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擔當生前事,何計身後評?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擔當生前事,何計身後評?_12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擔當生前事,何計身後評? 標籤:身後作文 擔當作文

擔當生前事,何計身後評?

  ——題記

  你一策戰馬,地動山搖,千軍萬馬跟着你奔向成功的彼岸;你一揮吟鞭,洪波湧起,一篇篇千古絕唱書寫着那高遠的志趣。在大漢風雨飄搖之時,你不辭辛勞,一把青?寶劍覆滅了袁術的偽帝之夢,在社稷危如累卵之刻,你挺身而出,一把七星寶刀震撼了董卓的稱霸之想。金戈鐵馬十餘年,袁紹四世三公觀同草芥,劉表一代才俊視若雞犬……盪夷揚寇,一統漠北,立下赫赫戰功,而一句“千古英雄,何須以帝位自累?”詮釋了那一份忠肝義膽!

  可當官渡烏巢熊熊的大火被赤壁那一陣呼嘯的東南風吹散,當文姬十八拍的樂章被“挾天子以令諸侯”的呼聲所沖淡,你一生的拼搏換來了什麼?是戲台上狡黠的白臉奸賊?還是《三國演義》中那奸詐的小人形象?讀畢《三國志》,掩卷沉思,我發現了你:一個默默無聞的英雄,一個酣然沉睡的巨人——曹操。

  君不見?官渡港那一場通天的烈焰,多少私通袁紹的書信付之一炬,眾將無不驚詫。“紹盛時,孤尚不得自保,況他人乎?”一句慷慨激昂的誓言書寫着寬容,書寫着一代諸侯曠達的胸懷,書寫着宰相肚裡能撐船的感嘆!嘆哉!絕纓會上,楚莊王以寬容的心包容調戲王妃之人,換得唐狡的捨身抱國,已名垂千世;嘆哉!戰國之際,藺相如以廣博的胸懷包容了心存妒意的廉頗,換來趙國的君臣一心,亦萬古流芳。可曹操對士兵的將心比心,對叛將的理解寬容,卻在人們記憶的長河裡漸漸被衝散!憑誰問?一個海納百川的王侯,怎能不受後人的景仰?

  君不見?土屯山關公約三事,曹操那一份對人才的愛心?君不見?許子遠單騎進曹營,曹操那一份對朋友的赤誠?君不見,郭奉孝遺計定遼東,曹操那一份對智者的景仰?可面對關公的離去,曹操報以的是真誠的祝福,面對郭嘉的英年早逝,曹操報以的是追惋的熱淚——他從不強人所難,因為他尊重每一顆熾熱的心靈!哀哉!關羽不可一世,盛氣凌人,竟成了叱吒風雲,以德著稱的一代武聖;劉備以貌取人,輕視龐統,竟成了知人善任,仁冠豪傑的千古英雄。而一個愛才如命,任人唯賢的明君,竟成了萬世唾罵的白臉奸臣,怎麼不令人肝腸寸斷。

  “白骨露於野,千里無雞鳴。”“老驥伏櫪,志在千里。”“周公吐哺,天下歸心。”……當人們誦讀這一首首膾炙人口名篇時,誰曾想?一個奸佞小人怎能有如此憂國憂民的情懷,一個漢朝家賊怎能有如此轟轟烈烈的志向?“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招致千秋萬代的唾罵。可有誰發現?在那戰火紛飛,人民顛沛流離的年代,是他以飽經風霜的臂膀背負起了天下蒼生,卻招致世人的謾罵,真正被“負”的是他——一個中國歷史上叱吒風雲的英雄!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在大江的深處,我找到你,曹操,別再沉睡,到風口浪尖,一逞你的颯爽英姿! 

  -------------------------------------------------------------------------------- 

  --------------------------------------------------------------------------------

您正在瀏覽: 擔當生前事,何計身後評?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擔當生前事,何計身後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