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吃“年飯”的巨變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吃“年飯”的巨變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自我懂事以來,我就知道父親和叔叔還有一個姑姑,有一個不成文的約定:每年過年都要歡聚一堂,因為我爸爸年紀最大,很自然吃年飯的地方就在我們家。於是每年的年初二的伙食也是這一年中最好的,甚至好過除夕的年夜飯。我們三家人都憧憬新的一年裡親情更濃、生活更富裕!

  上小學一年級時,剛懂事的我就知道年初二這一天的重要,知道這一天是三個家庭主婦最頭疼的日子,為了這頓年飯,他們會在幾天前就商量做什麼菜。可當時我們三家人的生活都不好,所以不敢奢望大魚大肉,於是青菜、蘿蔔、煎荷包蛋、燉豆腐和加上僅有的一條大魚便成了當時餐桌上的主角。可對於當時我們的家庭,已經是很豐富了。那一年姑姑帶回來了一塊肥豬肉,媽媽當時做了一個芋頭扣,就這麼一個現在看來普通的菜當時就引來了三家齊聲的驚嘆,以至現在還會有人提到並回味。

  就這樣,我們開心地吃了一次又一次的團年飯,在不經意間,我已經讀三年級了,年少的我沒在意我們的生活水平是什麼時候開始改變的,但年飯照舊,雖然我們家還是比較貧困,但叔叔家和姑姑家已經慢慢的好起來了。因此年飯不再是青菜蘿蔔了,變成雞、鴨、鵝,還有燉魚、紅燒肉。我家的小炕桌早換成了大圓桌,孩子們也不會因為過年的糖少分一塊而糾纏不清。為此我的作文《媽媽再不為無米之炊而發愁》參加徵文大賽還獲了獎!

  上五年級了,我們家裡的生活也慢慢好轉了,但家規不改,年飯照舊。去年雞、鴨、鵝,還是主菜,但這已經覺得沒了新意,況且菜市場主副食品種比採購的人還多,用我媽的話來說:“挑花眼了。”我媽的菜單改了一遍又一遍。這一年,叔叔帶回了十幾隻大螃蟹,讓我們大開眼界,一頓狂啃之後,都發出了感慨:“窮苦人連海鮮都吃上了,這社會,變了!”一年年在充滿親情的年飯中,三個家庭的人雖然身處異鄉缺少親朋,但兩代人卻如同一個大家庭,在親情的溫暖下,我們滿懷生活的信心和樂觀的信念,自信在這份厚重的親情中我們會越來越好!

  的確,這些年祖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是,我們家吃年飯的規矩沒變,變化的是年飯有了數量和質量的改變。相信再過幾十年我家的年飯習俗會依然不變,改變的應該是我們中國人所憧憬的生活比蜜還甜。

  廣東佛山三水區西南街道寶月小學六年級:六(2)班 張艷萍 指導老師 何

您正在瀏覽: 吃“年飯”的巨變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吃“年飯”的巨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