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讀《人生若只如初見》之長恨歌有感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人生若只如初見》之長恨歌有感_12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讀《人生若只如初見》之長恨歌有感 標籤:人生若只如初見作文 若只如初見作文 只如初見作文 長恨歌作文

書還沒看完,不過對作者在長恨歌上的解讀卻有了不吐不快之感。 

  看了長恨歌的全部章節,感覺的出來作者是在讚美楊玉環和李隆基的真摯愛情,認為他們的愛情立場是平等的,不再是帝王和妃子的關係。以前我讀過很多歌頌他們愛情的文字,其中對他們愛情走向悲劇的原因多是歸於楊玉環單純不識政治被人利用。而這本書中除了以上原因之外,還將李隆基對楊家的恩寵解讀為其對楊的愛的表示,至於那些奸佞小人的結黨造勢就在他的意料之外了,不該怪他了。 

  更甚者,“他是‘春宵苦短日高起,從此君王不早朝’了,那又怎樣?若不是後來的安史之亂生靈塗炭,若不為天下蒼生計,誰也沒有資格來指責他的不是。這天下是他打下來的……浩浩江山,誰及得上臨淄王李隆基的功勛?”不知道言下之意是不是說安史不懂情趣打斷了這一愛情佳話的續寫?言下之意是江山是他李隆基打下的,所以他的對錯別人沒資格指責?還提到了天下蒼生計,想當初濃情蜜意時怎麼沒騰個空想想自己的皇圖霸業,天下蒼生? 

  而且,“這種決裂是上天的旨意,不允許人彌補。”“命運伸出手來,把種子埋下,幽秘地笑着,等待開花結果的一天。”“命運伸出手來,我們無能為力。”似乎都極力認定他們的愛情悲劇更多的是天意弄人,命運使然,但真是這樣嗎?楊玉環一介女流或許真的不知,那作為帝王的李隆基也不懂嗎?倘若如此,我真的該懷疑他是不是那個開創開元盛世的李隆基了。 

  後來再從頭看一遍,才發現作者是拿他和白居易在作對比,女人眾多的白居易自是比不上李隆基的“專寵一人”了,正所謂“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倒是我提得太高了。那就暫且不提他的對錯了。 

  一直以來,當國家因帝王沉溺女色而衰亡時,評政者總是歸罪於“紅顏禍水”,這當然是不公平的,畢竟治理國家的是男人,沒道理要個女人來幫你揣摩利弊,真要那樣男人肯定又要擔心是不是又出來個武則天奪權了。 

  但是作為帝王,在擁有江山的時候去談愛情,也許應該先權衡一下自己能否有兩全的本事,否則就只能“賠了夫人又折兵”,如李隆基失了美人,國家也由盛而衰。 

  記得在網上看小說時,有一個由4個不同作家寫的帝王愛情系列的言情小說,在讀者討論區里很多人都說其中結局寫帝王放棄皇位和愛人遠走的那本最好看最真實,甚至有讀者斷言帝王是不可能專愛一個女人的,那不現實。說的做皇帝的真那麼可憐似的,不靠與女人的聯姻就不能鞏固自己的皇位。當然也不能說一點都不對,畢竟江山美人一般都只能選擇其一,想要魚與熊掌兼得那是很需要些能力的。 

  楊玉環三千寵愛於一生,在君恩薄如紙的後宮,無疑她是幸運的。同樣的,她也更加地悲哀,作為她的三郎“最愛”的女人,到最後她心中的英雄卻未能保住她的生命,最終為了“天下蒼生”她成了犧牲品。“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就不知道她恨的是誰了。 

  應該說楊玉環的早死也是她的一大幸事,至少她不會知道美人遲暮后她的三郎會不會自己變了心。也許就是因為早逝,成為遺憾,因為最終結局的不可知,他們才最終成就為佳話吧。 

  自始至終。我都認為,李隆基與楊玉環也不過是君王與妃子的一樁韻事罷了。

您正在瀏覽: 讀《人生若只如初見》之長恨歌有感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人生若只如初見》之長恨歌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