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八榮八恥”演講稿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八榮八恥”演講稿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知榮辱,爭做新時代的好少年》。 

 今年3月4日,胡錦濤主席提出了“八榮八恥”的社會主義榮辱觀。一時間,電視、報紙等新聞媒體,以及各行各業的人們都在熱烈地談論着這個話題。通俗地說,榮辱觀就是人們對“榮”與“辱”的根本看法, “八榮八恥” 既是對中華民族傳統道德的精闢概括,又賦予了鮮明的時代特徵。作為傳統美德和時代精神的有機結合,“八榮八恥”為引導我們青少年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提供了一個基本的準則。 

 作為一名小學生,“以熱愛祖國為榮”,我們可以從熱愛家庭、熱愛學校、熱愛家鄉做起;“以服務人民為榮”,我們可以從服務父母、服務老師、服務同學做起;“以崇尚科學為榮”,我們可以從刻苦學習、發奮成才做起;“以辛勤勞動為榮”,我們可以從主動做家務事,積極打掃班級衛生做起;“以團結互助為榮”,我們可以從關心同學、樂於助人做起;“以誠實守信為榮”,我們可以從不撒謊做起;“以遵紀守法為榮”,我們可以從遵守校紀做起;“以艱苦奮鬥為榮”,我們可以從勤儉節約,珍惜每一分錢、每一粒糧食、每一滴水、每一張紙做起。 

 下面我着重講講對“以服務人民為榮”的理解:中華民族的歷史上有不少能人志士服務人民的感人事迹,他們有的為了人民的利益甘願拋頭顱灑熱血,有的為了人民的利益在平凡的崗位默默地奉獻一生。從“天下為公”的孫中山先生,到“尊民、親民、愛民”的周恩來總理;從一生做好事的雷鋒,到人民的好公僕孔繁森…… 他們無一不是“為人民服務”的光輝典範。 

 那麼,“服務人民”這個意義深遠的概念我們小學生該怎樣來理解呢?我們可以從服務長輩、父母、老師和同學開始做起。在長輩需要我們的時候,我們一定要及時趕到,為老人家排憂解難,讓他們安度晚年;在父母需要我們的時候,我們一定要“聽從吩咐”,因為沒有父母,哪來的我們呢?在老師和同學需要我們的時候,我們也要挺身而出,是老師們教會了我們中國的漢字、唐詩、宋詞以及現代科學知識,是同學們使我們學會如何與他人相處,懂得友誼的珍貴。 

 學習了 “八榮八恥”,我覺得作為學校少先隊的大隊長,更應當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在思想上熱愛祖國和人民、積極追求上進;在學習上刻苦努力、精益求精;在生活上勤儉節約、孝敬長輩;在工作崗位上關愛同學、熱心為同學服務,為老師分憂;在行動上講文明、講禮貌、守紀律,以誠實守信為準則。 

 一個時代要有一個時代新的精神風尚,讓我們以愛祖國、愛人民、愛勞動、愛科學為基本要求,分清社會上的是非、善惡與美醜,做一個對社會負責,對祖國人民有貢獻的人;讓我們積極行動起來,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爭做一名新時代的好少年!

您正在瀏覽: “八榮八恥”演講稿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八榮八恥”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