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大山深處的土樓媽祖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大山深處的土樓媽祖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人們大多知道媽祖是海上女神,傳說她出生在莆田湄洲島上,現湄洲島上有媽祖總廟,沿海地帶也建有許多媽祖廟。可是,誰會相信大山深處有媽祖廟呢?是的,梅林媽祖廟就坐落在漳州市南靖縣西北邊陲小鎮梅林鎮梅林村,是典型的大山深處。人們不僅會問:大山深處為什麼建有媽祖廟呢?我聽爺爺說,早在三百年前,由於當時社會腐敗,經濟落後,家鄉很窮,鄉親們在家日子過得很苦,為了生計,便相約結伴漂洋過海,到南洋(東南亞一帶)、台灣等地謀生。而當時渡海的交通工具就是船,那時當地有句古話“飄揚過海三分命”,意思是海上風大浪急,旅途險惡,生死難料。親人們背井離鄉到海外謀生了,家中的父老鄉親每時每刻都在挂念着他們旅途的平安,於是,父老鄉親自然而然地想到了海上的女神媽祖娘娘,認為只有祈求媽祖娘娘才能保佑親人們旅途平安。於是,先民們便從莆田湄洲島請回救難濟世、普度眾生的女神媽祖娘娘到山裡供奉祭拜,同時也寄託鄉親們對海外親人的思念之情。這便是梅林媽祖廟的由來。據史料記載,梅林媽祖廟——天后宮建於康熙十年,至今約有三百年的歷史。自從媽祖娘娘落戶這個具有“千樹萬樹梅花香”美譽的古老村落後,三百年間“過番下南洋”的鄉親們在南洋平平安安,生意越來越紅火。因此,在海外的僑民們都懷着對媽祖的感恩之情,源源不斷地寄了錢回報家鄉,用於修路建橋、開辦學校等公益事業,鄉親們的生活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這裡真可謂是一片樂土。據老奶奶們說,媽祖可靈了!她不僅庇護梅林一方平安,而且還保佑在外謀生的鄉親們吉利呈祥,財運亨通。只要你誠心誠意,在媽祖娘娘神像前燒一炷香,虔誠地祈禱,保你心想事成,大吉大利!梅林這個神奇又古老的深山小鎮,為了報答媽祖娘娘之恩,每年的媽祖誕辰日(農曆三月二十三日),世代居住於世界建築瑰寶土樓之中的梅林百姓都要舉行隆重的祭奉朝拜媽祖活動,具體有“做大班戲”、“大型踩街游鄉”、“抬媽祖涉溪渡水”等活動。那天,人山人海,鑼鼓聲、鞭炮聲響徹雲霄。真是熱鬧非凡,形成梅林獨特的人文景觀,也給土樓注入深刻的文化內涵,使得媽祖與土樓交相輝映。朋友們,今年是媽祖重建一百周年,在此之際,藉助各級黨委、政府的重視,海內外眾鄉親、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在天后宮媽祖廟對岸矗立一尊高達九米九的媽祖玉雕石像。你看,媽祖娘娘她慈祥善良的眼神一直眺望着南邊的遠方,彷彿在祈禱遠離故鄉的海外鄉親平安大吉;又像一位可敬的母親,庇佑着梅林一方百姓的幸福安康。她給梅林這個“中景觀村落”、“秀美魅力古村鎮”又新添了異彩。朋友們,梅林這個神話般的古村鎮,山清水秀,古樸典雅,風光如畫,尤其是還有獨特神奇的土樓媽祖文化,非常值得大家前來觀光、欣賞!我們真誠地歡迎您們來這裡觀光旅遊,一起來瞻仰這普度眾生、慈祥善良的大山深處的海上女神——媽祖娘娘!

  六年級:胡偉東

您正在瀏覽: 大山深處的土樓媽祖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大山深處的土樓媽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