是吃盡了苦頭,它為什麼不拋棄人類,當一條野狗呢?犬類,充當的就是獵犬的牧犬。犬類對獵人和牧犬的依戀,早在上百年前就根植在它們的大腦深處。阿蓬在負傷後進入牧場成為牧犬,這是一種本性的回歸。 

而狼呢?狼的本性就是喝熱血、吃生肉,如書中的狼妹,它的出逃並非墜落,而這也是回歸了本性。 

兩種截然相反的“回歸”,講述了狗和狼的生活,為我們的心靈打開樂一扇窗。那原野上綠色的風,通過小小的窗口,吹進我們大腦的深處。

您正在瀏覽: 偉大的牧犬——讀《艱難的歸程》有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偉大的牧犬——讀《艱難的歸程》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