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那“開卷有益”也就未必有益了。 2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那“開卷有益”也就未必有益了。_2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700字  編輯:pp958

人們常說:“開卷有益”,但是,仔細一推敲,這種說法也不完全正確。如果我們對每一本書都感到興趣,那“開卷有益”也就未必有益了。 

現在的書店受市場經濟的影響,競爭激烈。一些不法書商為了賺錢,喪盡天良,夾雜一些不健康的書,甚至是黃色書刊銷售。我們小學生年齡小,自制力不強,看到這類的書經不起誘惑,甚至還會達到廢寢忘食、手不釋卷的程度,他們一旦看迷了書,便會走火入魔,上課一心只想着書,沒有心思學習,成績就會一落千丈。還有些人被書中的一些情節所吸引,模仿書中的人物,滑向犯罪的深淵。這不是看書害了自己嗎? 

開卷未必有益。誠然,讀書可以使人增長知識,陶冶性情,修養身心,但“開卷”只是“有益”的必要條件,而不是充分條件。 

漢代劉向曾說過:“書猶葯也,善讀之可以醫愚。”書既然是葯,就具備兩種功能:一是良藥,藥到病除;一是毒藥,置人於死地。不是嗎?20年代的德國,不少人因看了希特勒的《我的奮鬥》,受其不良影響而論為希特勒的殉葬品。“不好的書就像不好的朋友一樣,可能會把你戕害”。一點也不假,現在就有一部分同學迷上了武俠或言情小說,整天看那些庸谷怪誕的書籍,而把功課“丟”在一邊,導致學習成績一直往下降,最後造成竹籃打水一場空。試想,“開”這樣的書“卷”,能說是“有益”的嗎?“一本好書勝過珍寶,一本壞書比一個強盜更壞。”因此,開卷是否有益,得先看開什麼卷。 

有位哲人曾說過,能夠攝取必要營養的人,比吃得很多的人更健康。同時,真正的學者往往不是見書就讀的人,而是會讀書的人。有的人看書不認真思考,只是浮光掠影、蜻蜓點水式的隨便翻翻,有的人去讀不適合自己的書,有的人甚至抱着獵奇的態度去讀書,試問,這樣的“開卷”,又何益之有? 

  “開卷有益”這個成語,作為強調讀書的重要性,自然有它的積極意義,但若作為“開卷”就“有益”的斷語,卻是不妥當的。 

古人云:“開卷有益。”確實,博覽群書能使人擁有高深的學問,能言善辯論,受人尊敬。然而,現代社會的我們卻推翻了古人“開卷有益”的說法,因為我們認為“開卷未必有益”。當然“開卷未必有益”這一說法並不是說多讀書無益,而是說多讀那些不健康的書籍便會對身心造成影響,沒有好處。當你閱讀得多那些不健康的書,你的中毒就會越來越深,從而導致你淪落,跌落萬丈深淵,永遠沒有翻身的機會,那該是一個多麼悲慘的命運啊!一個人的美好前途就在於他所選擇的書籍的種類,如果他所選擇的是有益的書籍,那麼他的前途將一片光明;如果他選擇了那些不見黨的書,那麼他的前途將會是一片黑暗,但如果他能即使懸崖勒馬,改過自新,我相信他也能有美好的前途。所以說:“開卷未必有益”這一說法也並不是完全正確的。多讀書固然是件好事,可一定要讀有益的書,不能有損身心健康的書。 

現在的青少年,大多有強烈的上進心和求知慾,愛好讀書,但他們往往欠缺辨別力。我以為,我們的大眾媒體、知名專家、青少年導師們,有責任經常提醒他們讀書一定要多讀好書,絕不能去讀壞書。 

