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數學考試超常發揮秘訣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數學考試超常發揮秘訣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數學考試要取得好成績,首先要有紮實的基礎知識、熟練的基本技能和在長年累月的刻苦鑽研中培養起來的數學能力,同時,也取決於臨場的發揮。下面結合數學科的特點,談幾條考試的建議,以便使同學們臨場不慌,並能在緊張的考試中超水平發揮。

  一、提前進入“角色”

  考前一個晚上睡足八個小時,早晨吃好清淡早餐,按清單帶齊一切用具,提前半小時到達考區,一方面可以消除新異刺激,穩定情緒,從容進場,另一方面也留有時間提前進入“角色”——讓大腦開始簡單的數學活動,進入單一的數學情境。

  如:

  1.清點一下用具是否帶全(筆、橡皮、作圖工具、身分證、准考證等)。

  2.把一些基本數據、常用公式、重要定理“過過電影”。

  3.最後看一眼難記易忘的結論。

  4.互問互答一些不太複雜的問題。

  一些經驗表明,“過電影”的成功順利,互問互答的愉快輕鬆,不僅能夠轉移考前的恐懼,而且有利於把最佳競技狀態帶進考場。

  二、精神要放鬆,情緒要自控

  最易導致心理緊張、焦慮和恐懼的是入場后與答卷前的“臨戰”階段,此間保持心態平衡的方法有三種:

  ①轉移注意法:避開臨考者的目光,把注意力轉移到某一次你印象較深的數學模擬考試的評講課上,或轉移到對往日有趣、滑稽事情的回憶中。

  ②自我安慰法:如“我經過的考試多了,沒什麼了不起”,“考試,老師監督下的獨立作業,無非是換一換環境”等。

  ③抑制思維法:閉目而坐,氣貫丹田,四肢放鬆,深呼吸,慢吐氣,如此進行到髮捲時。

  三、迅速摸透“題情”

  剛拿到試卷,一般心情比較緊張,不忙匆匆作答,可先從頭到尾、正面反面通覽全卷,盡量從卷面上獲取最多的信息,為實施正確的解題策略作全面調查,一般可在十分鐘之內做完三件事。

  1.順利解答那些一眼看得出結論的簡單選擇或填空題(一旦解出,情緒立即穩定)。

  2.對不能立即作答的題目,可一面通覽,一面粗略分為A、B兩類:A類指題型比較熟悉、估計上手比較容易的題目,B類是題型比較陌生、自我感覺比較困難的題目。

  3.做到三個心中有數:對全卷一共有幾道大小題有數,防止漏做題,對每道題各占幾分心中有數,大致區分一下哪些屬於代數題,哪些屬於三角題,哪些屬於綜合型的題。

  通覽全卷是克服“前面難題做不出,後面易題沒時間做”的有效措施,也從根本上防止了“漏做題”。

  四、信心要充足,暗示靠自己

  答卷中,見到簡單題,要細心,莫忘乎所以,謹防“大意失荊州”。面對偏難的題,要耐心,不能急。考試全程都要確定“人家會的我也會,人家不會的我也會”的必勝信念,使自己始終處於最佳競技狀態。

  五、三先三后

  在通覽全卷、並作了簡單題的第一遍解答后,情緒基本趨於穩定,大腦趨於亢奮,此後七八十分鐘內就是最佳狀態的發揮或收穫豐碩果實的黃金季節了。實踐證明,滿分卷是極少數,絕大部分考生都只能拿下部分題目或題目的部分得分。因此,實施“三先三后”及“分段得分”的考試藝術是明智的。

  1.先易后難。就是說,先做簡單題,再做複雜題;先做A類題,再做B類題。當進行第二遍解答時(通覽並順手解答算第一遍),就無需拘泥於從前到后的順序,應根據自己的實際,跳過啃不動的題目,從易到難。

  2.先高(分)后低(分)。這裡主要是指在考試的後半段時要特別注重時間效益,如兩道題都會做,先做高分題,后做低分題,以使時間不足時少失分;到了最後十分鐘,也應對那些拿不下來的題目就高分題“分段得分”,以增加在時間不足前提下的得分。

  3.先同后異。就是說,可考慮先做同學科同類型的題目。這樣思考比較集中,知識或方法的溝通比較容易,有利於提高單位時間的效益。一般說來,考試解題必須進行“興奮灶”的轉移,思考必須進行代數學科與幾何學科的相互換位,必須進行從這一章節到那一章節的跳躍,但“先同后異”可以避免“興奮灶”過急、過頻和過陡的跳躍。

  三先三后,要結合實際,要因人而異,謹防“高分題久攻不下,低分題無暇顧及”。

您正在瀏覽: 數學考試超常發揮秘訣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數學考試超常發揮秘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