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我眼中的京杭大運河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眼中的京杭大運河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十月二日下午2點,我隨爸爸一起去了京杭大運河的蘇州段。途中,爸爸一邊開車,一邊告訴我,京杭大運河是世界上開鑿最早、最長的一條人工河,它途經了北京、天津、河北、山東、江蘇、浙江4省2市,貫通了海河、黃河、淮河、長江、錢塘江5大水系……20分鐘后,我們來到了一座跨越京杭大運河東西兩側的大橋上。“京杭大運河可真宏偉,真寬啊!”這是我從橋上鳥瞰京杭大運河的第一感受。我催促着爸爸停好車,迫不及待地來到河邊,只見河邊一眼望過去有一排告示牌,我好奇的湊近細看,一下子看得入迷了,不知不覺好像被捲入了其建造的歷史長河之中: 

  我從告示牌上得知,京杭大運河又名南北大運河,它是中國東部溝通內河、聯繫海港的南北水運交通幹線,而且還兼有灌溉、防洪、排澇之利,對歷代的政治、經濟、軍事和文化發展曾起了重要作用。京杭大運河從公元前486年就開始鑿建,至公元1293年才全線通航,前後共持續了1779年!在這漫長的歲月里,主要經歷三次較大的興修過程: 

  第一次是在公元前五世紀的春秋末期。修建了全長170公里的 “邗溝”,再把長江水引入淮河,就成為了大運河最早修建的一段。 第二次是在公元七世紀初隋朝統一全國后,建都洛陽,為了控制江南廣大地區,使長江三角洲地區的豐富物資運往洛陽,隋煬帝為供自己玩樂就從公元603年到公元610年分別開鑿了長約1000公里的“永濟渠”、“通洛渠”以及長約400公里的“江南運河”;同時還對對邗溝進行了改造。這樣一來,洛陽與杭州之間全長1700多公里的河道,可以直通船舶了!最後一次則是在十三世紀末元朝定都北京后。為了使南北相連,不再繞道洛陽,於是,元朝花了10年時間,先後開挖了“洛州河”和“會通河”,利用天津至江蘇清江之間的天然河道和湖泊,而連接起來了。這樣,新的京杭大運河比繞道洛陽的大運河縮短了九百多公里,也就是現在所看到的,只有1794公里。 

回到家我又從網上知道了,京杭大運河不僅歷史悠久,而且歷代詩人也寫過不少關於它的詩,像唐朝詩人皮日休寫的 

汴河懷古 

  盡道隋亡為此河, 

  至今千里賴通波。 

  若無水殿龍舟事, 

  共禹論功不較多。 

  啊,京杭大運河給我們帶來了許許多多的好處,她像老師一樣教會了我們團結、創新的精神,所以我們也一定要像保護母親河一樣保護她,讓她永遠綻放着她那迷人的一面!

您正在瀏覽: 我眼中的京杭大運河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眼中的京杭大運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