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讓普通話之風吹遍校園(演講稿)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讓普通話之風吹遍校園(演講稿)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讓普通話之風吹遍校園(演講稿) 標籤:推廣普通話作文 普通話作文 我與普通話作文 演講稿作文

  各位領導、老師、同學們:

  你們好!今天,我要演講的題目是《讓普通話之風吹遍校園》。

  當人類的祖先用比比劃划表達意思時,只能使他們“心有靈犀一點通”,那麼剩下一大半怎麼通呢?於是人們學會了語言,學會了講普通話。大家知道,我們在朗讀課文時,回答老師的問題時,都要講普通話。

  為什麼要講普通話呢?因為我國是一個多民族、多方言的國家。各個不同地區的語言或多或少有些差距。我們不可能一輩子都生活在同一個地方,不去見識外面的世界,而我們一旦出門,便會遇到語言方面的障礙,不能與人溝通、交流。這時,如果我們都講一種在我國普遍全國使用的共同語言,那麼就不會與別人因語言不通而急得滿頭大汗,而這種共同語言就是‘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着作為語言規範的普通話’。

  講普通話不公會給我們的生活帶來方便,而且是當前經濟文化建設和社會發展的迫切需要,所以,我們應該從小學普通話,講普通話,而我們的校園就是推廣普通話的主戰場。不錯!我們學校很早就向師生們倡議,老師上課應講普通話,師生間,學生間對話要講普通話,要自覺在公共交際中使用普通話,提高自己講普通話的水平,養成講普通話的習慣。然而,普通話的推廣,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也並非以方言的消亡為前提,因為方言仍然,長期存在,加上有的學術還不夠重視,所以由方言引起的普通話不準還很多,甚至會鬧出許多笑話。記得上學期,我們班新轉來一個學生,叫張明,他來自上涌鎮。可能是剛來不習慣,所以很少聽他講話。有一次,我班的王勇同學不小心把他的文具盒碰翻在地上,裡面的鉛筆、圓珠筆、橡皮等都倒在了地上。這時,王涌同學連聲說對不起,然後馬上蹲下身來,要為張明同學撿起東西。可是沒想到張明同學馬上叫住王勇:“不用你ma,還是我自己來,你不好。”王勇莫名其妙地說:“嗬,我媽怎麼了,她又沒得罪你,你怎麼罵她?”“反正你ma就是不好嘛。”說完,張明就顧着撿起他的東西了。氣得王勇不高興地走開了。過後有人問張明,為什麼無緣故地罵王勇的媽媽?張明還不理解,他說:“我沒罵他媽呀!”其實,撿東西‘撿’字,上涌話是說ma,張明一時又相不出它的普通話來,情急之下,才把‘撿’說成ma,引起了王勇的誤會。這學期開學的第一天,老師民現我班的強強同學的臉上有一道疤痕,就問他怎麼回事,強強委屈地說:“是我妹妹在我臉上liao了一下。”話音剛落,全班同學就哈哈大笑,老師也忍不住“撲哧”笑了出來。

您正在瀏覽: 讓普通話之風吹遍校園(演講稿)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讓普通話之風吹遍校園(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