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夢若在,希望就在——讀《藍天下的課桌》有感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夢若在,希望就在——讀《藍天下的課桌》有感_13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夢若在,希望就在——讀《藍天下的課桌》有感 標籤:未來的課桌作文 在同一片藍天下作文 藍天下作文 同在藍天下作文

  、“溝算什麼,坎算什麼,走過去,頭上依然是藍天,腳下依然是大路。”你們一定想不到,這竟然是一個八九歲的孩子,寫在牆上用來激勵自己的“題詞”。他就是魯達欣,是我在《藍天下的課桌》這本書里認識的。他艱難的求學經歷讓我時時牽挂---為他的挫折擔憂,為他的成績倍感欣慰。

  舉步維艱,不言棄

  魯達欣家境貧寒,因為父母是進城務工的外來人口,所以住的是租的房子,用的傢具都是撿來的,屋裡陰暗潮濕,一點兒光線都沒有,因此,他每次都堅持天黑前在屋外把作業寫完。九歲時他失去了爸爸,和媽媽相依為命,可不幸的是媽媽的心臟病更嚴重了,家裡的生活僅靠他撿空瓶子和別人捐的錢和物來維持。他不僅免面臨著交不起學費被迫退學的危機,甚至到了吃了上頓沒了下頓的境地。

  雖然老天總是將厄運降臨給這個已經很不幸的人,但他不怨天尤人,在牆上寫下那句“題詞”為自己鼓氣。即便是這樣舉步維艱的家庭狀況,也阻擋不了他讀大學當醫生的夢想,也正是有了這個夢想高掛在他的心頭,他每天早晨起床時都充滿了信心和勇氣,並盡己所能、努力地去實現這個夢想。

  求學若渴,愛相伴

  前行的道路雖然坎坷,但求學若渴的魯達欣並不孤單,堅強的媽媽、和善的楊伯伯、熱心的老師和同學們,陪他走過了艱難的求學路程。

  當魯達欣為自己的家境感到困擾時,媽媽總是安慰他:“我相信總有一天我們會好起來的。”;當他沒有城市戶口又交不起高價借讀費時,是房東楊伯伯幫助他成為這所最好小學的一名學生,並減免了他們的房租,還替他們墊付水電費;當他交不起學費的時,老師和同學們一起向校長求情減免了他所有的學費;當他們家揭不開鍋時,老師和同學們又都熱心地為他捐款捐物;當他正在為找不到合適的中學而發愁時,胡老師在大熱天里騎着自行車終於為他找到了一所好學校。而作為市政協委員的蒲老師,利用開會的機會不厭其煩地把他的故事講給大家聽,讓他得到了更多人的幫助。

  備受關注的魯達欣,更加努力,他專心聽講,認真完成作業,以優異的成績和一張張獎狀來回報每位關心他的人們,他也更堅定了上高中、考大學實現夢想的決心。

  希望繼續,傳愛心

  讀完這本書,我感慨萬千。我仔細地想想,魯達欣的處境和我相比那可是天差地別啊!我有親人們無微不至的疼愛,住的是寬敞明亮的套房,不愁吃不愁穿,雞鴨魚肉是家常便飯,以前的我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啊!想想自己平時遇到的那些煩心事,與他所受的挫折比起來,那真是不足掛齒的芝麻綠豆般的小事。今後,我還有什麼理由不樂觀地去面對現實呢?想到這,我對魯達欣更加敬佩了,“英雄自古多磨難”,我堅信魯達欣一定會實現他的夢想。

  其實,在我的班上也有這樣的同學,他們是外地人,父母是菜農,租種別人的地,在田邊隨意搭建棚子,吃住就在裡面,生活狀況同樣不容樂觀。以前,我從未關注過他們,作為班幹部,我想:下學期更應該好好的幫助他們,首先發動大家多捐書,把班級圖書角辦得更好,讓他們也有課外書讀;還可以成立一幫一互助小組,利用課後對他們進行個別輔導;我還要把魯達欣的故事告訴他們,讓他們知道:有夢想,才會有未來!

  最後,我也衷心地希望:每個孩子都能在藍天下找到屬於自己的那張課桌。

  南安市霞美中心小學 六年一班六年級:陳謝涵

您正在瀏覽: 夢若在,希望就在——讀《藍天下的課桌》有感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夢若在,希望就在——讀《藍天下的課桌》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