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假文盲》的思考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假文盲》的思考_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在公共汽車停靠站的母子上車處,赫然站着四個大男人,而一位懷抱幼兒的婦女則被擠到了站牌下。難道那四個人是文盲嗎?不是的,從他們的衣着就可以看出,其中不乏軍人與幹部,肯定受過教育,不至於連這幾個字都不認得吧。

  這是華君武先生在1980年所做的漫畫《假文盲》的內容,諷刺了自私自利的行為。然而25年過去了,這種社會現象依然是屢見不鮮。

  如今,許多公共汽車都為殘疾人、老年人和孕婦設了專座。然而這些權利卻常常被一些壯齡青年霸佔,而一些真正應該享有此權利的人更多的只能是無奈;在公園裡的草坪,都有禁止踐踏之類的標語,可不少人為了圖方便,總是從中間橫踏過去;在不少街頭巷口,常常堆着成堆的垃圾,而上面則是赫然的標語“禁止在此處倒垃圾”……這樣的事情在生活中還有許多,可能很多人會不以為然。其實不然,小事雖小,但可以從中看出一個人的品性。要知道遵紀守法、遵守社會公德是對一個公民最基本的要求。25年來,物質生活有了很大的提高,可是人們的精神水準卻遠遠跟不上物質的變化,無法適應社會發展的需求,這樣還會對下一代造成負面的影響。

  自覺和誠信是人性中不可或缺的,在瑞士,公民們自覺遵守各項法規及社會公德,從不需要提醒,而支持着他們這樣做的,正是心中黑白分明的道德觀。反觀中國,在這一方面做的還遠遠不夠。公車私用、貪污受賄已經不是什麼新鮮詞,要是再這樣下去,那我們這個社會將會變成烏黑一片。

  希望大人們能以身作則,為下一代做個好的榜樣,為我們這些祖國的花朵留下一片明媚的天空。
 

您正在瀏覽: 《假文盲》的思考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假文盲》的思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