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如何提高小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 2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如何提高小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_2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500字  編輯:pp958

如何提高小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 標籤:學習語文作文 我的興趣作文 我的興趣愛好作文 如何學習作文

如何提高小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 

  廣東省清遠連州市大路邊鎮浦東小學 

  姓名:張德軍 郵編:513432 電話:13620591775 

  在新課程改革中,要想學生樂於學習,就要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中國古代的大思想家、大教育家孔子曾經說過:“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興趣是一種無形的力量,它能推動學生探求新知,使學生產生強烈的求知慾,從而養成敏銳的思維力、豐富的想象力和堅韌的意志力。 可見興趣對學生的學習所起的作用非同小可。今天有人又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這些事實告訴我們:激發學習興趣,是提高學習能力的前提,學生主動學習的興趣,能促進學生主動愉快地去努力求知,樂而不疲地勤奮學習。因此,我在教學實踐中除了積極改革傳統的教學結構、不斷更新完善教育教學方法的同時,還想方設法提高小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 

  那麼,如何提高小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呢?我認為應做到以下幾點: 

  一、創設教學情景,活躍課堂氣氛,提高學習興趣 

  在課堂教學中努力創設教學情景,它對於課堂教學起着很重要的影響和作用。教師要發揚民主,做到心中有學生,讓學生參與到輕鬆、愉快、活潑的課堂學習中,激發學生主動學習的目的,採用多種激勵手段和新穎的教學方法,創造良好的課堂氛圍,喚起學生們求知的學習興趣,從根本上改變以往學生學習的依賴心理,使學生由一個被動者變為一個主動者,把學習語文的興趣充分挖掘出來,有效地完成教學目標,提高教學質量。讓所有的孩子展開成功的翅膀,在色彩斑斕、廣闊無垠的語文知識海洋中翱翔。我堅信,埋在孩子們心底的渴望學習語文知識的種子一定會生根、開花、並結出豐盛的果實。在活躍課堂氣氛這一環節上下功夫。“活躍”的表現形式最突出的特徵即學生在教師指導啟發下“思”和“言”的活躍,尤其是“言”的活躍。為此,備課時就要根據學生實際水平的不同程度,設計一些難易程度不一,詳略要求不同的問題,針對不同的學生分別要求;在課堂上,則根據學生的不同性格、語文能力,把握機會及時進行激發和啟示,創造條件為學生的“思”和“言”提供機會,使他們產生“言”的慾望,從而達到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活躍課堂氣氛的教學效果。 

  二、比試競爭提高學生學習語文的熱情。 

  小學生的好勝心強,喜歡比試競爭,所以我在任課班級堅持實行“語文學習小組競賽”活動,將學生劃分成六個“語文學習小組”,每小組設組長一人,依據學習成績不定期地輪換。把學生的讀書、寫字、作業質量、單元考試成績等都納入學習小組的競賽內容,每月一小結,每學期一總結。此舉有效地調動了學生學習語文的積極性,培養了學生獨立學習語言文字的能力,學生的成績也得到了相應的提高。 

  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關鍵在於引導。興趣有直接興趣和間接興趣兩種,這兩種興趣之間可以相互轉化,都可以激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因此,我們在教學中要特別注意利用間接興趣的力量,要經常對學生進行學習動機的教育,盡量保持學生學習興趣的長久性、穩定性,這樣才能不斷提高語文教學質量,真正落實好素質教育。 

  三、設置疑問引發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 

  在小學語文新課程教學中,如果教師平鋪直敘一講到底,不想方設法設置一些好的疑問就不能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引起學生的思考,即使教師講得頭頭是道,學生依舊是無動於衷。因此,教學中必須要有意識的設置疑問,使學生處於“心憤憤,口悱悱”的狀態,從而撥動學生求知的心弦,點燃思維的火花,引發探索問題的熱情。如:教《貓》這一課時,可以針對課題提出這樣四個疑問:(1)貓是個什麼動物?(2)課文寫了大花貓什麼特點?(3)大花貓的古怪性格體現在哪?(4)《貓》這篇課文作者為什麼寫得那麼真實具體?學生在自讀課文的基礎上自己嘗試來解決這些疑難問題,調動了學生思維的積極性,引發了學生學習、探討的興趣。 

  四、利用語文教學與活動相結合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小學生具有好動的特點。如果我們能舉辦一些與課堂教學內容有關的活動。這些活動很容易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可舉辦些遊園活動,演講、歌詠比賽,講故事等。這樣可促使學生重溫課文內容,鞏固了所學課文的內容。對於《花木蘭》的學習,我是讓學生扮演其中的角色,學生感到好玩,因而非常樂於參加。在學生的活動中,我也很好地完成我的教學任務。因此,提供給學生一些顯示才能的機會和場地,這樣就會刺激學生的求知慾,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五、讓學生獲得成功的喜悅 

  在新課程教學中,要想小學生長時間保持學習興趣,必須促使他們形成良好的學習動機。學習成功所產生的喜悅感是不斷地強化學習動機,並鼓勵學生繼續學習的動力源泉。教師對優等生固然需要不斷表揚,促使他們進一步努力;而培養學困生的自信心,讓學困生也獲得學習成功的喜悅更為重要。 

  讓學困生獲得成功的喜悅,最要緊的是不對他們另眼相看。許多老師習慣在課後把學困生留下來補課,這無異於不斷提醒他們:“你是學困生”。使他們心理上覺得自己不如別人,再加上遊戲娛樂時間會因補課而相應減少,久而久之,他們中的一些人便會對學習產生厭煩情緒,乃至喪失學習的信心。可見課外補課不是輔導差生的好辦法。輔導學困生要在正常的教學過程中“悄悄”地進行,把輔導列入課內教學環節之中。只有這樣才能讓他們覺得自己並不比別人差;稍有成績即及時表揚,使學困生感到自己和別人同樣聰明。嘗到成功的喜悅后,自信心就會大增,學習語文的興趣就提高了,成績也就提高了。 

  總之,小學語文新課程教學作為素質教育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如何更好地激發和拓展小學生的語文學習興趣不僅關係到語文課堂是否活躍和教學效果的好壞,更是素質教育成功實施與否的衡量標準之一。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任務,只有培養起學習興趣,才能變苦學為樂學。作為當代小學語文教師,我們要以發展的眼光看待教學改革,積極應對教學中出現的種種問題,不斷調整教學策略,提高教學效果,讓學生的知識取得能力發展與興趣提高和諧統一地結合起來,體驗學習語文的興趣,激發學好語文的熱情,對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有着重要的作用。

您正在瀏覽: 如何提高小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2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如何提高小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