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由一幅漫畫想到的……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由一幅漫畫想到的……_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由一幅漫畫想到的…… 

  “人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 

  ——題記 

  在一幅漫畫上畫著一個人,乍一看,覺得十分“順眼”。可待你細一瞧,便會發現他的右耳長在了左邊,成了“雙耳單向兀立”,如此一道亮麗的風景線!無耳的一邊響徹的是“批評話”,雙耳的一邊充斥着“表揚話”。可笑中充滿了諷刺的意味,這難道不讓人有了一番思考嗎? 

  如果,我們一味地聽取讚美之詞,就會“蒸籠里的饅頭——自高自大”,產生了一種自我膨脹、自我虛榮的念頭。溢美之詞多了,就會止步不前,其危害顯而易見。但是,也不能否定,適當的表揚,可以給予人奮勇前進的信心。 

  在我們的生活中,批評和表揚往往是一對孿生姐妹。每一個人的成長,乃至成功,都離不開表揚中的鼓勵,也離不開批評中的鞭策。表揚和批評都是我們前進中,所必不可少的助推力,只有正確對待,才能讓我們在人生之路中揚帆遠航。 

  “滿招損,謙受益。”這幅漫畫讓我想起了自己的以前。媽媽有時會指出我做的不當的地方:什麼不講整潔、學習不認真、說話太大聲、大大咧咧……而我總是一揮手,不耐煩地抱怨一句:“煩死了!”現在回想起來,自己不免有些可笑,這些不足我怎麼就不會自己獨自去面對呢? 

  古時候,有一名官員叫魏徵。他敢於向唐太宗提出自己對天子的不滿,唐太宗當初也是受不了魏徵這樣“特別”的大臣,可是,他漸漸明白魏徵的苦心。公元643年,魏徵病死了。唐太宗很難過,他流着眼淚說:“一個人用銅作鏡子,可以照見衣帽是不是穿戴得端正;用歷史作鏡子,可以看到國家興亡的原因;用人作鏡子,可以發現自己做得對不對。魏徵一死,我就少了一面好鏡子了。” 

  “忠言逆耳利於行,良藥苦口利於病。”一切從我做起,不管是批評還是表揚,對應該從容以對,正確對待自己的每一個瞬間。

您正在瀏覽: 由一幅漫畫想到的……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由一幅漫畫想到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