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讓道德之火永遠燃燒在我們心中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讓道德之火永遠燃燒在我們心中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讓道德之火永遠燃燒在我們心中 標籤:希望之火作文 讓道作文 燃燒作文 燃燒的蠟燭作文

讓道德之火永遠燃燒在我們心中 

  意大利詩人但丁說過:“一個知識不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彌補,而一個道德不全的人卻難以用知識去彌補。”這句話是非常有道理的。做人最重要的是講道德,如果一個人只是知識豐富,而不講道德,那麼他就缺少了做人的根本。 

從上學起,老師和家長就天天教育我們要“做一個有道德的人”。道德,出現在我們的生活里;道德,出現在老師的諄諄教導中。甚至說一句話,吐一個字,都在考驗我們是不是文明,是不是道德。 

  要做一個講道德的人,先要從平常的小事做起:拾金不昧、誠實守信、說話文明、孝親尊師••••••這些都是道德的體現。還記得上一年級的時候,我在校園裡撿到十元錢交給了老師,老師誇我是個拾金不昧的孩子,雖然只是十元錢,但是,它在我心裡卻下了很深很深的印記……還有一次,我過馬路,看見一位老人,便扶她過了馬路。老人誇我真是一個好孩子••••••不一定非得是什麼天大的好事才算道德,道德往往存在與那些平常的小事中。 

  道德,其實就是樂於助人,在別人困難的時候伸出援助之手。記得有一次,我坐公交汽車去姥姥家,剛找到一個位子坐下來,就看見一個老奶奶顫顫巍巍地走上車來,這時車上已經沒有空位了,老奶奶的臉上露出一絲難色,我心理想:我該不該給老人讓座呢?如果讓了,別人會不會說我出風頭?再說站着的滋味也不好受。可如果不讓座,萬一老奶奶站不穩,摔着怎麼辦?於是,我還是起身給老奶奶讓了座,老奶奶的臉立刻就笑成一朵花了,連聲誇我真是個好孩子,我心裡真高興,就在那時,我明白了一個道理:幫助他人,自己也快樂! 

  可是,這些最最普通的小事,我們是否真的能做到呢?在校園裡撿到了一個錢包,你真的能放棄它可以買的到的零食和玩具,而去交給老師嗎?在馬路上見到了一位老人,你真的能捨去自己一點的時間去幫助老人過馬路嗎?在公共汽車上遇見一位老人沒有座位,你真的能放棄坐着的舒服,而去給老人讓座嗎?在路邊看見一個可憐的乞丐,你到底有沒有走上前去,給他一些幫助和問候呢?我們很難說是。但當你拿撿來的錢包給自己買東西時,當你舒舒服服的坐在公交車上,身旁站着一位大汗淋漓的老人時••••••你真的問心無愧了嗎?不管你回答是還是不是,現在都要聽我一句話,在做每一件事的時候,都要想一想這樣做對不對,是不是道德。 

  一位名人說過:“道德就好比是一雙手,推開封鎖在心裡的窗;道德就好比是一扇窗,窗外是美好的天空;道德也是一片天空,它孕育着無數純潔的心靈。”讓我們從現在開始,做一個有道德的人,讓道德之火永遠燃燒在我們心中!

您正在瀏覽: 讓道德之火永遠燃燒在我們心中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讓道德之火永遠燃燒在我們心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