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平凡事,平凡人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平凡事,平凡人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我們出生於貧苦的農民家庭——永遠不要鄙薄我們的出身,它給我們帶來的好處將使我們一生受用不盡;但我們一定又要從我們出身的局限中解脫出來,從意識上徹底背叛農民的狹隘性,追求更高的生活意義。”——題記

  平凡,是生活的本色。我們每一個人,對於這個浩緲的世界來說,都十分渺小、脆弱、微不足道。這個世界也是平凡的,悲與歡、生與死、窮與富、世事的變更,於歷史的長河來說,無非是些平凡事。但,做這些平凡事的人們呢?他們,是否也和自己所做的事一般平凡?

  路遙,一本《平凡的世界》讓我認識了他,一位胖胖的可愛作家。《平凡的世界》,它的內容如它的名字一樣,這是一個平凡的世界。幾十年的時光,在路遙筆下鋪展開來,沒有一點的矯柔造作,沒有一點為了作品而作品的嫌疑。給我們展示了一副普通而又內蘊豐富的生活圖景。一個平凡人的奮鬥歷程,一個平凡家庭的奮鬥歷程,一個平凡人的成長過程,一個平凡家庭的成長過程這一部偉大的巨着,為我們解說了平凡和苦難,闡釋了生活的意義。書中為我們描述的是一個平凡的世界,一個黃土地上的世界。這裡生活着一群世世代代面朝黃土北朝天的普通人,他們演繹着一幕幕生老病死、悲歡離合、貧窮與富裕、苦難與拼搏、世事變更的戲劇。是喜劇?悲劇?正劇?也許都有一點。在這本書里,沒有華麗的辭藻、沒有驚險離奇的情節,沒有驚天動地的場面,有的只是平凡的人,平凡的生活,平凡的感情,平凡的故事。

  他筆下的黃土地上生活的樸實農民們,他們勤勤懇懇,面朝黃土背朝天,只為養活自己,卻樂得於此,“一個人精神是否充實,或者說活得有無意義,主要取決於他對勞動的態度。”有時,他們也會為農忙時的勞累而抱怨;有時,他們也會為幾袋化肥而困擾……很多事情要做,很多事情要想。他們的子女,也只是象徵性的讀完小學便接了父母的老本行,不禁感到一絲悲哀,難道想世世代代陷於這貧瘠的黃土地中?

  不時眼前一亮,不是還有一個孫少平,迫不及待關注他,這個不一般的人,這個對苦難有着深切的認識,對生活有着深邃的理解,對精神世界有着深刻追求的人,他有錚錚鐵骨,有強大的精神力量,有巨大的勇氣。從學生時代的“非洲人”到成年時代的“攬工漢”,他經歷的是艱苦卓絕的人生奮鬥,然而在痛苦與磨礪中,他形成了一種對苦難的驕傲感、崇高感。我欣賞他的苦難的哲學,欽佩他對勞動的認識,羨慕他對生活的理解。是不是書讀得多了,想的也多了?應該是吧,知識學的多,見解也多了,我不懂,為什麼這個自學達到可以與大學生進行思想探討的人,會選擇作為一位礦工,想到他臉上那道觸目驚心的疤痕,竟會莫名的憐惜,他是個小說中的任務啊,可我卻感到他是如此真實的在這個世界上,在地平線的另一端,為了自己而努力拚搏着。孫少平,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啊。其實,他也就是一個平平凡凡的人,一個比普通農民多讀了幾本書,一個對生活的意義有着更高層次追求的人。

  恍惚間,他嘴唇囁嚅着,用吟蚊般的聲音:“首先要自強自立,勇敢地面對我們不熟悉的世界。不要怕苦難!如果能深刻理解苦難,苦難就會給人帶來崇高感。……如果生活需要你忍受痛苦,你一定要咬緊牙關堅持下去。有位了不起的人說過:痛苦難道會是白受的嗎?它應該使我們偉大!什麼是平凡?那種迷失在平凡的生活之中,眼中熟悉了平淡,思想上甘於平庸,生活上安於現狀的人,才是真正的平凡。”我不禁啞然失笑,那你呢?你這樣一個對生活的意義有着更高追求的人,又怎能稱之為平凡的人。即使是平凡,也是一個更高層次的偉大的平凡。所有的少年時代,總有年輕氣盛、目空一切的一面。心中有着太多地願望要實現,對自己的人生有着太多的期許。少年心思當拿雲啊!儘管膚淺,儘管狂妄,但畢竟有豪情。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少年一天天成長,這才是生活。戲台上的情節是濃縮的,天上一天,人間一年,所以才有那麼緊湊的悲歡離合,跌宕起伏。瑣碎的矛盾糾葛,你牽着我,我絆着你,剪不斷,理還亂,欲說還休,這才是生活。大起大落,大喜大悲,銘心的愛,刻骨的恨,當然存在,但普通人遇到的幾率又有多大呢?屬於飲食男女的,不過是些筋頭馬腦,說來無聊,但卻纏繞。有喜怒哀樂,有愛恨情仇,有凌雲壯志,也有頹唐消沉,這才是活生生的人,這才是生活。百折不撓,愈戰愈勇,山崩地裂不皺眉,那是神話中的英雄;現實中,縱然是強者,也難免苦痛,難免掙扎,難免有“彎”的時候,但彎而不折,生活需要的就是一個“韌”字。人生來就是受苦的,不同的是有的人受苦多一些,有的人受苦少一些。而面對苦難人們的反映也是各不相同的,有的人會屈服於命運,有的人會堅強地鬥爭,但是更多的是努力戰勝一些,但又因為退縮而屈服一些,這樣進進退退地過完一生。

  六年級:劉文婷

您正在瀏覽: 平凡事,平凡人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平凡事,平凡人 暫無評論