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游卧龍崗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游卧龍崗_13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游卧龍崗 標籤:龍崗作文

南陽武侯祠在南陽市西南的卧龍崗上。它是古人為紀念三國時著名政治家、思想家、軍事家諸葛亮躬耕於南陽而修建的一所祠院。祠院依崗而建,南濱白河,北障紫山,地勢開闊,勢如卧龍。院內叢竹簇簇,松柏森森,潭水清碧,景色宜人,優美的自然風光與膾炙人口的人文景觀交相輝映,令人流連忘返。1994年4月、2005年7月,我曾經兩次到此遊覽。今又至此,時值正午,加之天氣炎熱,院內遊人甚少。寧靜的祠院,讓我心靈與之同樣寧靜。我醉心於這裡悠然的環境、寬敞的庭院、蔽日的古柏、墁地的青磚,醉心於這裡歷史的古樸與濃郁的古韻。 

  武侯祠的主要景點有“千古人龍”石坊、三顧堂、茅廬、古柏亭、野雲庵、躬耕亭、伴月台、寧遠樓、澹寧讀書台等。武侯祠正門,古樸端莊,正中券門額上石匾鐫刻的“武侯祠”三個大字,系郭沫若先生所題。大拜殿,它是武侯祠的主體建築,殿內塑的是孔明端坐正面像,他綸巾羽扇,風度莊嚴,正是東漢末年隱居儒士的典型裝束。殿堂的檐下柱上掛滿了歷代名人騷客的對聯和匾額,這些碑額和對聯無不充滿世人對諸葛亮的敬重仰慕之情。 

  繞過大殿拾階而上,進入了一處靜謐秀麗的院落,院內古木交錯,花卉盈庭,翠柏叢中簇擁着蓬鬆如傘、古樸美觀的諸葛草廬。茅廬正門上懸挂郭沫若書的“諸葛草廬”匾額。據說這就是諸葛亮當年隱居攻讀的地方。諸葛草廬的左側是野雲庵,是諸葛亮會友的地方。右邊是一個古柏亭。前面的半月台,是諸葛亮在此隱居時夜觀星象的地方。而寧遠樓,是整個祠廟的最高建築,傳為諸葛亮隱居南陽時書齋舊址,樓名由“寧靜致遠”而來。三顧祠祠院內翠柏挺立,綠草如菌,庭院宏敞幽深。 

  龍崗之游,我流連於松柏奇花之間,陶醉於亭台樓閣之中,給我留下頗深印象的,還有武侯祠中的數不清的碑刻和匾額楹聯。這些碑刻和匾額楹聯使南陽武侯祠顯示着豐富的文化內涵,閃耀着中國古老文化的燦爛光輝。遊覽當時,無法記憶諸多內容,今從網上查找一些,觀看欣賞。如,“呂蟠溪伊莘野王佐其才乎繼以宛琅琊得主有常經論不煥,齊鮑叔鄭子皮聖門所許也合之徐元直見賢能舉豪傑奮興”,這副對聯歌頌了呂尚、伊尹、管仲、諸葛亮這些能夠幫助帝王力挽狂瀾治國安邦的政治家,又讚頌了像鮑叔牙、鄭子皮、徐元直這些舉薦有才之士的伯樂,寓意深刻,給人以啟迪。還有“定三分,燒博望,出祁山,大名不朽;氣周瑜,屏司馬,擒孟獲,古今流傳。還有一副妙聯:收兩川,擺八陣,七擒六齣,五丈原設四十九盞明燈,一心只為恩三顧;取西蜀,征南蠻,東和北拒,中軍帳按金木土爻之封,水面偏能用火攻。” 上聯巧用了一、兩、三、四、五、六、七、八、九、十10個數字,下聯靈活運用了東西南北中、金木水火土10個字,全聯共54個字,簡練地闡述了諸葛亮出茅廬后輔佐劉備父子戎馬倥傯的戰鬥一生,真可以說是字字珠璣,筆筆傳神。其他還有, “自來宇宙垂名布衣有幾,能使山川生色陋室何妨” ;“能攻心則反側自消,自古知兵非好戰,不審勢即寬嚴皆誤,從來治蜀要深思” ;“兩表酬三顧,一對足千秋”;“立品於莘野渭濱之間表讀出師兩朝勛業驚司馬,結廬在紫峰白水以側曲吟梁父千載風雲起卧龍。” 

  再次徜徉於武侯祠,感受武侯祠的寧靜寬廣,頭腦中彷彿浮現出諸葛先生躬耕的身影,浮現出諸葛先生與劉備隆中對話的情景,對諸葛先生淡泊明志,正直廉潔的美德又增添幾分仰慕,為諸葛先生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赤誠感動不已,對碑刻對聯中體現出來的燦爛文化又增添幾分感嘆。

您正在瀏覽: 游卧龍崗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游卧龍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