  現代社會的人民推翻了古人“開卷有益”的說法,因為他們認為“開卷未必有益”。當然“開卷未必有益”這一說法並不是說多讀書無益,而是說多讀那些不健康的書籍便會對身心造成影響,沒有好處。當你越讀地多那些不健康的書,你的中毒就會越來越深,從而導致你淪落,跌落萬丈深淵,永遠沒有翻身的機會,那該是一個多麼悲慘的命運啊!如果一個人選擇了那些不健康的書,那麼他的前途將會是一片黑暗。現在有些書宣傳了不健康、不正確的思想,看了這種書,只能毒害我們這些青少年的尚未成熟的心靈。由於我們的年齡還小,無法正確判斷這些書籍到底是有益,還是有害,所以,讀那麼多書,未必是完全正確的。 

現實生活中有很多少年就是因為看了那些不健康的書而走上了黑暗的道路,落入痛苦的深淵。這時如果不懸崖勒馬,只能讓他/她陷得更深。讀書固然是好事,但是要選擇所讀的書的種類,不可以讀有害身心的書,這樣不僅沒有益處,反而還葬送了自己的前途。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書是人類智慧的源泉。是的,的確我不反對,但是同學們現在手上的書,越來越多地把它分為很多類,人各有志如同你看什麼樣的書我管不着。可是你看那些毫無意義的書,對你有什麼好處,又有什麼作用,看那些不健康的書,會使你純潔的心靈變得骯髒起來,我剛才所陳述的一切,就是我方觀點,“開卷未必有益”。 

  讀一本好書如同叫一個好朋友,讀一本壞書如同交一個壞朋友。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一旦交上一個壞朋友會無法自拔,掉入萬丈深淵,永遠不得翻身。 

  讀書有益,我並不贊同。如果讀壞書的話,那麼也有益嗎?我們之所以讀好書,是想從好書裡面學習一點東西。而讀壞書,我們又可以學到些什麼?是一些不健康的東西,現在有許多商販,他們賣的書名字寫得好象青少年可以看一樣,但是裡面的內容卻是些對我們的成長非常不利的東西,難道我們應該看這樣的書嗎? 現在的我們並沒有自控能力,控制不了自己,比如上網吧着迷的人,他們整日整夜的泡在網吧里,不僅對身體有害,學習成績也會下降。再說讀書着迷的人,跟上網吧着迷的人是一樣的。本來我們是想從網上和書上學習一點有用的東西,來開拓我們的視野,廣泛地吸收一些知識。但是一些人卻讀壞書着迷,不但學不到什麼東西,而且還浪費了自己的青春年華,這有什麼益處。一些高中生就是這樣的,整天沉迷於一些無用的書籍。結果耽誤了學習,成績一路下降,最後沒有考上重點大學,浪費了自己的一生。 

  儘管“開卷有益”是個成語,但我認為:如果盲目開卷,未必有益。 

  當然,“開卷未必有益”這一說法並不是說多讀書無益,而是說多讀那些不健康的書籍便會對身心造成影響,沒有好處。當你越讀地多那些不健康的書,你的中毒就會越來越深,從而導致你淪落,跌落萬丈深淵,永遠沒有翻身的機會,那該是一個多麼悲慘的命運啊! 

  看書未必有益,因為有些書實在不適合我們少年兒童來看,不是因為書出得不好,而是因為有些書的內容,會影響我們的身心健康,思想就會跟着走,所以就影響了學習。有些人時常會沉迷於書香之中。他看書越多,與人交流的機會就越少,就會變得性格孤單,這樣持續下去,就會造成一系列的疾病。看書的時間長,自己眼睛會變得近視,我相信有一些同學並不願意每天都帶着眼睛學習,所以我認為開卷未必有益。 

也許有人說要有選擇,有目的地“開卷”,我不同意這個說法。當今社會是充滿競爭與挑戰的,光獨所謂有用的好書,恐怕是遠遠不夠的。敢於嘗試,樂於接受不同方面的書,從書中汲取豐富的營養,才能更全面的完善自己,從而經受的住多方面的挑戰。如果在讀書之前,就限定了書的種類,讀書的目的等等,讀起來雖有用,恐怕再多,也仍營養不良。

您正在瀏覽: 那“開卷有益”也就未必有益了。2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那“開卷有益”也就未必有益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