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考試到底開卷好還是閉卷好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考試到底開卷好還是閉卷好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考試到底開卷好還是閉卷好 標籤:到底是誰作文 進行到底作文 到底是什麼作文 堅持到底作文

現在的小學考試,從形式上講主要有兩種,一種是閉卷,一種是開卷。閉卷考試主要是用在語文、數學、英語等主課上,而對自然、社會、思想品德等輔課多採用開卷考試。

  最近,老師給我們出了一個作文題目:《考試到底開卷好還是閉卷好》。題目一出,班上頓時炸開了鍋,有的說開卷好,有的說閉卷好,有的說各有利弊,有的說無所謂,還有的說最好就不要考試。我注意觀察了一下,說開卷好的同學最多,說閉卷好的也不少,說各有利弊的比說閉卷好的人少,說無所謂和最好不要考的人只是極少數。

  我自己認為,開卷閉卷各有利弊,有時開卷好,有時閉卷好,關鍵要看考的什麼試,考試所要達到的目的是什麼。

  對於我們小學生來說,現在所學的知識比較膚淺,大多都是基礎知識,需要死記硬背的東西比較多。比如語文課的拼音、生字、詞語、成語、古詩、好詞好句、需要背誦的課文,英語課的單詞,數學課的計算公式、單位換算等,都是需要死記硬背的東西,對於這些知識,書上都有現成的答案,最好採用閉卷考試的方法。而對於自然、社會、思想品德課,需要同學們理解的東西比較多,大多不需要死記硬背,採用開卷考試的形式比較好。對於語文課的閱讀理解和作文,主要是發揮同學們自主理解和靈活運用知識的能力,最好還是採用開卷考試。

  開卷考試的好處是,可以翻書和查找資料,同學們心理上沒有壓力,由於沒有現成的答案,也不會出現作弊,大家可以充分發揮自己的想象,考出最真實的成績。但開卷考試如果用得不好,不該用開卷的時候用了開卷,就會助長有的同學平時不好好學習,開卷考試時大量抄襲,表面上看成績考得不錯,但實際上許多東西並沒有真正掌握,到頭來只能是害了自己。

  閉卷考試的好處是,可以促使同學們平時用功學習,該記的一定要記住,該背的一定要背會,不能偷懶,要能夠離開書本照樣會,自覺養成用功學習的好習慣。閉卷考試,考出的成績往往比較真實。但不好處是同學們的心理壓力較大,有的學習較差的同學總想作弊,也有的同學只是為了應付考試,考高分,一味的死記硬背,不求甚解,沒有從根本上掌握知識。

  總之,我認為,開卷閉卷各有利弊,關鍵要運用得好。對於有些需要同學們死記硬背的東西,還是採用閉卷考試好。對於那些需要同學們重在理解、靈活運用的,最好還是採用開卷考試。只有這樣,才能使同學們真正掌握知識,又不加重負擔,使所學的東西能夠加深理解、靈活運用,才能真正達到考試的目的。

  2006年3月26日

您正在瀏覽: 考試到底開卷好還是閉卷好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考試到底開卷好還是閉卷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